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一些感想,社會現象

一些感想,社會現象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一些感想,社會現象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百度,這個佔中國市場壟斷地位的搜索引擎,幾個月前在電視上被報道其利用他的壟斷地位謀取暴利,許多消費者被其欺騙,消費者受到了很大損失。在如今這個網絡時代,我們經常會說“有啥不明白的上百度”。當百度成為我們生活的必需品,而且又沒有什麼替代品的時候,就像吸毒一樣,沒有這東西就不行了,它就會對我們進行控制,要活下去,必須依附於他。

  然而,這僅僅是百度的的問題嗎?就像吸毒,如果沒有第一次,怎麼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呢?如果有關部門管理得好了,不讓毒品流入,人們又怎麼會去吸毒呢?這與百度競價排名難道不是一個道理嗎?在我們對百度進行瘋狂的批評和質疑的同時,是否應該去想想為什麼。為什麼百度會讓企業為他打工,為什麼企業必須依附於百度,為什麼人們的權益受到損失找百度交涉未果而對簿公堂,為什麼在這麼多的事情在發生這麼久之後才會被報道出來?這些都僅僅是百度的問題嗎?我想不是。而報道上絲毫沒有提及別的方面,比如市場監管方面,比如政府立法方面,比如控制壟斷方面,都沒有提及,這是否是在逃避某些責任呢?在出現問題之後,百度無疑就成為了實實在在的替罪羊,不光是自己的錯誤,連別的許多問題也都成為了百度的問題了。

  雖然市場調節有一定的滯后性,但是如果有關部門採取了及時有效的行動,制定了相關法律法規,規範市場競爭,又怎麼會出現這些嚴重影響社會的問題呢?

  我們不需要事後諸葛亮!

  由此,我聯想到目前瘋狂上漲的房價。房價瘋漲的背後,隱藏着多少利益的聯繫,為什麼房價會無休止的漲,誰操縱了房價,誰是贏家,誰是輸家?僅僅憑一些房地產商就能把房價炒上來嗎?不可能,至少也不會是今天這樣。如果沒有相關部門的縱然與默許,那些房產商有那麼大的膽子把房價炒上天嗎?如果在房價剛剛開始漲的時候就加以控制,又怎麼會出現現在的問題呢?在社會上出現了大批房奴之後,政府終於出來說話了。“要遏制房價過快上漲”。意思是說你那些房產商啊,漲價是可以的,慢點漲,免得造成大批人無家可歸,這就成了生活治安的問題了。房產商自然心領神會。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中國一樣,把房地產行業作為支柱產業。日本寧願把**(敏感詞彙,審核通不過)行業作為支柱產業也不把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這背後,最大的受益者是房產商,其次是“相關部門”,虧得最厲害的自然是“提供”土地的農民。開發商從農民手裡買土地的價錢僅僅是這塊地種莊稼收益的三倍。在農村,一畝地(666。6平米)一年最多能掙1。5萬(除去成本),也就是說,開發商買一畝土地只需要不到5萬塊錢,而房子一個平米的造價最高也不會超過2000元。利潤是投入的400%——3000%。這是什麼概念呢,相信“相關部門”不會不知道吧。房價飛漲的同時,誕生了許多房奴和失去土地的農民,沒有了土地,自然要買房,這又為房產漲價提供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在當前這個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只能吃泥巴的社會裡,什麼社會保障,什麼市場監管,什麼宏觀調控,都只是一句響亮的口號,充其量是事後諸葛亮。這些口號比流行歌曲好聽,比懷舊歌曲經典,比京劇更令人回味。但是執行起來就是走了一個實實在在的過場,好像徐志摩的詩:“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文件下了,組織人員學習了,精神傳達了,口號制定了也喊響了,過場也風風光光地走過了。這些都是給廣大人民一個信號:這些事情我們都管着呢,別太擔心了。房價高,你們可以慢慢還,先把自己整成房奴再說,國家的GDP還要靠你們呢!

  所以,不管是百度的競價排名以至於正規企業和消費者利益受損,還是房價瘋漲以至於廣大人民都成了奴隸,都是在一種無監管,無調控的狀態下形成的。“二八定律”(社會上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裡)在今天展現的實實在在。

  可笑的是,在中國人民擺脫貧困的背後,居然是中國的貧困線標準太低。中國的貧困線標準是1196元,而美國的貧困線標準是10830美元(中國是人民幣)。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樣的貧困線標準低得太不靠譜了!不過想想也很正常,因為中國的大白菜便宜呀,一毛多一斤,1196大塊能買到幾屋子的白菜,怎麼吃也吃不完。還能增加菜農的收益,何樂而不為呢?就是這樣的貧困線標準,中國依然還有2600萬貧困人口,而中國卻毫不猶豫地說解決了全球十分之一人口的溫飽問題,多麼偉大的貢獻呀!我深愛着我的祖國,她讓我不再貧困,雖然我還經常餓着肚子,可是我又好多白菜吃,真是太幸福了,高高的GDP也有我幾毛錢的功勞啊連我這麼窮的人也能為國家的雞地屁做貢獻,深感自豪!!我將把白菜吃到底,有錢也不吃肉!

  所以,在中國當農民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曾經看過一句話是對自由的描述:自由不是想幹什麼就能幹什麼,而是不想幹什麼就能不幹什麼。由此可見,修地球的農民才是最自由的人。那些有錢人活的多累呀,整天起早貪黑,稍不注意幾百萬幾千萬就飛了。李嘉誠有錢吧,可還是忙着賺錢,一把年紀了,還不能養老去。再看看農民,天氣好,就出去修修地球,天氣不好,就可以待在家裡,不用擔心會餓死,因為有幾屋子的白菜。況且還能增加點雞地屁,天底下不會有比這更好的職業了。反正就是這麼回事兒:種糧食幹嘛?掙錢。掙錢幹嘛?娶媳婦。娶媳婦幹嘛?生孩子?生孩子幹嘛?種糧食。不像有錢人活的那麼累,要麼把自己活成李剛,要麼把自己活成富二代他爹。還要繳稅。真傻!

您正在瀏覽: 一些感想,社會現象
網友評論
一些感想,社會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