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馬嵬坡

馬嵬坡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日將行暮,大軍行至馬嵬坡

  在一處破廟,他正用了溫婉的語氣哄她:“玉環,你就將就一些,明早我們就離開此地了”。她看見他皺起的眉頭,不語了。她知道他如今正為安祿山煩惱。

  高力士送晚膳來了,他望見庶民進貢的幾色瓜果,有些激動:“我大唐有如此子民,此是天不亡我大唐!”。

  深夜裡,牆角里不知名的蟲兒鳴聲驚醒了她,回頭看他睡的極熟,她的眼光定在他鬢角的幾縷白髮上。想他畢竟老了,淚無聲滑落。燭影搖曳里,她的記憶連成一片了........

  她有一個無憂的童年。十五歲隨家人到壽王府拜壽,不久被冊為壽王妃。壽王的母親是當今明皇寵愛的武惠妃,總有人來巴結壽王,因此身為王妃她是要什麼有什麼,丈夫也是可親可愛---如果,不是騎馬闖行宮的話.....

  那時,她並不知道當今聖駕在華清池。壽王聽講經去了,她便一人騎馬出來。她天生喜歡騎馬。它和壽王是眾皇子中公認的一對神仙眷旅---她的公公,當今明皇見了她,並未深究擅闖禁地,反賜給她一副黃金百兩的見面禮,並由禁地賜車返回。將壽王嚇個半死。後來,便常有宮裡的賞賜給她,令她和壽王又驚又惑。不久,她被迫自請入宮為道,壽王只是說必須這麼做,她哭了,她不舍親愛的丈夫和孩子----他們是有骨肉的,只是她因為產後按一個女道的傳授恢復體型,看不出她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入宮了,太真觀里清燈古佛的生活讓她的心無窮寂寞和煩躁,她美的野性,宮中傳聞壽王另立王妃的那夜,她獨對孤燈,思緒萬千.....

  玄宗再幸華清池,帶她同行,她被允許在行宮內穿宮裝,回到長安,玄宗不顧大臣反對,封她為貴妃------後來她才知道,這一切,包括自請為道都是在他策劃之中的.她開始恨,但是不久,她發現他不是她想像的那樣,他給她任何一切她想要的,甚至動用了御馬為她運送荔枝,讓她享受皇后的待遇,讓她稱呼他為"三郎"而不必自稱臣妾,為迎合她喜歡舞,他親自為她譜曲.漸漸的,她無意中開始迎合他,心裡不知道這算不算他給她這種生活的一種回報.唯一使她不快的是他是一個皇帝,有太多軍國大事要他處理,不能常常陪她.後來,他為她取消了早朝.

  安祿山來了,他命安祿山和楊家姊妹結為異姓兄妹,可是安祿山卻因他的一句戲言認她為母,她還起興在宮裡為安祿山舉行了三朝小兒的洗禮,只是沒有想到,安祿山會突然起兵反唐,他們才會倉皇出逃....

  收回思緒,他還在沉睡,卻突然囈出:"玉環,再給朕舞一回<霓裳羽衣舞>來".她有些不知所措的望着他,似乎一轉眼他就會離她而去.

  次日清晨,他吩咐行軍,很久了卻沒有動靜,高力士奏報,軍士不行,讓他龍顏大怒,不料高力士更說出一番嚇人的話來"啟聖上,軍士稱安祿山造反系楊丞相權奸弄國所致,所以殺了他,還說貴妃擾亂聖聰,迷惑皇上,請皇上割愛一併正法,以謝天下".

  她頭一暈,栽倒在他懷裡,早預感到有這麼一天.她突然急急下跪:"聖上,殺了我 ",他牽她起來"玉環,不關你的事.朕身為一國之君,還保護不了一個自己心愛的女人嗎 ".

  外面喊殺聲又起,:"殺,殺死楊國忠,絞死楊貴妃.....".喊聲一遍又一遍,他目瞪口呆,這時,廟門忽然大開,統軍將領跪拜請旨,乞他割愛.她悲哀的看着他,四目相對,空氣凝滯.不知過了多久,他揮退眾人,廟裡只剩他和她,她淚如雨下....

  良久,她平靜下來,終於明白,他愛她,可沒有了他的江山,他拿什麼愛她 她突然無所謂的笑了笑,這一笑,她看見了她眼睛里的難過.她讓宮女找來紅舞衣,從容看他一眼,展開衣袖,霓裳漸起,她一陣恍惚,彷彿又回到那些無憂的日子.她想起壽王府拜壽時的忐忑,想起壽王目不轉睛的樣子,想起與壽王一起出遊的情景,想起華清池的纏綿,想起長生殿的夜半私語,想起"在地願為連理枝"的誓言----而這些,如今都是不過一個夢,一個繁華的夢.如今,她已經從夢的雲端跌落,她恐慌無助,他要捨棄她了.她忘情的舞着,衣袖愈亂,舞步越快,還不忘轉身之際對他笑笑,讓他記得她的笑,負她的三郎!終於,曲終了,人要散了,她靜靜立在那裡,象極了一幅絕美的雕像.他奔過去:"玉環,是朕負你,朕連凡夫俗子都不如,朕......"

  她打斷他,拔出頭上花鈿,用力扯開,遞給他一股,"來世相見罷".這時門外喊殺聲又高了起來,她換上白衫,飄然下拜,統軍將領已帶人進入廟裡.她起身走了出去,衣衫飄飄,坦然走向刑台,軍士們安靜的出奇,他們沒有想到,皇上捨棄的楊貴妃,世間只有一個.她緩緩的環視了一下人群,面無表情的把頭伸進白凌.

  行刑的士兵開始發抖,簡直要握不住白凌,她突然對那士兵鼓勵性的一笑,那士兵眼一閉,拉緊了白凌,於是,她的最後一笑,連同她的淚,一起被懸在了半空中.........

  人漸漸遠去,只留她一人在這清冷的馬嵬坡.天下起大雨,馬嵬坡上一處新墳,雨水泥水相和流,隱隱的,能看見裡面露出一塊白衫.........

馬嵬坡 範文推薦:

  • ·馬嵬坡
  • ·馬嵬纏綿
  • ·馬嵬輓歌
  • 您正在瀏覽: 馬嵬坡
    網友評論
    馬嵬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