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非常競拍

非常競拍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中天拍賣行推出了一條爆炸性拍賣信息:本周日將隆重拍賣某收藏家從海外購得的孔夫子真身畫像,底價為人民幣五十萬元。富豪陳維得到這一消息后,立即驅車趕往中天拍賣行,親眼目睹了正在展示的這一國寶級拍賣品,他暗暗發誓:就算傾家蕩產也要拍得這一畫像,並把它作為永久的傳家之寶。

  為了確保競拍萬無一失,陳維對可能參加的競拍對手進行了詳細調查,最後他發現在所有的競拍者里,有一個日本的收藏家山田衡一,實力雄厚,而且是個中國通,深受中華文化影響,他多次去觀看展示,大有不得此畫誓不罷休之勢。此人是他最強有力的競拍對手。陳維思考了半天,把弟弟陳金叫到跟前,告訴弟弟由他代自己出面和山田衡一談判,只要他退出競爭,不管出什麼條件,哪怕讓他任意選擇一件陳家的古玩藏品拿走,陳維都在所不惜。

  陳金點了點頭,轉身離去。半個小時后,陳金又推開了房門。

  “怎麼樣?”陳維一把抓住弟弟的胳膊。

  陳金搖了搖頭:“他不同意,他還讓我告訴你,他說他知道你實力雄厚,也知道你對畫像志在必得,他已經做好了和你在拍賣場上一搏生死的準備,他不會退出的,就算賣掉他所有的藏品,他也要拍得那幅畫像。”

  陳維泥一樣癱在了沙發上,老半天後他神經般跳了起來:“從現在到拍賣日還有三天的時間,你和我想盡一切辦法籌錢,家裡的藏品能賣的全賣掉,我一定要拍到這幅畫像。”

  “大哥,不就是一幅像嗎?有那麼重要嗎?”

  陳維一擺手:“你不懂,它的價值沒法用錢來衡量。這不單單是一幅像的問題,它關係到我的聲望,我說啥也不能輸給那個日本鬼子。”

  陳金一笑:“這簡單,我想辦法不讓他參與競拍不就得了。”

  陳維一愣:“你要幹什麼?你可不能胡來,現在全城都知道那個山田衡一要和我競爭這幅畫,他出了什麼事兒,人家第一個懷疑的就是我,咱必須要跟他公平競爭,知道嗎?”

  “記住了,大哥,我絕不亂來。”陳金說著退了出去。

  經過一刻不停的三天準備,拍賣日到了,陳維帶着三千萬元人民幣走到了拍賣場。剛一下車,眾記者便圍了上來:“陳先生,聽說您對孔夫子畫像志在必得,而我們也聽說來自日本的收藏家山田衡一先生也是絕不放棄,請問陳先生,您是怎麼想的?”

  陳維看了看眾記者,微微一笑:“因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儒家思想對我們中華民族影響極大,孔聖人的畫像只能由我們中國人收藏。”

  在眾記者震耳欲聾的掌聲中,陳維昂首挺胸走進了拍賣場。

  一進拍賣場,他就四下尋找,卻不見山田衡一的影子,一絲不良的預感湧上了陳維的心頭,他急忙拿出手機,撥了弟弟的手機號。手機關機,無法接通,陳維的心一下子涼了,他已經猜到可能發生了什麼,心頭極為慌亂,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甚至想馬上離開此地去找弟弟,可一想到那幅日思夜想的畫像,他又坐到了那裡,他打定主意:不管發生了什麼,先把畫拍到手再說。

  拍賣開始了,經過一件件拍賣品,最後,那幅孔聖人真身畫像掛了出來。拍賣師對畫像和起價進行介紹之後,開始叫拍。

  “80萬!”

  “100萬!”

  “200萬!”

  眾競拍者紛紛報價。可陳維卻始終沒有舉牌,他在觀望,也可以說是在欣賞,因為他知道今天這個拍賣場里,再沒有人能夠跟他競爭了。果然,在競拍者報到2500萬的時候,沒人再應聲了。

  “3000萬!”陳維沒有抬頭,舉起了手裡的號牌。

  眾人紛紛回頭,陳維清楚地感覺到了那種羨慕和驚訝,他面帶微笑,從容地坐在那兒,像獲勝的將軍一樣承受着眾人的崇敬。

  “這位先生出了3000萬,還有沒有高過這個價位的?好,3000萬一次,3000萬兩次,3000萬……”

  “我出5000萬!”

  猶如一個炸彈,場里一陣驚呼,眾人的目光全集中到了角落裡,舉牌的是一個毫不起眼文文靜靜的姑娘。

  陳維渾身的血往上撞,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半路會殺出個程咬金,他不知道這個姑娘是誰,他甚至不知道拍賣場里會有她的存在,他的腦袋“轟轟”作響,他想再站起來報價,可是那3000萬已經耗盡了他所有集中的一切,5000萬,簡直是登天!在迷迷糊糊中,拍賣師的錘落下了,畫像已經被那個姑娘拍到了,本次拍賣會也全部結束。

  陳維失魂落魄地出了拍賣行,眾記者一起湧向了那個不知名的姑娘。一輛小車駛了過來,陳金從車上下來:“我略施小計就耽誤了那個鬼子的時間,他馬上就會趕到,可已經晚了。大哥,成功了吧?”

  陳維什麼也沒有說,指了指旁邊的記者群。

  陳金愣住了,他突然明白了,他一把抓住大哥的胳膊:“怎麼會這樣?那個女的是誰?她到底是誰?”

  陳維搖了搖頭。

  這時,一輛轎車沖了過來,戛然而止,門一開,山田衡一走下車來。

  “爸爸,你怎麼才來?”那個姑娘興奮地叫了一聲,分開眾人撲到了山田衡一的懷裡。

  “爸爸?”陳維和陳金全傻了,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原來一切都在山田衡一的計劃之中。

  “沒什麼,路上車子遇到了點兒問題,一看我女兒的神態我就知道,成功了!”山田衡一輕輕摟了摟女兒,臉上露出了勝利的笑容。

  “山田先生,您是參與競拍的最佳人選,看樣子您也準備來親自參與競拍的。可您為什麼現在才到?您遇到了什麼?是不是有人暗中阻止您參與競拍?”

  “山田先生,您的女兒是什麼時間來到中國的?讓女兒進場競拍,是您的競拍計策嗎?”眾記者紛紛發問。

  山田衡一看了看眾人:“我來晚了是因為路上遇到了小小的交通事故,沒有人受傷,純屬意外。我女兒山田美子是昨天晚上才到的,我讓她事先進場是因為我對此次拍賣志在必得。”

  “山田先生,作為一個日本人,您為什麼要花重金競拍中國的這幅古畫?拍得了這幅畫,您會把它帶回日本嗎?”又一個記者問道。

  “好,我就要回答這個問題。”山田衡一臉色凝重起來,“說實話,我知道今天的交通事故非同尋常,這我可以理解。如果我是中國人,一個日本人想拍走我們的孔夫子畫像,我也會阻止他,甚至我會殺了他。因為孔夫子是中華文化的一個代表,他對中華民族的影響和意義甚至能和黃帝炎帝相提並論,要保住孔夫子的畫像,不讓他落到外人的手裡,不管發生什麼事,這都符合一個民族的正常心理。可問題是:你們為什麼要拍賣這幅畫?難道中國真是窮得必須要靠賣掉國寶、賣掉影響你們幾千年的文化之根才能生存嗎?連文化之根也要賣,那你們還剩下什麼?我也知道,許多中國人要拍得這幅畫,可他們為什麼要競拍,是因為他們想收藏它,可幾千年流傳下來的這幅孔夫子絕本畫像是你自己的嗎?它應該屬於全體中國人!我今天拍到它,我並不想把它帶走,我要馬上把它無償捐給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那才是它應該去的地方。”

  所有的人都沉默了。老半天,一個記者又開了口:“謝謝山田先生,可作為一個日本人,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山田衡一看了看眾人:“二戰時,我的父母都來到了中國,儘管他們反對侵略,可他們是醫生,軍方的命令他們必須執行。後來他們無意中發現了軍方在用中國人做細菌實驗,良心讓他們決定對外公布一切。可還沒等他們公布真相,軍方便查出了他們的意圖,他們竟然把我的父母推上了實驗台。他們殺了我的父母,又把年僅十歲的我送進了東北煤礦,和許多中國人一起當了勞工。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我沒有死,而且還碰上了我的義父杜思源。義父原本是一個大學教授,日本侵華后他因遊行被抓做了勞工。義父不但處處保護我照顧我,還教了我許多中國文化,我知道的最多的就是孔子。義父說日本軍國主義搞奴化教育,想讓中國人永遠忘掉自己的文化傳統,等有一天趕走了日本侵略者,他還會登台講課,他會拿着孔夫子的畫像向後人傳授中華文化。可是義父沒能等到戰爭結束就累死了,臨終時他看着我,只說了半句話:中華文化。後來,日本戰敗了,我們也被救了出來。因為我是日本人,所以中國政府把我遣返回了日本。後來我在日本一點點發展起來,可我始終忘不了中國人對我的恩情,忘不了義父,更忘不了他臨終時的半句話。所以此次我要不惜一切代價拍得這幅畫捐給中國政府,如果義父活着他肯定會支持我。可是……我還要告訴所有的中國人一句話:外來侵略沒有切斷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可絕不能自己把自己的文化弄沒了呀!珍惜和愛護自己的民族文化吧,幾千年的中華文化,絕不能淪落到要靠外國人來幫助保護!”

  鴉鵲無聲,在場的所有中國人都聽到了自己清晰的心跳,包括陳維和陳金,他們也聽到了良心的質問:我們還是不是真正的中國人,我們為什麼會這樣?!

您正在瀏覽: 非常競拍
網友評論
非常競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