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石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寒風呼嘯,雪霰紛揚。

  一個人影橐橐地奔進陳凼教授家中,舉起一杯熱茶“咕咚”“咕咚”喝得正急,突然仰天直噴出去,喉嚨里連聲咳嗽個不停。

  手攥菜刀、身系圍裙的陳凼,低頭從鏡片上眺視來人,卻聽那人急道:“陳教授,我是馮致啊!”

  “你是瘋子!”陳凼冷冷地一聲呵斥。突然,忒地一聲,又笑了。“老馮啊,你有半年多不來了吧?先坐着,我正包餃子,韭菜海米餡兒的!”

  馮致大聲喘着粗氣,“噗噗”吹掉肩頭白花花的落雪,上去一把就扯下了陳凼的圍裙:“老陳,快救救孩子吧!”

  “女兒?她怎麼了?”陳凼兩道內粗外疏的眉毛,頓時蹙成一團,“難道你這次來……是為了鑒石?”

  馮致低下頭去。

  就在三年前,陌生人馮致揣着一塊四斤重的石頭敲開了陳凼的家門,忽然就跪地不起放聲號哭。原來老馮的女兒患上了骨癌,他實在沒辦法,竟參與了“賭石”!

  所謂的“賭石”,就是花巨資購買昂貴的玉石籽料,看着其外表被包裹的風化層,賭其內質的優劣。一塊玉石籽料在切石刀下,有可能出現的是富可敵國的財富,也可能只是一文不值的垃圾!所以又有人將“賭石”稱為“地獄與天堂的遊戲”,要想賭准,簡直難上加難!

  然而幸虧有了三年前的那次鑒石,馮致只花三萬元買來的石料,一轉手獲利竟有八十萬!終於湊齊了女兒的手術費用。馮致那次臨走,陳凼曾再三地告誡他說:“‘十賭九輸’,賭石無異於賭死!醫好女兒,就此收手吧!”

  年近花甲的陳凼,在退休前曾是某大學地質系教授,早年清華大學畢業,留學德國五年,對岩石的研究可謂是登峰造極,多年前他創下的鑒石記錄至今還令人瞠目結舌:連看六十塊籽料,只走眼過兩次!

  如此的眼光,若肯賭石,億萬家產簡直易如探囊取物。只可惜,陳凼眼力奇,性格更為迥異,名聲正盛時卻忽然宣布“退隱”。三年前的那次,若不是老馮聲聲血淚,他哪裡肯輕易出山?

  經過了那次特殊意義的鑒石,老馮卻與陳凼成了朋友,簡直就是“生死之交”。老馮先前做過生意,妻子出車禍后,一直與女兒相依為命。陳凼也結過婚,但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妻子沒有為他留下子嗣便得了肺癌病逝,從此陳凼一直獨自生活。

  相似的人生坎坷使陳凼非常珍視與馮致的交情,更是視其女兒如同己出。

  這一次,馮致又是來求陳凼鑒石的:“女兒近期又查出了白血病,要想活命,必須骨髓移植,這一切至少需要一百萬!”

  陳凼內心悚然一驚。面對馮致拖出的那塊巨型石料,心情顯得異常沉重。

  “老陳,求求你,最後一次!救人救到底吧……”

  陳凼皺着眉問:“這塊料,多少錢?”馮致垂頭回答:“要價七十八萬。”“你哪來的那麼多錢?”“借的!求求你啦老陳……”

  陳凼用力閉上雙眼,那個柔弱乖巧的女孩一下子又跳了出來。

  陳凼步履沉重地走進卧室,再出來時,手裡端起了放大鏡。

  不過陳凼再一次告誡馮致說:“你要想清楚,肉眼的鑒賞,絕非是最終的結論!我只是鑒石,是鑒賞,誰也沒有十成的把握……”老馮頻頻點着頭說:“如果連你也看不準,那就是老天絕人之路了!我相信你,不會看錯的!”說話間,馮致渾身竟已汗濕。

  一個多小時過後,老馮終於看到了陳凼疲憊卻自信的目光。於是,抱起籽料驚喜而去。

  三天後,陳凼正在房間里打太極拳,忽然接到了馮致的電話。電話里的老馮就像個爆竹,在那頭轟然爆炸了。陳凼聽了沉重地只說了一句話:“老馮,你過來吧。”

  很快,馮致就怒氣沖沖地來了,併當着陳凼的面將那塊縱向切割了的石料重重摔在地上。

  陳凼盯望老馮片刻,一語未發,最後緩緩走進裡屋,雙手捧出一塊通體泛白、暖壺大小的石頭來。

  老馮整個人立即驚呆了,他目光所及之處是一塊上好的羊脂玉籽料!如果這是陳凼的珍藏,想必價值無法估量!

  “知道我為什麼那麼痴迷於鑒石,卻自立規矩退出這個行當?”老馮聽了搖搖頭,目光盯着石料異常僵直。

  “三十年前,我和得了絕症的妻子去新疆做最後的旅行,我發過誓,要讓她最後的時光充滿幸福,準備把家裡所有的積蓄都花在旅遊路上,讓她沒有遺憾地走。可這個世界上有誰比她更了解當時的我呢?那時候我正痴迷於鑒石,一心想以此發財。於是當我流連在和田集鎮上,盯住這塊石頭時,她說什麼也要從那位維吾爾族大叔的手上花九千元錢為我買下它!她知道我喜歡它。她說,那就是她送給我的最後的禮物……

  “這麼多年過去了,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它的真正價值,當年我還年輕。或許它價值連城,或許根本就分文不值。現在你拿走吧!我只懇求你以籽料賣掉,不要親自去切開它……”

  老馮抬起頭來,眼裡已全是淚花。

  又過了兩天,陳凼竟急匆匆地突然找到了老馮門上。“快告訴我!那塊籽料你賣了沒有?”

  老馮先是驚愕,繼而沉默,隨後疑惑地問:“還沒有……你後悔了?”

  陳凼激動地說:“你留下的那塊籽料切割方向不對!我讓人換了一個角度重新剖開了,下面不但有玉,還發現了幾十條玉蟲化石!聽說過嗎?——‘一蟲十萬’哪,老馮!咱們有錢了!”

  馮致仍將信將疑,卻見陳凼將石料從箱子里抱出來推給自己:“接着,你看!”

  馮致哆哆嗦嗦卻並不伸手,盯住了那塊石料,突然雙手抱頭猛蹲下身去,嘴裡赫然發出一聲長嘆!

  “老陳呀,其實我女兒沒病……”

您正在瀏覽: 賭石
網友評論
賭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