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市高中教學會議材料

市高中教學會議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市高中教學會議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會議精神

  市高中教學會議材料:群策群力,做好學生的指明燈

  高考,是一個學生人生的轉折點,我們肩負着為國家輸送優秀人才的重任,已成為學校、社會、家長關注的焦點。當初能夠擔任實驗班的班主任,自己深感榮幸和光榮,更深知肩負的壓力和責任,既然選擇了高三,就選擇了奉獻和付出,決心在不足九個月的艱苦時段中,同各位老師一起精誠團結,頑強拼搏,竭盡全力。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這個團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營建高考氛圍,讓學生儘早進入狀態

  1、開好主題班會。

  回想起來自己先後做了(1)衝刺高三,圓夢高三(2)應考技巧指導(3)認識自己,相信自己,完善自己(4)挫折教育(5)感恩教育(6)假期學生學習動員(7)狼性教育(8)衡水中學學習感受等一系列主題班會。使學生明白只要有信心,再加上刻苦努力,為實現自己的目標奮力拚搏,就一定會苦盡甘來,邁向成功。

  2、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營造良好班風和和諧的學習氛圍。

  吸收優秀學生組建一個敢負責、有威信、思維活、方法巧、善溝通的班級管理隊伍,全方位參與班級管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感覺到時時有人管,事事有人做,處處有監督。在本次發展黨員中,班幹部於皓,李昱岍,鍾正陽成功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3、加強常規管理,規範學生的日常行為,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

  良好的紀律是取得優異成績的保證。自己也做到靠班守鋪,勤抓常管多督促嚴要求,及時進行班風校紀的教育,以常規管理為載體,規範學生的各項行為習慣,防患未然,尤其關注手機問題、男女同學交往問題,做好思想工作,杜絕一切違紀現象的發生。

  二、做學生學習和生活的良師益友。

  1、教育並指導學生在一輪複習中務必回扣課本、夯實雙基,完成所有的記憶任務,初步構建學科知識體系,搞好抓差補弱,力求學科均衡發展。在突出語數外的同時,強化理綜的學習。綜合科目要在基礎夯實、知識應用和學科滲透上下功夫。

  2、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尖子學生的思想波動是很大的,心思也比較細膩。在高三的一年中,我覺得當好一個優秀的班主任,首先要是一個成功的心理教師。高三的學生壓力是比較大的,幾乎每個同學都會面臨不同的困難。這是就需要你在認真觀察的基礎上,做好他們的心理疏導工作。像某某某同學開學后成績的不理想,壓力太大,開始有厭學情緒;某某某同學的情感挫折,整天為亂七八糟事情所困;某某某同學進入高三的學習不適應等等,都需要去給他們排解,在一個不良情緒下, 學生是不可能學好的。

  李大偉同學在自己的高三總結中寫道:跟劉老師上這一年,感覺和別的老師很不同。經常老師就會把我們叫小屋去談談心,說說話,看誰最近情緒不大對了就開導開導。而且對同學們的學習特點研究的比我們自己都清楚,他們周周開會研究我們,研究怎麼把我們的成績提高上去。我上大學說說咱萊州一中,大連的都聽說過。我說說咱這裡老師多麼負責,他們都吃驚!我們有這樣負責的老師,只要我們跟着老師的步伐,聽老師的話,你就放心大膽的走行了,別偷懶絕對沒有問題。心裡難受了就找老師談談話,和劉老師有什麼心事說就行了,木有問題。

  4、周碰頭會制度。我們是每個周所有老師都在一塊交流一下的。討論本班在本周存在的問題。匯總學生在不同學科上的表現。光靠一個老師也不可能觀察的非常的全面,去年一年的高三教學,讓我充分認識到了我們任科老師敏銳的觀察力。老師們通過批改,觀察,每個學生什麼特點,有什麼問題,誰怎麼的了,針對這種情況,該做什麼樣的工作,都會和班主任一塊想辦法,做工作。每個任科老師都是班主任。

  5、積極主動的幫助學生消除弱科。學生不同程度的存在弱科,這都是很正常的,如何讓學生從弱科中走出來?對弱科學生,我是先觀察他們的課堂表現,存在的問題,然後再找他們,交流一下,問問他們存在的困惑,給他們指出存在的問題,找出弱補的措施,對怎樣學,學什麼,做到怎樣給他們提出明確的要求,並通過一個階段的觀察,常交流一下,而不是一味的指責,挖苦打擊。我們的任科老師對弱科學生的輔導很多都做到了面批面改,於津霞老師輔導的弱科學生的作文,一篇作文能批改三遍,先面批一遍,再改,再面批一遍,最後再完善。

  6、備好課,上好課。作為一名好的班主任,首先要當好一名好老師。備好課,上好課。以前覺得實驗班好教,學生一教就會,當自己真正成為一名實驗班老師時,就感受到了壓力。內容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淺。要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實際,即要吃飽,又要吃好。我覺得這一點我們班的老師們都做的很好,學生李藝雯在自己的高三總結中寫道。高三的老師真的很好,每個老師都很和藹。真的不是虛偽的表揚老師,因為我是對課程的認可度受到對老師喜愛度很大的影響,如果我對一個老師的教學方法、性格不是很喜歡,我對這門課程的興趣就不是很高。但在高三,我對沒門課都很感興趣,所以,高三的老師真的很好,她們在一定程度上已不僅是老師,她們更像是父母一樣,關心、愛護我們。

  總之,我覺得這一年是收穫的一年。從學生身上收穫了知識,收穫了如何更好地做一名班主任和教師。也相信,在領導們的指導和幫助下,在老師們的配合下,我們的班級管理和學科教學會做的越來越好。

您正在瀏覽: 市高中教學會議材料
網友評論
市高中教學會議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