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相忘於天涯

相忘於天涯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一

  七月。驕陽似火。我自北方而來,將去南方。沐,我們會在某處相遇。聽說你來自三月。不知你的行囊里還留有多少春華,還夠釀一壺酒嗎?我新學了首曲,要彈與你聽。

  那日別後,燕已過我的天空三次。不知你過得可好。你的江南煙雨還是那麼年輕吧,舟櫓的紅漆是否還不曾被水咬噬掉,仍如當日你送我時那般鮮艷。可惜我的那匹馬已經死了。我葬它在山谷的河旁,那裡又長出了新草,又有馬在那裡飲水,吃草。

  此時月上半天,是弦月。你還沒見過北國的月吧,很瘦,很蒼。我在喂我的追風,雖然不是那匹馬了,可我不想改。這樣我好象還留在過去。

  它剛打了個噴嚏,起風了……帶我向介問好。

  二

  窗前雨落,打芭蕉。

  我剛研的墨還沒幹。平鋪的紙還沒有一絲墨跡。我本來想做一首詩,只是這雙手已經廢了,再不是當年和你共曲的手了。我的那管簫,原先被我兩歲的小兒作了玩具,糟蹋的慘不忍睹。幸而後來不知去了哪裡,丟了更好……

  我的妻正在縫衣,她的腹中又有了生命。我希望這次是個女孩,單純美好。就叫她媛,你覺得好嗎……你往南方來了嗎?還是……我的妻在叫我,小兒又調皮了。

  這裡又下雨了。街上有撐傘的少年和少女。我想起以前,你抱着琴站在雨里……那把傘我送了我的妻,我只能為一個人撐傘,本以為那個人是你的。是我的天空太低,容你不下吧。

  你總跟我說北國的天高而蒼茫,其實你是在說你是個留不下的鷹,你唯一的歸宿是天涯。

  花開落了三次,我也終於還是去不了北方……以前去不了,現在,更沒有可能了……我代介向你問好。他一年前離家而去,從此在沒有來半封書信。他也是個浪子,江南留他不住。

  三

  一管簫據說也是有生命的。若真如此,那麼這管紫簫便已經死了,一如眼前女子的心。

  她還是和三年前一樣,只是眉間更添了風霜。馬換了,也還是叫追風。這是個追逐過往的。只可惜,我不是她過往的那個人。

  她是來赴約的,三年前他們在廊檐下的話我聽得清楚:一個向北,一個往南,相遇在秋風裡。當時都只是隨口說說,他們心裡明白,一別即天涯。既然用不能相守,到不若不見。

  我和她偶遇在郊外的野店。要知道其實有時候偶遇也是不易的,那之前你等花很多年去尋找。一年前我離家只帶走了沐的那管簫。我尋着鷹的足跡一路向北而來,餐風飲露。一直笑別人是個痴獃客,自己又何嘗不是。夢留在三年前的那場雨中,我再沒有醒來。

  可惜我只能坐在一旁,聽你們琴弦共曲,然後拍我寂寞的掌。你可知那日你走時,落淚的不只一人,只是另一個只能藏在暗處。大紅櫓槳搖碎我門前的水,我突然也想知道北國的天空是何種模樣,其實,是再想見你了。

  沐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他了,我勸你別去南方了。那裡即使花開,也再不屬於他,更不屬於你……你笑什麼……他已有了妻兒,他再不會和你和曲……你不懂我在說什麼嘛……別走,不要逃。你看我的眼,木桑,我有一腹心事想跟你說,最想跟你說我也有一管紫簫,而且我吹的和沐一樣好。

  我來得路上聽說你又新寫了一首曲,彈給我聽好嗎?我也有一首曲,只給一個人聽得,藏了三年,只怕它已經生霉了。你去取琴,我等你。燭要燃盡了,我去添香。風寒,披我的衣吧。你又瘦了,不知你怎能承受住北國的風。

  四

  其實我也知道物是人非的常理,雖然琴還在,只是你的簫已經死了。它冰冷的屍體躺在琴的身旁,你可聽到哭聲?幸而你不在場,不用參加這場葬禮。

  介說他是來尋我地,說他想聽我彈琴。我身上還披着他的衣,他的溫熱尚存。他長得高大了,風霜磨礪了他,可心思還是那麼細膩。有句話怎麼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骨子裡還透着墨香。

  他正走向我的屋,我聽到他的腳步聲,看來他是等急了,剛添得燭又燃盡了吧……東方已露魚白,你醒了嗎……你的妻為你在燒飯,你的小兒還在夢中?聽說他特別調皮,不叫你省心。

  介在門外喚我的名,我未說話。他推門而入,我才想起我門未鎖。黎明總是最安靜的對不對,所以人心碎的聲音可以聽見。介的手在發抖,他握我的手有些粗糙,恐怕已經很久未曾拿筆了。就如我流血的手一般,再不能撫琴了。

  他嫻熟地為我包紮,想必他定是受過許多的傷,才久病成醫的,我好想看他的傷口,卻又不敢,怕我自己,是最深的那道。他說不想彈就不彈,他不會逼我的,何苦這般對待自己。我本來準備推說是抱琴時不小心失得手,弦斷了才傷了手,但怎麼聽都不是高明的謊言,便索性不說了……

  現在天亮了。第一縷陽光斜射進屋裡,照在琴和簫的屍體上,他們想抱而死,死得同穴。只是我們,永遠永遠相隔天涯了是吧。

  佛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我早該想到要了北國的天就意味着做你堂前的燕成為不可能。只怪自己太貪心,終食了苦果……

  介正在喂追風,他誇獎說這是匹好馬,有靈性。你以前也這樣誇過我的追風你記得嗎?只不過你說你不喜歡它,你說它會載我而去,去到你去不了的地方。可你似乎忘了是我自己要走。追風只是隨我走了天涯。更何況,沒有去不了的地方不是嗎?只是自己不願去罷了。有太多顧慮的東西困了遠行的步伐。

  太陽升高了,我要走了……帶我向你的妻問好。別了,沐。

  五

  我看着她慢慢消失在夕陽里,那匹馬載着她,越行越遠。我們終於只能是偶遇,天明后又各自啟程。雖然,我本想那是個結尾……

  人生總有那麼多雖然,真是無奈……

  我還是向北而去,故事總有結尾的,只是需要耐心等待。

  六

  我還是去南方,只不過不走那條路,走一遍就夠了;有些路不走,永遠也不會明白其中的險阻。

  七

  簫聲斷了,這唯一的一曲吹完了。介去了北方,我不往身後望,只會越望越傷心。淚流了三千,最終也還是,相忘於天涯。

您正在瀏覽: 相忘於天涯
網友評論
相忘於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