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試述文藝復興對近代哲學的影響

試述文藝復興對近代哲學的影響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試述文藝復興對近代哲學的影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復興之路

  所謂文藝復興,即古典學術的復活與再生。並在復興古典文化的基礎上創造新文化。那時候也是歐洲封建社會轉到資本主義歷史轉折的時期,是一個精神解放和思想醞釀的時代。

  文藝復興運動的主要思潮是人文主義,它反映了當時的時代精神與各國民族精神。社會文化思潮可以被歸結為人文主義,社會心態和學術理論傾向,重理性。深刻地影響了近代哲學的思想觀念。

  這時期的哲學一方面仍保留着中世紀哲學的痕迹;另一方面包含着近代哲學的萌芽。為近代哲學開闢了道路。在中世紀哲學向近代哲學過渡的進程中,文化上出現新舊并行,或交替的局面:人文科學與神學;古代哲學與經院哲學;個人主義與權威主義;經驗科學與自然哲學;理性與信仰;批判精神與教條主義……相互撞擊,表現出過渡時期的文化特徵。

  這期間人文主義的語言哲學,藝術哲學,道德哲學,自然哲學各派學說對近代哲學都有很大影響。由於中世紀教會不注重文學藝術的價值,文藝復興則肯定了文學藝術同哲學一樣。如達奇芬就把詩和畫都看作是哲學,把文學藝術比作鏡子,反映現實,創造第二自然,能給人以真理。因此,人文主義藝術創作也達到了頂峰,是最輝煌的年代。例如繪畫、雕塑、建築、音樂等,他們在藝術創作中和反思中獲得了哲學的意義。藝術作品體現了人的非凡創造能力;肯定了感性的作用;反映了自然的和諧;抬高了人的價值;貶低了神的地位。以人為中心的世界觀。

  人文主義思想反傳統、反神學、反經院,認為其是教條主義與宗教專制主義。人文主義的藝術觀涉及到自然觀、認識論、人論、價值觀等方面。由於文藝復興運動對“自然”的發現,導致近代哲學與自然科學聯盟,自然科學為近代哲學提供了新的理論模式,新的思維方式和新的文化氛圍。如果沒有自然科學帶來的那種新的變化,文藝復興時期的其它理論成果也不會被吸收進近代哲學之中。

  文藝復興時期的自然科學思想,深深地影響了近代哲學。有些問題雖不屬於自然科學,但哲學家們也試圖以自然科學的方法加以解釋。如笛卡兒的形上學;斯賓諾沙的倫理學;休謨的人性論。人們不再相信演繹推理是探索知識的唯一途征,則認識到經驗與數學的重要性。

  近代哲學不僅對自然科學的性質內容進行反思,而且也為自然科學奠定基礎,預示方向。自然科學不只是服從哲學的指導,而且也影響到了近代哲學的方向和內容。近代哲學比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於自然科學的方法,標準和成就。近代哲學與自然科學的學說彼此呼應,相互影響到。近代哲學的理論具有自然科學理論的系統性,確證性和方法論的簡明性特點。近代哲學與科學同盟,也是哲學世俗化的進程,基督教哲學從此失去了意識形態的統治地位。因此,文藝復興是歐洲的時代精神由基督教文化轉向自然科學精神,也是中世紀哲學過渡到近代哲學的根源。

  因此,自然科學的經驗和數學的方法論深深地影響了近代哲學思想,使他們從事具體自然科學研究,有意識地使思辨符合經驗證據。

  哲學在不同的時代藉助於不同的文化形態。古希臘哲學與神話有着天然的聯繫;中世紀哲學依附於基督教;近代哲學與自然科學結成思想同盟。也就是說:中世紀是神學與哲學結盟;近代哲學卻與自然科學聯盟。

您正在瀏覽: 試述文藝復興對近代哲學的影響
網友評論
試述文藝復興對近代哲學的影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