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佔便宜吃虧

佔便宜吃虧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劉紹才的文章發表多了,就有了些知名度,被聘到省城一家事業單位工作,先決條件領導已經說了,不能享受分房待遇。一個鄉下人,到省城自費租房住,夠不容易的。因此,同事們都很同情,事事照顧遷就他,劉紹才也就覺得很順利。然而,每月掏五百元的房租,房子小不說,還時常受房東的氣,劉紹才就打算買房。他買了份《房地產報》,反覆研究,驚喜地發現有一處地點相當不錯的二手樓房,六樓,不是頂層,面積百多平方米,價錢只不過十五萬!劉紹才只有這麼點財力,而他還有妻子兒子老爹,房子小了還真就不中。難道是上天賜給的機會?他半信半疑地看了房,才知道這房子之所以便宜,是因為沒有合法手續。老房主介紹說,他當初跟開發商買完了房子,本該立即辦理房產執照的,然而,他有個想法,辦房照得交稅的,兒子單位還要分房,這房子住不久,等將來賣的時候再借用買方的錢交稅,直接過戶改名不就省了一筆費用?哪想到,那個房地產公司很快就解體了,法人代表不知去了哪裡,現在他想辦房照,除了一紙收據協議,再沒合法的證據,官方當然無法受理。老頭子的兒子新提了領導,果然分上了新房,比這兒豪華多了,老頭子需要兒子照顧,就搬了過去。這房子閑置,租賃嫌操心,只好低價賣出:“這房子按說應當值二十多萬吧,只恨當初貪那點費用的便宜,吃了大虧。”

  劉紹才認為這房子的確合適。他又不想倒賣,只是居住,十五萬,住上十多年,就夠本了,國家不可能不講道理,把他給趕到露天地去吧。想好了,他認為應當禮節性地跟領導商量一下。

  領導很熱心,去看了房子,說:“房子那麼好,無論位置、面積都比我家的還好,他為什麼這麼便宜?”劉紹才說了執照的事。領導說:“這就對了。我勸你好生想一下,會不會有陷阱啊。”

  回到單位,同事們紛紛勸劉紹才,別上當。那房子不可買,貪小便宜吃大虧,何況你這便宜不小呢,必有陷阱。大家分析,比方說,那老頭的身份證是假的,恰好與房主的同名姓,現在什麼假東西造不出來,造張假購房發票那還不是小菜一碟!等你把錢交了,就會有真房主找上門來,那時你哭都找不到墳頭……劉紹才解釋道,我想到這點了,那老頭子願意帶我到他兒子單位,願意與我公證,假如那房子出現問題,寧可用他兒子的房屋抵押。同事們又說,這就更顯出不真實來了,一個房子,你愛買不買,何必驚動當領導的兒子跟你公證去?肯定是這樣,你簽完協議交完錢,那老頭突然又冒出一幫兒女,說我們沒同意賣房,這財產我們都有份呀,往法院一告,到時候你除了敗訴沒有別的結果。

  同事們吵得劉紹才耳朵發麻,但他鬼迷心竅,就是覺得那房子適合他。他堅信那老房主樣子慈祥,很有學問,不像個壞人。他生活艱難,好歹靠這幾年寫字賺了十多萬元稿費,只當賭一把,即使被騙掉,也只當跟同事們一樣,把業餘時間都玩掉了而已。決心已定,也為防止萬一,他費盡心機擬了一份協議,拿去給領導、同事們看。大家像看怪物一樣看着他:“本市真的再沒人賣房了?”劉紹才說,他認定這個緣分了,只是想求大家幫助看一看,這協議有沒有漏洞。

  這一說,同事們都不高興了:“你意已決,還問我們幹什麼?”沒人看他的協議,弄得劉紹才好不尷尬。整座樓里好幾個單位,都知道這位遠方小縣裡來的土包子要買房,大家都來看稀罕,也都搖頭,十分善意地勸他,別冒這風險啦,貪便宜吃大虧。有位同事還請來了一位專職律師,把劉紹才這事說了。律師不屑一顧:“你這種買賣法律不承認,吃虧的還是你。”老劉說,如果是陷阱,自己認了,只當體驗生活。他把那協議雙手呈上請律師把把關,看有沒有破綻。律師連接也不接:“你這樣的協議毫無意義,我看不看一樣的。”

  劉紹才這人犟。越是大家非議,他越是認定了非買不可。他想,如果都像同事們這麼說,那老頭兒的房子豈不是白送人都沒誰敢要了?主意已定,他提了現款,跟老房主簽了協議。

  簽完協議,劉紹才既輕鬆又忐忑地回到單位,告訴領導和同事們:“我簽協議了。”好多同事都挖苦他:“你這人怎麼不聽好人勸呢?以後等着鬧心吧。”

  接下來就是搬家。這房子裝修得很好,老劉稍微花了點錢,噴漆一遍,簡直跟新房一樣,整個單位沒有一家的房子能比得上。搬家那天,同事們都到了場。大家還是說,不正常,這點錢買這麼好的房,你得有思想準備啊,老劉。劉紹才說,我沒啥準備的,如果他真有那麼高明的陷阱,我掉下去,還得佩服、感謝他。

  劉紹才搬進新居,同事們把掌聲都醞釀好了,天天等着看他鬧心。然而,鬧心的事沒出現,老劉卻跟那個老房主混得相當熱乎,動不動打電話來,有幾次,老頭兒還找到單位,經常當著同事們的面誇獎劉紹才像個男子漢,夠朋友,兩人要喝點小酒;劉紹才要裝閉路電視,沒房證不成啊,那老房主主動通過關係,給裝上了!

  單位的同事又不平衡了:世上哪有這麼便宜的事,買個房子一下子省了至少八萬元,等於撿到了錢!咱單位大家苦扒苦做,哪個撿得到哪怕是五千元來着?這便宜給哪個也輪不到這個老土頭上啊。

  於是,老劉漸漸覺得同事們對他有了異樣,他本來照原樣做的事,以前說對,現在全不對了,常挨同事們的擠兌。他的桌子再沒人幫助收拾,他不在的時候,電話也沒人轉告……劉紹才感到十分孤立。

  有一天,劉紹才一到單位就板着個臉,說自己在家鄉炒股,被人騙走三萬塊錢;又過了些日子,他又說,自己肩膀疼頸椎疼,有時疼得眼睛花,疼得想撞牆;再過了些日子,他又跟同事們說,老婆犯了更年期綜合症,自從搬進這新房,沒一天不給他顏色看的。老劉恨恨地說,就差沒房照,如果有,我賠錢也賣掉它,打從搬進這房子,我就沒得好,怪不得那死老頭子這麼低價賣給我,敢情他懂風水!領導和同事們都說:“貪便宜吃大虧吧,說你你還不服。”劉紹才苦着臉說:“真是想哭都找不到墳頭啦。”

  同事們又開始關心起老劉來了,他們覺得老劉一個鄉下人,真的不容易,好歹買了個房,又等於添了堵。比比各自,命運對老劉太不公平。大家便把老劉請到飯店,喝了一通交心酒,個個拍老劉的肩膀:“別愁眉苦臉,沒事的,今後有難處跟大夥說,這叫個單位哩。”

  老劉喝得飄飄然,被同事們強行按入出租車,還給付了車費。老劉美滋滋地想,多大個事兒啊,這麼難纏的一堆事,就被他撒了幾個倒霉的謊,全擺平了。今後,這謊話別忘了接着繼續……

您正在瀏覽: 佔便宜吃虧
網友評論
佔便宜吃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