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和家麵館

和家麵館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城東有一家很出名的麵館,名字叫“和家麵館”,每天到那裡吃面的人都絡繹不絕。麵館的主人叫陳軍,二十多年前開了這間麵館。幾年前,他患病離開人世以後,由他的兩個兒子陳明光和陳陽光接手經營,但就在這以後,生意卻一天不如一天了。

  弟弟陽光大學畢業,滿肚子的發財大計,自然不甘屈就於這間小麵館內。哥哥明光的心思卻全都用在這個小地方上,因為爸爸臨終的時候,再三叮囑明光一定要好好經營這間麵館,麵館就是他老人家一生的心血。

  可惜陳軍沒留下他做面的一手絕活,明光怎樣苦學也做不出老爸的味道來。因而這幾年裡,麵館的生意每況愈下,眼看着要關門大吉。就在這個時候,陽光提出把麵館賣出去,免得日後連本也要賠進去。

  明光一百個不同意,他苦口婆心地勸弟弟:“麵館是爸爸一生的心血,他去的時候仍念念不忘這間麵館。如果賣了它,怎對得起他老人家啊?”

  陽光卻說:“阿哥,你也看到麵館的生意,每天只有兩三個人來吃面,不要說賺錢,連收支平衡也做不到,這樣下去也要關門,倒不如現在決斷一點賣了它吧。爸走的時候,連做面的秘訣也沒有教我們。唉,客人喜歡的就是老爸的手藝。我們還差得遠啊!”

  明光聽得心頭緊緊的,確實,這幾年他一直苦苦支撐着這間麵館,費盡了心機,可惜仍改變不了現實。經過一夜思量,他終於下了決定,把麵館關了。

  但明光最放心不下一個人,這是個每天到麵館吃面的老婆婆。自明光懂事的時候起,就見她每天風雨不改到麵館來。這個老婆婆一身粗布衣服,卻漿洗得非常乾淨。她每次來都只是叫上一碗素麵,然後就坐上半天,直至快關門打烊的時候,她才會有點不舍地離開。無論是怎樣的天氣,只要麵館是開着門的,她就會來。他兄弟倆接手麵館以後,許多的老顧客因為不滿意他們的手藝而不再來光顧的時候,這位老婆婆仍舊每天都來。雖然明光與她說不上幾句話,但在他的內心裡頭卻非常感激這個老婆婆。

  明光等着這個老婆婆來,把麵館要賣掉的消息告訴她。

  這一天是大年三十,陽光正和一個老闆在外面商量將麵館轉手的事。明光一個人在麵館里,面對着空蕩蕩的四堵牆,心裡有着說不出的滋味。老爸在世的時候,周圍的街坊鄰里,都喜歡在年三十這天全家到麵館里吃上一桌子面。那時候的情景好不熱鬧。

  明光看了看手錶,已經十點鐘了,那個老婆婆該不會不來了吧。明光正想收拾店鋪的時候,老婆婆進來了,她不住地跺着腳。外面正下着毛毛細雨,老婆婆又有腿疾,腳下面已經淋透了。

  老婆婆依然如往常一樣,進門后就叫:“來一碗素麵。”不一會兒,一碗熱氣騰騰的面做好了。明光把它放到老婆婆的面前。

  老婆婆看着眼前的素麵,卻沒有動。她抬頭看了看四周,發覺鋪里沒有一個人的時候,眼裡流露出些許的失落。

  明光看着老婆婆的舉動,一股酸酸的滋味從心底里流出。他忍住這種心情,用輕鬆的口吻對老婆婆說:“老婆婆,這間麵館過了新年之後就會停業了,我們不再開這間麵館了。今天這碗面,我就送給你吃吧。”

  老婆婆看着明光,嘴角動了一下,卻沒有說話。她默默地吃着面,眼裡卻閃着淚光。她吃完了面,轉過頭對明光說:“你們是不是因為沒有錢,才關了這間麵館?”

  明光點了點頭。老婆婆帶點激動地說:“明天,明天這個時候,你們兄弟倆在這等我,我有事跟你倆說,好嗎?”明光一臉驚訝,但看着老人家祈求的目光,他點頭答應了。他問老婆婆是怎麼回事,但她沒有說,踉蹌着離開麵館。

  明光把這事向陽光說了,他也覺得奇怪,本來明天他和老闆決定商量完轉手的最後一點事宜,但經哥哥一說,他就把這事暫擱了。

  第二天,正是大年初一。明光和陽光兩兄弟早早地就開門了,他們要等老婆婆到來。但從早上等到天黑,仍不見老婆婆的身影。陽光等得不耐煩了,他打通了老闆的電話,商量出來談妥最後的手續。

  剛摁下手機,他倆就遠遠的看到一個駝背的人影蹣跚着向這邊走來。明光一眼就認出了是老婆婆。他快步走上前,扶着老婆婆走進麵館。

  老婆婆坐下來,說:“唉,人老了,腿腳也不靈活了,你看,只是拿了一件東西,就累得喘不過氣來。”

  兄弟倆這時才看清,老婆婆手上拿着一個鐵制的月餅盒。正當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老婆婆把鐵盒推到他們面前,然後將它打開,說:“我把這些錢送給你們,希望你們不要把麵館給關了。這麵館,同樣也是我的命根子!”

  兩兄弟看着鐵盒裡的錢,有十元的,百元的,足足裝滿了整個鐵盒。

  老婆婆笑了笑說:“你們覺得很奇怪吧?這不用奇怪,我只是想你們不要把這鋪子給關了,因為我不想這裡就這樣沒了影。這些錢你們就收下吧。”

  可他們覺得更奇怪了,眼前的老婆婆,他們原以為只是一個沒有錢,每天只能叫上一碗素麵來吃的無依無靠的老人家。但想不到她竟把錢送給他們。

  明光正想問老婆婆為什麼這麼做的時候,突然間衝進來兩個中年男人。兄弟倆吃了一驚,他們看清楚了進來的人,發現他們穿着筆挺的西裝,衣着光鮮。陽光更一眼認出了其中的一個人,正是城中的一個有名的富豪商人。

  中年男人一進來就質問:“你們兩個人,為什麼要騙我媽的錢?”

  兄弟倆一聽,覺得事情更奇怪了,男人是這位老婆婆的兒子?兄弟倆立即解釋,不承想老婆婆揮一揮手,阻止了他們說話。

  “兒子啊,他們沒有騙我的錢,是我主動給他們的。因為,我不想關了這間麵館。”老婆婆嘆了一聲,幽幽地說,“自從你們的爸爸死後,你們成家立業了,我就變得孤零零的一個人,一點依靠也沒有,雖然生活變得無憂無慮,但總覺得心裡頭空空的,就像缺少了些什麼。有一天,當我走進這間‘和家麵館’的時候,就突然間有了一種家的感覺。原來這種家的感覺,就是我缺少了的東西啊!這裡的人,這裡的氣氛,和和睦睦,融融洽洽,就像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一樣。尤其是看着店主和他的兩個兒子一起忙忙碌碌,卻仍有說有笑的時候,還有其他一家子人共同吃着一碗麵條,臉上露出快樂的表情的時候,我就想起了我們一家人以前辛苦生活的那段日子,那個時候雖然窮苦勞累,但生活得開心快樂。我每天來到這兒,叫上一碗素麵,坐上半天時間,圖的是家的溫暖的感覺。”

  老婆婆忽然間抽泣了起來:“幾年前,陳軍去了,麵館冷清了許多,許多以前時常來的人都不來了,我擔心它有一天會關門結業,它可是我的另一個家啊!所以,今天我把這些錢給了他們兩兄弟,是想他們繼續經營這間麵館,繼續讓我有着這個家啊!”

  明光和陽光聽得淚流滿面,他們想起了爸爸陳軍為什麼將麵館的名字取為“和家麵館”了,因為父親希望每個進來的客人都覺得麵館是一個家,一個值得他們落腳的地方啊!

  老婆婆撫摸着鐵盒裡的錢,囁嚅着對兒子說:“這些錢,是我每天向你們討要的錢。你們以為我很缺錢用,其實我一分錢也沒有花出去。我每天向你們要錢,是想告訴你們,除了錢,你們還可以給我一點什麼。可是你們一點也不明白。我把這些錢給了他們兩兄弟,你們還不明白嗎?”

  老婆婆的兩個兒子低下了頭,眼裡噙滿的是淚水。他倆走到老人家的身邊,抓起她乾枯的雙手,說不出一句話。他們一家人坐下來,老婆婆的兒子對明光說:“師傅,給我們一家來一碗素麵。”

  明光和陽光應了一聲。

  兩兄弟走到爐前,忽然想起了和父親昔日一起煮麵的時光,回憶起了父親專註的神情。他們一起用心煮出了一碗面。老婆婆把面夾進嘴裡,臉上露出激動的神情:“就是這種味道,我終於吃回了這種味道了!你們父親做的面,就是這樣的味道啊!”

  明光和陽光這時才恍然大悟,父親做的面,為什麼人人都會說好味道,因為這面裡頭,放的是做面的人的心啊!

  “和家麵館”沒有關門,相反生意好了起來,而進來吃面的人,總會叫上一碗叫“溫暖的家”的招牌素麵……

您正在瀏覽: 和家麵館
網友評論
和家麵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