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素雪紛飛里的四月天

素雪紛飛里的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素雪紛飛里的四月天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有一紙素雪,是一米陽光,是人間的四月天;有一種艱苦,是赤日炎炎下的汗流浹背,是下課鈴響睡死課桌的精疲力竭;有一種執着,是歷盡滄桑后全部的信念,是光陰輾轉后不變的永恆;有一種感情,如山般悠遠,如水般無言;有一種相遇,唯美了時光,溫潤了歲月,是素雪紛飛里的那一四月天……

  ——題記

  【粘一卷資料,訴與你聽】

  “雪茹,快走啊!男神們在打籃球吶!”“哇噻,這姿勢,帥呆了!”“呀,中了中了!”學校里飄蕩着讚不絕口的瘋狂,餘音繚繞,經久不衰……

  這所學校是市裡極看重的一所高中,應屆畢業生大約三千人。它位於市區一個依山傍水的地方,景緻極好。春日有奼紫嫣紅,夏日有陽光沙灘,秋日有楓葉漫天,冬日有素雪紛飛,無論哪種景緻都使人銷魂。

  “雪茹,你快些吧,上次就是因為你,害得我都沒看成我男神的籃球比賽,這次,我一定要為他加油!”瀾綹扯了扯雪茹的衣角,臉上露出企盼的神情。瀾綹——這位學校籃球團隊最大的粉絲兼組織者,也會有小綿羊般的柔和。面對這樣一位好友,雪茹也束手無策,只好放下手中的畫筆,瞥了一下畫中的人:儼然一個小家碧玉的女子,“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梳着齊劉海,扎着對稱的小辮子,格外清純。語笑嫣然的神情更攝人心魂。這畫中素心不染的女孩便是雪茹小時候的自畫像,和現在一般無二。雪茹無奈的被瀾綹拽進了操場。

  【憶一段時光,與何人說】

  操場上,幾位體育高手叱吒風雲,面對變幻莫測的籃球,他們都能應付自如。只見其中的一位,見籃球迎面而來,一躍撲住籃球,眼疾手快,蹬伸踝、膝、髖,手腕外翻,手指撥球,一舉進球。在場驚叫連連。不錯的,這位正是學校里的體育健將劉天陽。他是理科天才,考試基本上都是前十,更難的是他心思細膩,做得一手好詩,是個風雲人物 。相信當時所有女生都會為這麼一位男士蕩漾芳心,但是雪茹不然,她仰慕他的才華,對他有種微妙的感情,因為在天陽的身上她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背影。緣分,真的如此奇妙。

  這時已經入秋了,涼意起,秋意濃。樹葉漸漸飄零,大雁陸續南飛,落日的餘暉普照大地,雪茹憑欄而望脈脈江水,每每想起那句“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雪茹就會越發思念親人。她本是一個小縣城裡的學生,以全縣第一的成績被市裡錄取,但是到了這兒,也不過是全級五六百名百名的學生,加上家庭條件也不算富裕,所以瀾綹是她唯一的也是最好的朋友。即使如此,自尊與自卑使得她不願往人多的地方去,心中的苦楚除了瀾綹又與何人訴?

  每當秋風乍起時,雪茹會獨自坐在校園裡的涼亭里,因為涼亭像極了自家小院里的綠藤架。同樣有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隨,綠綠的青藤搖曳,她摸着黑燈瞎火在畫畫,心裡嘀咕道“聽媽媽說,江南有 ‘小橋流水人家的秀美。’”“偷聽姑姑說,若要‘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就在江南。”“終老、白首是什麼意思呢?江南又在哪啊?”小腦瓜在不斷運轉。雖然心裡沒有概念,但寥寥幾筆就勾出了一幅山水畫。不知何時,身後冒出了一位小男孩,與雪茹年紀相仿,男孩與雪茹指目示意,說:“小妹妹的畫畫的好漂亮。”雪茹笑的比月光還皎潔說道:“哥哥,叫我雪兒吧”。或許年齡相仿,不一會就熟悉了,居然玩起了過家家的遊戲,“雪兒,你當媽媽,我當爸爸,好嗎?”男孩說到。雪茹叫到:“好啊好啊,我要做媽媽了!”過了約莫半個小時,男孩的媽媽找他回家,男孩嘟了嘟小嘴說道:“好吧,但我明天還要和雪兒玩。”在男孩臨走之際,雪茹小心翼翼拿起剛畫好的那幅山水畫,拭去了上面的灰塵,交給了哥哥。雪茹目送哥哥遠離的背影,那樣溫暖,有一種感情在萌芽。

  那天晚上,晚風拂夕陽,皎月伴繁星,彷彿有葫蘆絲的聲音傳入耳中,那樣悅耳。“那晚,在歡笑中終結,哥哥終究食言了。想你當日衣着不凡,應該過得很好吧!”雪茹默念道。又是涼風起,雪茹感到異常寒冷。

  【品一段時光,終傾城】

  十一月了,臨近期末考試了。籃球活動暫時停止了,學校里的各項工作開始忙碌起來,同學們都盡心儘力投入到學習中去,雪茹對自己說:“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一刻都不能懈怠。”在那樣一所高級高中,競爭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十二月,飄雪了。天總是灰濛濛的,望不到一絲天空藍。上早自習早起,因天氣原因,雪茹遲到了,慌慌張張飛進超市,拿了一包麵包,轉頭就走,豈料那一轉身,撞到了劉天陽,雪茹急忙說對不起,匆匆遠離,她未細看他,他卻看清了她。

  兩天後,難得的一個好天氣,太陽公公好久不見了。雲吐日出,日光傾城,暖洋洋的。所有事物都伴隨着日出生機勃勃起來。雪茹坐在青藤架下揣摩化學 題,正當一籌莫展之時,天陽也拿着書踱進涼亭里,天陽主動幫助雪茹,一絲不苟,認真教學,因為學習,他們由原先的萍水相逢到相識相知,後來甚至談笑風生。天陽是繼瀾綹之後,雪茹的第二個朋友。漸漸的,雪茹也開始主動與身邊的人交往,原來,敞開心扉,生活處處晴好。天陽雖然理科甚好,但他更喜歡文科,喜歡讀詩、品詩、寫詩。一月里,他們共同學習,共同進步,是好朋友。雪茹喜歡畫畫,她畫的每一幅畫天陽都為題詩一首。但是雪茹沒有發現,每首詩都與山水有關。他們的作品還得過學校才藝大賽的一等獎,是好搭檔。

  時光匆匆,於指間流淌。在期末考試中他們倆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樹欲靜而風不止”雪茹與天陽的事很快被同學們議論紛紛,說得極難聽,同學們對雪茹產生反感,但是瀾綹依然不離不棄,一路相隨。堅定的告訴雪茹:“我信你。”天陽告訴雪茹:“謠言止於智者,我們是好朋友,我相信你是個堅強的人。”雖然雪茹也疑惑為什麼天陽要對自己這麼好,也動了那麼一點點小心思,但聽了天陽的話,看來是自己自作多情了,雖有些淡淡惆悵,但這件事,也沒再多想。

  【書一世長恨歌】

  暴風雨又豈是容易平息的 ,不久,這事就傳到了劉母口中,為防夜長夢多,又為了讓天陽接受更好的教育,劉母決定轉學,送天陽到省里。剛聽到這個消息,天陽極力反對。但母親讓他仔細想想。

  寒假的第一天,同學們都走的差不多了,天陽約雪茹到學校涼亭里,雪茹斟酌了一下,便答應了。那天,素雪紛飛,大地悄然間開起了冰花,閑來無事,雪茹拿了幅十字綉綉了起來。那天下午,是天陽最後一次和雪茹談話,天陽說:“雪茹,下學期我要去省里上了,今天我是來道別的。”聽到這裡,雪茹的心疼了,針扎般的疼,十字綉上一滴鮮血在流淌。天陽又說:“雪茹,你知道林徽因和徐志摩的故事嗎?你知道林徽因曾給徐志摩寫過一首詩嗎?”雪茹早已無心再聽,低訴道:“沒有”又順手紮起了十字綉,安然無事的樣子。天陽失望地說道:“沒有便罷?欲起身離開”雪茹挽留道:“你不打算告訴我嗎?”天陽沮喪地說道:“沒有意義了。”一直向前走,再沒有回頭。雪茹感到前所未有的落寞,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有這種感受,是花季心態使然,還是懵懵懂懂的愛戀,於悄無聲息間亂了一個少女的心。第二天,天陽離開了這個城市,雪茹想去送天陽,卻來晚了一步,只看到緩緩行駛的列車,消失在藍天白雲中,不着邊際。天又起雪了,山刷白了。

  【微風拂過臉頰,終無悔】

  光陰流轉,那個寒假,雪茹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為什麼?是天下了雪,還是心受了傷?不知。

  時光輾轉,高考近在咫尺,在中國這個以成績衡量人生的國家,學生們要一直奔跑,容不得一絲揣息。有一種艱苦,是赤日炎炎下的汗流浹背,是下課鈴響睡死課桌的精疲力竭;是一考定命運的亞歷山大。雪茹一直很努力,她想天陽一定會更努力的,為自己,為家人,她不能失敗。終於,高招考試結束了,雪茹和瀾綹分別以高分考上了一本大學和二本大學。所有的努力沒有白費。

  或許她不知道這半年來有個人一直在關注她。當她考上高中,在那個通訊不發達的時代,她與天陽再無聯繫。一分之差,足以決定命運,雪茹和瀾綹也只好分道揚鑣。一念之間,雪茹和天陽再次錯過。

  高考完畢正值人間六月天,雪茹乘着火車回家,一路上,回想了許多,只是有些人,有些事忘不掉,猜不透。微風透過窗子,輕拂臉頰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好一個明媚的七月天。

  ……

  【被時光掩埋的秘密】

  時光如細絲般掠過臉頰,卻拂不去一顆年輕的心。六年時光彈指間,她憑藉高學歷、優經驗成為一家大型公司的總經理 。他也一定不亞於這個職位。“秋風起,想起;雪飄時,念你。我終於讀懂了你”,在夜深人靜時,雪茹說道。

  大二那年,雪茹接到了瀾綹的書信,打開,裡面是一幅畫,“擇一城終老,遇一人白首” 的江南山水。雪茹哽咽道:“這是……這是……當初送給哥哥的那幅。”裡面還有幾行字:“雪兒,當初過家家的人,記得我嗎?當日你在推敲題,我無意進去,那僅僅是巧合嗎?我送給你的每一首詩,都是關於江南山水的,你可留意到?那日告別,為何我失望而歸,你真的一點都不明白嗎?時至今日,你還要問林徽因的那首詩嗎?雪兒,祝你一切安好。哥哥天陽字。”讀至這裡,雪茹,再無勇氣回想點點滴滴,我以為我們只是好朋友,學習上的好搭檔。原來那只是我以為。失聲痛哭。那是高考後天陽托瀾綹寄給雪茹的,因種種原因,大二那年才寄到,遲來的愛,是或不是?

  【再見時,風起雲湧】

  “聽人說,咱們公司的對頭公司總經理要訂婚了!那排場大着呢!”公司的人在竊竊私語道。不一會兒,董事長命雪茹代表該公司,像對頭公司致賀。雪茹便去了。

  又是一季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銀裝素裹的世界里,雖然冰清玉潔,但透股寒意。 雪茹步入禮堂,那一幕……

  雪茹:“為什麼,為什麼是你?”

  天陽:“對不起,雪茹,這些年你過得好嗎?”

  雪茹:“我用六年時間,讀懂了那句‘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四月天。’可等待我的只是暴風雨。她有什麼好?”

  天陽:“你是我見過的最好的女子。但我們不能將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雪茹:“你要繼續回去完成訂婚嗎?”

  天陽:“她為我付出了很多,我不能傷害她 。”

  雪茹:“我只說遇見,唯美了時光,溫潤了歲月。當清風拂過臉龐,我就該知道屬於我的清風已消耗殆盡。當起風飄雪,再沒有我的陽光。1、2、3我們一起回頭,不留遺憾好嗎?”

  天陽:“給我一次深情的擁抱。”將雪茹緊緊摟在了懷裡。

  他走了,依稀看到的背影,模糊不清,終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她欲哭無淚,多大的勇氣,能做到如此。雪茹大叫“天陽,你本來就是要給雪茹陽光的,只是沒有你的世界,何來陽光?”那夜,雪很大很大,據說造成了雪災,坍塌了房屋。

  【素雪紛飛里的四月天】

  第二天,天晴了。當第一抹陽光撒入房間,映襯着青苔點點,聽着滴滴答答的雪化聲,遠方有幾隻鳥在天邊盤旋,嘰嘰喳喳的。她明白了,無論世界如何荒蕪,還要一抹綠色在招搖,還有一線生機在昂揚,生活依舊美好。

  多年後,兩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行走在雪地來,素雪紛飛里吟着:“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四月天。”是她或不是他,是他或不是她?

  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中,總有這樣那樣的人使你淚流滿面,總有這樣那樣的人,從來不需要想起,卻永遠不會忘記。“一葉落深知秋意涼,落葉里包含着無盡情思;一飛雪深知暖冬到,飄雪裡糅合了多少想念。相遇,是一樹花開,唯美了時光,溫潤了歲月,相遇;是一線遊絲,牽引了目光,傳達了心意。無論經歷過多少秋風寒冬,見證多少滄海桑田,憶起,是愛;敞開,是暖。學生時代的傾城往事是歷盡滄桑后全部的信念,是光陰輾轉后不變的永恆 。匆匆那年,匆匆那時光。淡淡惶惑,淡淡憧憬,青春染指流年。只一句,心靈的歸期流年淺度,那些最真的夢,即使念起,依舊溫暖!”雪茹言。

  山青青,水青青,鳥兒鳴叫一聲聲。

  樹青青,草青青,山花多多笑盈盈。

  苗青青,天晴晴,春風春雨綠蒙蒙。

  呀,抬望眼,又一個山清水秀,奼紫嫣紅的四月天,我們踏青去……

  文/雪影如夢

您正在瀏覽: 素雪紛飛里的四月天
網友評論
素雪紛飛里的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