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斗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八七年參加工作時,老張是公司經理,老周是供銷科科長,大家都知道老周是直脾氣,敢說敢當,有一年單位不景氣、資金緊張,老張就開了班子會,決定在公司範圍內集資,要求各科科長要做好本科職工工作,並且幹部帶頭、黨員帶頭,為了企業的美好明天,大家要齊心協力、共度難關。

  過了三天,老張就召集各單位領導總結集資任務完成情況,各單位的頭頭在彙報中慷慨激昂,我們是如何如何做好職工工作的,集資任務達到了多少多少,輪到老周彙報時,老周一臉舊社會的樣子,“我們科5個人,家庭都挺困難,尤其是我上有老爹老娘,下有三個閨女,每月工資就幾十元,連飯都吃不飽,那還有錢集資,我們科都沒集,再說兩年還清,如果單位一直不景氣,集資的錢還不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呀,你們當領導的也要體諒職工的難處,想想別的辦法,老張你剛當上經理就這樣干,誰還信任你”。老張一聽鼻子都氣歪了,不過人家不愧是當領導的,不動聲色地說,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吧,說有一年下大雪,在一座破廟裡,一個詩人到廟裡避避風雪,看着外面的風景,於是詩興大發,提筆在牆上寫了一句“大雪紛紛落地”,他就趕路走了,過了一會兒來了一個縣官,看到牆上的提詩,就續了“這是皇家瑞氣”,走了,一會兒又來一個大財主,也寫了一句“再下三年何妨”,也走了,最後來了一個窮人,看到牆上的詩,上去就刷刷刷寫了六個大字“放你媽的狗屁”。其他人一聽忍不住偷偷的樂,有一位沒憋住,“撲哧”又趕緊往回憋,猛一聽還真跟放了個屁差不多,那老周可急了,臉蛋子憋得象猴腚,“你你你……怎麼罵人吶”,老張說,我不是罵你,我是打個比方,身份不同代表的立場就不同,我號召大傢伙集資還不是為了企業發展嘛,你們當幹部的應該擺正位置,舍小家為大家,做好表率,老周一聽也是啞口無言。

  今年國慶節前,企業召集老幹部開座談會,並看看現在的發展成就,老張的身子骨還是挺壯實,可老周已黃鶴西遊,成為故人,大家談笑間就說到了這個故事,老張可紅了眼圈,坐在這個已經裝修豪華的會議室,看着這些老同志,賦詩一首:去年今日此門中,老張老周臉兒紅;狗屁不知何處去,我自依然笑春風。

  舉座均唏噓不已。

您正在瀏覽: 智斗
網友評論
智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