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假牙事件

假牙事件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青山縣常務副縣長馬國棟要去省城參加農村工作會議,並將在大會上作典型發言。青山縣是個養牛大縣,在這次全省農村工作會議上,省政府辦公廳指名要青山縣作“趕着黃牛奔小康”的典型發言。

  這是馬國棟第一次在省里召開的重要會議上亮相,發言的材料自然是非同一般,他的秘書王大山使出了渾身解數。老王今年六十整,這個材料是他退休之前的最後一篇大文章,又是到省里去交流,因此他寫得很苦,材料出來了,人也住進了醫院。

  那天,馬國棟到醫院看望王大山,並問他在退休之前對組織上有什麼要求。王大山於是提了一個請求,希望馬副縣長這次到省里去參加農村工作會議,也能把他帶上。

  馬國棟呵呵一笑,他還以為是什麼不得了的要求呢,原來是這樣,於是很爽快地答應了。

  第二天,馬國棟帶着王大山到了省城,然後在賓館里住了下來。那天晚上,兩人把發言材料反覆琢磨了好幾遍,直到後半夜下樓吃了點夜宵才回房睡覺。

  早晨醒來,馬國棟起床以後上過廁所,然後開始洗漱,卻看見自己的茶杯里已經泡上一杯熱氣騰騰的新茶,而昨天晚上自己泡在茶杯里的假牙不見了。馬國棟每天睡覺之前有一項必做的事情,就是把他嘴中的假牙取下來,用牙刷輕輕地洗乾淨,放在茶杯里,用溫開水浸泡着,到了第二天早上再安上。此時他的心裡一咯噔,正好王大山散步回來,便問道:“老王,我的假牙呢?”

  “假牙?你的?我沒有看見啦。”王大山有些摸不着頭腦。

  “什麼?沒看見?”馬國棟差點跳了起來,“這茶是不是你泡的?”

  “是呀。”

  “我的假牙就泡在茶杯里,你沒看見?”

  王大山雙眼睜得溜圓,愣了好半天,才顫動着嘴唇說:“馬縣長,我真該死,我以為那是你昨天晚上吃飯時拿回來的豬骨頭,於是順手把它扔了。”

  馬國棟差點暈了過去:“什麼什麼?你說……那是豬骨頭?”今天他要在大會上作典型發言,沒有了牙齒,讓他怎麼去發言?這不是要他的命嘛!他真有點懷疑這個王大山是不是他的政敵派來故意跟他搗蛋的。

  愣了一會兒,馬國棟只好對王大山說:“我沒有了假牙,不能在會上發言了,你就替我發言吧。”

  “這……合適嗎?”王大山問。

  “怎麼不合適?材料是你寫的,婁子也是你捅出來的,你就將功補過吧。”馬國棟想到王大山給他泡茶也是一片好意,六十歲的人了,為啥呀?再說事情已經發生了,好在材料現成的,便想出了這麼個不是辦法的辦法。“不過,這事我還要跟會務組請示。”

  大會秘書處請示了有關領導,同意由王大山代替馬國棟在會上作典型發言。

  馬國棟看着王大山拿着發言材料走向發言席,心裡很不是滋味。今天本來是他老馬露臉的大好機會,沒想到這該死的假牙、這該死的王大山……

  “各位領導,我受馬國棟副縣長的委託,並經有關領導的同意,作大會發言。”王大山走上發言席,一段簡短的開場白后,開始念材料:“我們青山縣是一個窮縣,這些年來發動群眾走養牛致富的道路,取得了一些經驗,但是也有很多教訓,存在着許多急需解決的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好大喜功、弄虛作假,像過去搞運動那樣來發展養牛。”

  坐在會場里的馬國棟先是覺得有些不對勁,這個王大山是不是吃錯了葯?明明給他的是介紹經驗的典型材料,為什麼走了樣?昨天晚上他們兩人還將那材料推敲斟酌了大半夜,怎麼眼睛一眨,老母雞變鴨了?

  發言席上的王大山越說越起勁:“比如有個鄉,原來名叫坎子鄉,去年改成了萬牛鄉,他們的目標是兩年養牛翻一番,三年黃牛超十萬。鄉政府從農民手上收錢請來大學教授,請的不是畜牧獸醫方面的專家,而是藝術學院的雕塑家,沿着公路兩旁擺放了一千多頭大理石雕成的黃牛,每頭石牛造價上萬元,老百姓心疼啊,說造一頭石牛抵咱們養十頭黃牛。為了爭取全縣第一,他們逐年虛報黃牛存欄數量,上級來檢查的時候,竟然瞞天過海,從別的鄉鎮‘借牛充數’,為了出成績、出政績,老百姓的人均收入也被他們人為地任意拔高,去年這個鄉上報的數字是人均一萬二千元,而據我們調查核實的數字至多三千元,虛報了好幾倍……”

  馬國棟越聽越覺得頭暈目眩,可台上坐着省委書記、省長,他當然不敢上去制止。他對自己說,完了,不光是常務副縣長不能轉正,頭上的這頂烏紗帽怕是也難保了。王大山啊王大山,我馬國棟和你往日無冤,今日無仇,你為什麼要在這麼重要的場合捅我的黑刀子?馬國棟越發相信王大山是被人收買了,要不然怎麼會提出要跟來參加農村工作會議?

  發言席上的王大山此時完全是一副豁出去的樣子,他不去理會馬國棟那惡狠狠的眼神,索性不再看稿子,像做演說似地滔滔不絕地進入了角色:“平心而論,鄉里幹部浮誇政績、好大喜功,我們縣政府是有責任的,而且在某種程度上起到了縱容默許、推波助瀾的作用。兩年前,縣政府的一位筆杆子在下鄉總結鄉鎮養牛經驗時就誇大其詞,說什麼‘家養一頭小黃牛,油鹽醬醋不用愁;家養兩頭小黃牛,兩年蓋起小洋樓;家養四頭小黃牛,日子過得肥油油;家養一群小黃牛,給個神仙也不走’。”

  會場里發出一陣笑聲,氣氛一下子活躍起來。現場採訪的記者紛紛將鏡頭對準了王大山,很快王大山走下發言席。

  會場上先是一片寂靜,接着就是省委書記高明亮鄭重地帶頭鼓掌:“讓我們為青山縣這種敢於揭短、袒露缺點和教訓的氣魄與膽略鼓掌!”

  會場里響起熱烈的掌聲。馬國棟沒有想到王大山的發言會是這麼一個結果,他總算長長地噓了口氣,回到賓館的房間,卻不見了王大山的蹤影,服務生把一個鼓囊囊的紙信封交給他,馬國棟一看,信封里是他的那副假牙,還有一封信:

  馬縣長:

  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走了。我知道你恨我,你的假牙是我給藏起來了,為的是能在這樣的大會上有個發言的機會。

  ……

  我是個孤兒,是坎子鄉的鄉親們用百家飯把我養大的。幹部們弄虛作假、好大喜功,把坎子鄉的鄉親們都坑苦了。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便在病床上寫了一份真實的材料,就是今天我在大會上發言的這篇稿子。

  ……

  我已經患了癌症,很快就要走了。當了一輩子秘書,為自己能在這個時候、這個場合講一次真話而感到欣慰。

  ……

  馬國棟回到縣裡,王大山已經去世了。他躺在太平間里,臉上沒有遺憾和痛苦,反而有一種終於完成一樁宿願后的輕鬆。

  馬國棟如願以償地當上了青山縣縣長,他重新做了一副假牙,把原來的那副假牙用一個精緻的盒子裝了起來,放在自己的辦公桌上,常常告誡自己:嘴裡雖然是假牙,但不能說一句假話。

您正在瀏覽: 假牙事件
網友評論
假牙事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