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山村裡的春天,它是自然的,也是純粹的。溫暖的微風拂過樹林,那些經歷了整個冬天的枯乾樹枝突然擁有了柔韌的質地。被割掉稻子的水稻田,嫩綠的小草探出了腦袋,微風一過,草浪此起彼伏,像在鞠躬。微風中夾雜着一絲絲泥土的味道,還有淡淡的青草香。沒有花香,早春時節,山村大地上的野花還沒有開放,但還是能聞到大自然的味道。

  然而這個春天剛開始,老媽有意沒意的,總在小明面前說冷,這鬼天氣,天天都冷颼颼的,叫人咋活哦,小明聽罷,又看看天上掛着的明晃晃的太陽,老媽,你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啊,要不我帶你去找醫生看看?我又沒病,看哪樣醫生!老媽說完,牽着他們家大水牛,往山上去了。

  晚上,小明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着。據老媽說,父親原在一家建築工地做架子工,不小心從架子上摔下來死了,父親走的時候,小明才六歲。老媽為人老實,所本分,也沒再嫁,一泡屎一泡尿的將小明拉扯大。前些年,老媽又東拼西湊的,給小明娶了鄰村的紫薇當媳婦,原本冷冷清清的家,總算多了一份生機,多了份希望。紫薇過門的時候,跪在地上聲音脆脆的說,媽,請喝茶。老媽一手接過茶,一手遞給紫薇一個大紅包,語重心長的說:“紫薇,從今天起,我把小明交給你了,我這把年紀,怕是也支撐不了幾年了,你們要好好的過自己的小日子吧。”小明聽着,媽,說哪裡呢,以後我和紫薇都孝敬你的,是不是,小明望着紫薇。紫薇就說:“媽,您老放心,我紫薇雖然大字不識幾個,我媽走的早,但孝道我還是懂的”。於是,老媽輕鬆的嘆了口氣,那就好,那就好。

  想着想着,小明用腳踢了一下床頭的紫薇。你怎麼還沒睡着?紫薇昏昏糊糊的。小明說:“紫薇,你發覺不,這段時間,咱媽總是說冷,會不會是生病了”。紫薇清醒過來,我看不像是生病,可能是真冷吧。要不這樣,明天你去借二叔家的三輪車,先拖車煤來放起,說不定咱媽看見煤也就踏實了。我呢,等趕集那天,再去給媽添套保暖內衣,買床電熱毯,這樣,咱媽不就暖和了嗎。小明心裡覺得暖洋洋的,摸索着爬到床的那頭,爬在紫薇的身上,緊緊的抱住紫薇,紫薇,你真是小明好老婆,小明這輩子給你做牛做馬了。紫薇忍不住大笑起來,好你個死小明,你倒是講清楚,是哪個給哪個做牛做馬!小兩口子說風就是雨。

  第二天,小明早早的就起床去拖煤了。小明惦記着紫薇說過的話,老媽一輩子不容易,要好好的讓老媽安度晚年。老媽放牛回來,看見院子里堆起的大堆煤,大聲朝屋裡喊,小明,你給我出來,這是怎麼回事,小明說:“媽,你不是老說冷嗎,我今天把煤拖來了,這個春天,你就安安心心的過吧,紫薇也說了,等到趕集那天,再給添些保暖衣服棉被呢”。

  這邊小明興奮的說,那邊老媽卻沉默了,牽着他們家大水牛,直往牛圈裡去。

  看着老媽的背影,小明覺着不對,轉身回屋,紫薇,我怎麼覺得老媽還是不對勁,紫薇詫異,哪裡不對勁了?小明說,你看哈,煤我也拖來了,也給老媽說了你趕集那天要給她添毛毯之類的,可看她咋就不高興呢,還一個勁的搖頭。紫薇想了一下,小明,這樣,咱媽平時不是最愛和文元叔擺白么,你去問問文元叔,說不定就能曉得老媽的想法了。

  是啊,我怎麼就沒想到呢,小明提起家裡一桶谷酒,直奔文元叔家。當他把事情的前前後後給文元叔說完后,文元叔大罵起來,我說小明你個龜兒子,虧你還是你媽親生的呢,怎麼就不曉得,你媽的意思顯然是想找個老伴嘛,說著又喝了口谷酒,當年你說冬天冷,春天也冷,你媽不是用一床電熱毯把你打發的,而是想方設法,到處借錢給你娶媳婦,到頭來,你倒是熱乎了,反而不曉得你媽的冷了。

  小明經文元叔這麼一說,倒是茅塞頓開,但又不曉得接下該怎麼辦,文元叔見狀,回去吧,你個龜兒子,你媽的老伴包在我的身上,明天我就帶人去你家相親,文元叔說完哈哈大笑起來。

  小明回到家,和紫薇一說,紫薇恍然大悟,原來老媽一直說冷,是在暗示我們兩口子嘞,可是我們怎麼就沒想到呢,還說買這買那的。

  晚飯的時候,小明說:“媽,明天我們家有親戚來”。 “哪個?”老媽抬頭問。小明說:“好像是鄰村的李大叔吧”。 老媽一聽說鄰村李大叔,頓時一怔。接着又試探着問:“哦,你們不反對吧” 。“我們怎麼會反對呢。”葉小明和紫薇異口同聲。 後來,老媽嫁給了鄰村的李大叔。小明和紫薇,再也沒聽見她說過冷了。

您正在瀏覽: 暖春
網友評論
暖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