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天上午,縣文物館來了一位老實靦腆的中年人,說有重要的事要見館長。門衛見他神色凝重,不像是開玩笑,馬上打電話說明了此事,館長說讓他來辦公室吧。

  中年人有點緊張,斷斷續續說了半天,館長才明白:原來他父親去世時,留給他一件寶物,說是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從一座清代墳墓里偷到的,價值連城。為此他父親一生寢食難安,去世前決定讓兒子還給國家。

  館長急忙問:“是什麼寶物?”中年人回答說:“我也不清楚,寶物裝在一個巴掌大的木盒裡,密封得很嚴實,父親心裡害怕,也一直沒有打開過。”

  館長心裡一動:“木盒外面是否雕着一朵牡丹花?”“是啊,你怎麼知道?”中年人很奇怪。館長大笑起來,異常激動:這件民間傳說中消失已久的寶物,終於要重見天日了。

  此話還得從動亂時期說起。當時縣裡有一座清代墳墓,埋葬着一位告老還鄉的一品大員,據說裡面金銀珠寶堆集成山,還有許多夜明珠,其中最具價值的,是一個巴掌大雕着牡丹花的小方木盒,裡面究竟裝着什麼東西誰也不知道,反正比夜明珠值錢多了。

  那時候,到處都在批林批孔,周圍的村民趁機“造反有理”,蜂擁着去革這位早已死了幾百年的清朝大官的命。他們用炸藥炸開墳墓后,發現了裡面陪葬着的許多金銀玉器,一時秩序大亂,哪裡還顧得上革命,全都去搶寶物,很快就搜掠一空。

  有些膽小下手晚的村民後悔莫及,又去了第二次,這次搜索的結果驚人,原來上次大家發現的只是外墳,真正的主墳在一座厚厚的石壁後面。在炸藥的又一次轟響中,石壁頹然倒塌,露出一條幽黑的甬道,村民們打着火把,壯着膽子走進去,盡頭處突然亮光閃現,如同白晝。

  只見一個靈柩靜靜停在一間大屋子正中,四周分佈着一顆顆發光的珠子,而在靈柩的上方的壁龕里,放着一個雕着牡丹花的木盒,兩旁各有一顆很大的珠子照着它。

  村民都呆了,動都不敢動。良久,一位村民回過神來,喊道:“夜明珠,搶啊!”他一帶頭,接下去的事可想而知。等大家將珠子搶完,才想起那個木盒來。它一定更值錢,因為夜明珠也只能夠做它的陪襯,然而此刻壁龕已空空如也,盒子早不見了。

  誰也不承認自己拿了它,結果大家在鬧哄哄一陣后,全都作鳥獸散,從此無人知道盒子的下落。

  動亂結束后,有關部門重新對墳墓做了勘察,發現裡面一片狼藉,有價值的文物全被毀壞,值錢的珠寶玉器全被盜走,非常令人痛心。所幸當時民風還很淳樸,在政府的大力動員下,許多村民交出當初搶到的東西,包括一些夜明珠,然而那個雕花木盒,卻始終沒有再露面,成了縣文物史上最大的懸秘。

  現在終於有人要將它獻出來了!館長想到這裡,激動萬分,拉着中年人的手連聲說謝謝。他迅速通知了主管各領導,放下手上的工作,開着小車趕到中年人居住的村子。事不宜遲,萬一有什麼意外,後悔就來不及了。

  中年人小心翼翼捧出盒子來,館長慎重接過,盒子發出淡淡的香味,是百年檀香木做的,上面雕着一朵含苞怒放的牡丹花,顯得古樸拙雅,珍貴異常。館長仔細打量着盒子,密封得非常嚴實,蓋子不知用什麼東西粘得死死的。他不敢輕易打開,這得請有關專家。

  回到縣裡,經過一番緊張的洽談安排,市文物局派來兩位鑒賞專家,並帶來一個專開這類盒子的高級技師。在打開盒子這天,縣裡所有領導全部到齊,同時也將中年人請到了現場,而在現場外面,記者雲集,人頭攢動,都眼巴巴期待着這件稀世之寶重見天日。

  時間到了,只見技師在盒蓋的縫隙處小心滴了些藥水,片刻之後,他用手輕輕掀了掀,盒蓋鬆動了。他示意專家上前,自己則退到一邊。

  專家深深吸了口氣,控制住激動的心情,緩慢而慎重地打開盒子,此刻全場一片寂靜,大家都屏住呼吸,眼睛一眨不眨緊盯着,館長更是專註,微張着嘴,口水流出來都不知道。

  盒子打開了,記者的閃光燈立即閃個不停。而盒子里的東西竟然隨着燈光也一閃一閃,發出絢麗的光芒!人群喧嘩起來:“一定是一顆很大的夜明珠!”

  果然是顆碩大的珠子,完全透明,珠子中央有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專家小心捧在手上,沉甸甸的,左看右看,這並不是什麼夜明珠,分明就是一顆玻璃珠子啊!

  原來,當時工藝落後,根本不知什麼是玻璃,這顆珠子是外國送的禮品,在當時來講的確價值連城,墓主人在朝廷做大官,不知用了什麼手段弄到手,死時就將它殉了葬。

  大家啼笑皆非。最後館長考慮到中年人的誠心,還是獎勵他五百元錢,當是回報他為揭開這個秘密所做出的貢獻。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獻寶
網友評論
獻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