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鬼語(一)

鬼語(一)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窗外細雨迷濛,還是一如既往的嫻雅。今日有些不同,從屋裡傳來了簫聲,有些凄涼,有些哀傷。細聽,彷彿一曲封喉;細賞,好似穿雲裂石;細品,恰若簾外低語。

  “是這兒了,沒錯!”一位女子抱琴擁傘而來,“敢問這裡的琴師可在?”

  聲音輕靈,面容清秀。“在下便是,敢問姑娘何故來此?”那位女子見是琴師,喜上心頭,“公子有禮了,我是來修復古琴的,不知為何,這琴總是彈不出完整的音律。”“哦?這事我也從未見識過,不如讓我看看如何?”說話間女子就將琴遞給了他。

  片刻后,“這琴……”“公子有何指教?”“哦,不敢!這琴通體完好,而且木料為桐木,絲弦為天蠶絲,此皆做琴的上好材料。只是在下實在不知為何會出現姑娘所說的問題。”“實不相瞞,這古琴是我爹爹從某處的當鋪里得來的,據掌柜的說,此琴須有玉簫伴奏,方可吟聲。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不過我爹爹沒有相配的玉簫,所以就不當掌柜的話是真的。然而現在只有一張琴,也確實無法彈奏完整的音律。”“看來此琴須有玉簫相伴,也着實令人煩惱。在下這裡有多種玉簫,但不知姑娘需要哪一種?”他誠心的看着她,想來也是對這琴歡喜。可是那女子也犯了難,許是她也不知。

  兩人相望無言,對視無語。只有窗外的雨還在淅淅瀝瀝地下着,一時間氣氛凝固得令人難受。“既如此,看來我還是另尋他法吧。”“也只有如此了。”“對了,公子方才吹奏的是什麼曲子,為什麼如此清新入耳?”他驚訝於有人在雨天聽他吹曲,一時有些緊張,“嗯,在下剛才吹的是《亂花因》,此曲為風撩衣所作,據說是為一位女子。”聽后她有些失落,“我聽見公子的曲子傳達出一股哀而不傷的情緒,莫非那位作詞者心有所恨?”“姑娘真是聰穎,正是因為風公子未能與所愛相會,故而哀;又因為他們兩人兩心相知,故而不傷。”時光在兩人的對白中溜走,“看來那位風公子也是個痴情郎。”“姑娘為何說也?”“哦,公子方才把此曲吹奏的情真意切,恐怕公子和風公子一樣吧!”“呵,姑娘說笑了,我不過胡亂吹來,且並無意中人,又怎會談得上情真意切呢?”“看來是我多心了,冒犯了公子,還望見諒。”“無礙,姑娘可還有事么?”她從他的語氣中聽出了什麼似的,“實在抱歉,打擾公子雅興了,就此告辭!”“姑娘且慢,待這雨稍微小了一些再走,我為姑娘重新吹一曲《雪中行》,不知姑娘可願賞臉?”

  她自然是極樂意的,“如此卻好!”兩人各尋位子坐了,稍頓,曲子重新與窗外的細雨相互糾纏。許久,雨停,曲罷。“多謝公子款留,如今雨停了,小女子也該走了,告辭。”“姑娘好走!”曲終人散,無論陌生與否,終究是要散場的。空氣清新,雨絲連綿,青石板早已泛舊,整個街道小巷如同往日一般開始喧鬧了。

您正在瀏覽: 鬼語(一)
網友評論
鬼語(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