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尕司令鬧西北

尕司令鬧西北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1928年春初的一天,駐守在河州的馮玉祥國民軍師長趙席聘忽然接到部下密報:馬寶昨天到松鳴岩與土匪麻虎三會面。

  “命令軍法處立即抓捕馬寶!”趙席聘正為河州土匪煽動百姓抗糧抗稅鬧得惱心撮火呢,馬寶被抓後趙席聘命令立即將其梟首示眾!

  “趙席聘,你等着,老子一定會挖出你的心肝!”其時正在青海陸軍學校學習的馬寶長子馬步英聞此噩耗,氣得咬牙切齒,發誓大罵。

  “旅長,我阿大被趙席聘殺了!”馬步英眼淚婆娑地對寧海軍旅長、其本家兄長馬步芳一個勁哭訴。

  “小弟,千萬不能意氣用事啊!”馬步芳看着馬步英不住地勸說。

  馬步英號啕大哭着走出了旅部,跟在馬步英身後的其姐夫馬虎山不失時機地說:“娃阿舅,馬步芳靠不住,要報仇只能靠我們自己啊!”

  “走!到河州找趙席聘去!”馬步英一揮手,帶着馬虎山、馬騰等6人連夜偷逃出寧海軍軍營,向著河州疾奔而去……

  馬步芳一聽馬步英幾個去了河州,害怕自家兄弟把事情鬧大,自己脫不了干係,便立即向駐甘總司令劉郁芬做了報告。

  “哈哈!馬步英一個17歲的尕娃娃,能報個他娘的鳥仇!”趙席聘竟對馬步英的報仇不屑一顧。

  可趙席聘萬萬沒有想到,這個17歲的尕娃娃竟以借反對國民軍征糧、索款為名,在河州、湟州一帶一下子串聯了2萬人,自稱“黑虎吸馮軍”總司令,一夜之間呼啦啦舉起了“河湟事變”的大旗,兩天時間,就兵臨河州城下了。

  “總司令……”趙席聘帶着哭腔向劉郁芬求援。

  “你個混賬王八蛋!”劉郁芬一邊罵著,一邊派駐守蘭州的戴靖宇25師立即馳援河州。

  戴靖宇和馬步英在河州城下的南陽坡相遇了。馬步英高舉着明晃晃的河州大刀片子,親自上陣衝殺,戴靖宇剛一露頭,肋骨上就“叭”地挨了一槍子兒!

  “老長官,戴靖宇受傷了,我……”劉郁芬自感自己手下的一師兩旅人馬很難剿滅馬步英,趕緊向駐守在鄭州的馮玉祥緊急報告。

  馮玉祥吃驚不小,他即令駐守陝甘的佟麟閣、吉鴻昌、馮安幫三個師迅疾向河州開進。

  國民軍大兵壓境,馬步英帶着手下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和國民軍兜圈子,捉迷藏,讓國民軍摸不着頭腦,奈何他不得!

  1930年春末,蔣閻馮中原大戰,馮玉祥急獃獃將圍剿馬步英的國民軍調到河南參戰去了,馬步英一看機會來了,又自稱“甘寧青軍總司令”,迅疾佔領了寧夏、河西的大片地方,聲言要成立一個河西省,由他出任省長。

  這下,馬步芳卻瞪起了牛卵子眼睛!國民軍撤出西北后,馬步芳已經完全掌控了青海和甘肅河西的政權,他怎麼能讓馬步英再回過頭來分一塊蛋糕吃呢?於是,在千里河西大漠,馬步英和馬步芳為爭地盤又大打了起來!馬步英不想和馬步芳為兄弟,他將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馬仲英。

  馬仲英能打仗,可他手裡只有三四千人馬,而馬步芳卻統領着一萬多人呢,寡不敵眾的馬仲英退守到金塔縣時,其手下已不足千人了。

  “步芳,步英已經被你打慘了,不要再打了!再說,死的都是自家子侄啊!”馬步芳的父親,青海省省長馬麒出面說情,馬步芳一想,馬仲英已經成不了什麼大氣候了,得了!就給自己的老子一個面子,於是,他宣布停戰不再攻打。

  其時,新疆發生了反對省督金樹仁的維吾爾族“哈密事變”。事變領導人請求馬仲英入疆支援。

  河西馬步芳壓制着不讓發展,進疆或許是一條生路呢。於是,處境艱難的馬仲英便以“解救伊斯蘭兄弟”的名義,帶着手下連家眷在內的500人,90條槍,於1931年5月初踏上了去新疆之路。

  馬仲英從安西出發,五天行軍350公里,一進入新疆就在黃蘆崗夜襲金樹仁省軍一個連;一路又不斷壯大隊伍,巴里坤又奇襲省軍一個團。然後,帶着新發展的2000人的隊伍,一鼓作氣佔領了哈密。“尕司令”一進入新疆就聲威大震了。

  金樹仁議和不成,連忙調張培元為總指揮,盛世才為參謀長,統領着6500人的隊伍,和“尕司令”展開了大戰。

  “尕司令”身先士卒,舉着大刀片子,帶着200多個敢死隊員,在槍林彈雨中穿梭着、吶喊着一路衝殺而來,省軍根本沒有見識過這種不要命的打法,氣勢上先弱了,被“尕司令”一下子打掉了大半隊伍,但乘勝追擊中“尕司令”卻身中五彈,他的隊伍被迫停止了追擊,雙方又對峙了下來。

  蘇醒后的馬仲英被迫回到甘肅休養,他的部下馬世明、馬全祿留在哈密繼續打游擊和新疆省軍周旋。

  馬仲英只要不在甘肅發展,他在新疆想怎麼馬步芳都完全支持。為了緩和弟兄關係,其時已經被蔣介石委任為國民黨陸軍第9師師長的馬步芳竟上報南京,讓蔣介石委任馬仲英為國民黨陸軍新編36師師長,並劃出酒泉的金塔、安西四縣為其管轄區,20歲的馬仲英從此便有了“名正言順”的秣馬厲兵之地了。

  此後不久,金樹仁被部下盛世才取而代之了。馬仲英二次進疆后,又聯絡召集舊部,和“趕主下台”的盛世才開始大戰。馬部三戰連捷,一月連克哈密、巴里坤、奇台三地。

  盛世才無可奈何,只好坐下來談判。馬仲英說:“我當督辦,你就當省主席吧。”省主席不掌軍權,盛世才搖頭不幹,雙方談不成只有再打了。

  馬仲英對盛世才不屑一顧,他在阜康的滋泥泉打得盛軍抱頭鼠竄,滿地找牙,連盛世才也幾乎當了俘虜。可誰知,馬軍追到黃昏時候,夏天的天氣忽變,一會兒雷電風雨,一會兒卻又是大雪飄飛,氣溫驟降到了零下十七八度,使追擊的衣衫單薄的馬軍士兵,一下子手腳凍得失去了知覺!

  盛世才一看機會來了,轉過頭來大喊一聲:“弟兄們殺回去啊!”身着棉衣皮帽的盛軍反戈一擊,馬軍全線潰退,人槍損失過半,馬仲英不由仰天長嘆:“老天不公啊!你怎麼六月飛雪幫起了盛世才啊!”但他卻敗而不餒,越天山,隻身出逃到吐魯蕃、鄯善後,又積極招兵練馬,準備再戰。

  其時,被盛世才趕下台的金樹仁的總指揮張培元,派人與馬仲英聯絡,願聯手對付盛世才。

  不久,馬、張聯軍又和盛軍接火,一鼓作氣攻陷達坂城,兵鋒直指省城迪化。

  盛世才忖度了一下眼前的形勢:自己內無糧草,外無援兵,一個馬仲英就夠嗆,眼下又加了個攪混水的張培元,他越發不敵了!於是,盛世才便偽裝成革命的面目,取得了斯大林的信任,很快讓蘇聯出兵幫助他打馬、張聯軍了。

  “來吧,老子是不在乎俄國佬的!”已經重新聚攏了2萬人馬的馬仲英感覺人強馬壯了,一聽蘇聯兵進疆了,便大喊大叫起來。然其時只有“步槍加河州馬刀”裝備的馬部雖個個剽悍英勇,但怎麼打得過前有30架飛機、20輛裝甲車、5輛坦克開道,后緊隨三四萬蘇式現代化武器裝備的蘇、盛聯軍呢?結果,張培元戰敗自殺,馬仲英被趕出北疆,敗退進入南疆喀什地區。最後,為了保留有生力量,馬仲英不得不無奈地接受喀什行政長官馬紹武的調停,與盛世才締結協約,罷兵修好,自己情願交出軍權,履約前去蘇聯學習。

  馬仲英在蘇聯先入軍校學軍事,后又入駕校學習飛機駕駛技術。其時,蘇聯派25歲的姑娘瑪麗秋莎既當翻譯又跟隨照顧他。瑪麗秋莎怎麼也不相信只有22歲年紀,1.65米小個頭,眉清目秀的馬仲英竟是中國西北鼎鼎大名的“黑煞星”!在蘇聯3年的學習生活中,馬仲英竟然和這位大眼睛、高鼻樑,棕色頭髮的俄羅斯姑娘相愛了。

  1937年初,接替馬仲英任36師代師長的馬虎山又在南疆喀什、葉城等地與盛世才開戰了。此時的馬仲英,思想已經完全轉向革命了,他連忙派遣也在蘇聯學習的共產黨員葛霽雲、吳應琪趕去葉城,改編36師。在全體官兵會上,葛霽雲代表馬仲英表明了堅決走革命道路的態度,希望大家能夠同他一心……可代理師長馬虎山拒不交出兵權,葛霽雲只好返回莫斯科,向馬仲英彙報。

  “氣死我了!”馬仲英親自駕駛着飛機,帶着心愛的瑪麗秋莎前去南疆,準備重掌兵權,阻止叛亂。可不幸的是,飛機在新疆上空失事,折戟荒野……

  馬仲英已死,馬虎山豈是已經“鳥槍換大炮”的盛世才的對手!很快,馬仲英的36師戰敗,馬虎山逃亡印度,其手下2000餘名官兵被盛世才惱怒地“斬草除根”,全部集體槍殺了!至此,“尕司令”馬仲英的36師灰飛煙滅了!然“尕司令”鬧西北的故事,卻在西北大地上一直流傳着……

您正在瀏覽: 尕司令鬧西北
網友評論
尕司令鬧西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