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貴妃吟

貴妃吟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pp958

  世人皆怪我,紅顏禍水;史官筆伐之,誤國殃民。誰能知內心深處,苦水一汪;天不美花容月貌,痴情依舊。深閣怨女,一朝君側,愁眉深鎖,三從四德,難敵君威,回眸一笑。可悲可嘆。世人皆羨我,錦衣玉食;無人能領會,內心申訴。

  宮門一入深似海,再回首已百年身。想當年,天真無邪,涉世未深。豈料誤入王閣,任人宰割,嗚呼哀哉。俱已往矣。無從知曉,唯青燈伴佛;誰能聞說,任清風拂發。深起觀月,圓缺自知。

  漢皇誤國,盛唐即衰。狼煙四起,邊關告急;煙塵紛飛,驚破霓裳。馬嵬坡前,六軍不發,兵士激憤,意圖誅奸。豈料將士皆怪我,無奈漢皇掩面狀。顔面泣之狀,神州震撼;俯首誅之境,蒼穹哀嘆。試問天地,天生麗質,如何田地。

  身首異處,魂歸故里。一腔哀怨,滿腹委屈,更與何人說?孤游衡宇,觀盛唐頹廢之勢,問玄宗相思之事,不免萬般感慨。

  天旋地轉,大局已定。玄宗回京,大勢已去。昔日燕樂縈耳,此時佛燭悄然。翡翠衾冷,鴛鴦瓦冷,夕殿螢飛,孤燈恬然。身後戰粟,倍思吾者,天人永隔,恩愛難再。

  此情此景,使人愴然而泣下,何以成此,唯有你尓。若要天長地久,何不奮發向上。

您正在瀏覽: 貴妃吟
網友評論
貴妃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