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水晶式青春季(青春短篇小說)

水晶式青春季(青春短篇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一

  儘管高三的生活緊張地讓人難以喘息,可韓瀟的女朋友仍然換個不停,而這居然不影響他的成績。按照藍穎諾的說法,韓瀟換女友的頻率堪比換衣服。我想告訴韓瀟,戀愛會影響學習,但很顯然,這個理由並不是理由。

  其實我更想告訴韓瀟,我喜歡他。可是我沒有,我就這麼一直看着他的手牽着別的女生的手,一直看着他身旁的女孩換了一個又一個。

  韓瀟,是我的青梅竹馬。我至今還記得上幼兒園那會兒,他總是跟在我背後。我常常會笑他比我矮半個頭,也正如他常常笑話我沒有一頭漂亮長發。

  人人都說“女大十八變”,而我覺得如果把“女”字改成“男”字,這句話簡直就是為他量身打造的。我拿起昔日的照片,腦中浮現出韓瀟那有幾分帥氣的面容,心裡不由地感嘆,那廣告里的整容前與整容后也不過如此。

  如今,以往放學路上的三人組少了一個人。我與藍穎諾常常在路上見到韓瀟牽着他的女朋友。每當這時我總會半開玩笑地問藍穎諾,韓瀟那麼帥,為什麼不是我的菜。

  面對我的玩笑,藍穎諾總是笑而不語。他的笑容永遠是溫文爾雅得柔若春風,光是讓人看着就覺得特別舒服。其實藍穎諾也很帥氣,只不過與韓瀟的氣質不同罷了。前者是清新脫俗的帥,後者是瀟洒中帶着痞子味的帥。

  我想,藍穎諾大概也只是認為我開開玩笑,並沒有在乎。其實不然,我就是希望韓瀟是我的,憑什麼他牽了我小學六年的手,卻沒有將愛情的水晶鞋給我。

  可我真的沒有勇氣問他要水晶鞋,我只能看着他將水晶鞋溫柔地套在別的女孩的足上,然後沒心沒肺地跑去問他到底是什麼眼光。真的,我覺得她們配不上他。

  二

  我一直自稱是單身貴族,事實上也是如此,儘管我身旁以前站着的是韓瀟,現在是藍穎諾。

  我本來和藍穎諾不熟,只是初三時經常見他和韓瀟一起打籃球。說實話,藍穎諾穿上籃球服很帥,帥到能讓眾生痴狂的程度。儘管我幾次要求韓瀟老實交代,他上哪拐來個帥哥。可他卻像金屋藏嬌似的,死活不肯說。

  雖然他不說,但後來我和藍穎諾還是認識了。我們都考上了同一間高中,而正巧的是,我和藍穎諾就在同一個班。而我們與韓瀟的緣分就差了一點,後者在只隔了一面牆的隔壁班。為此,韓瀟不下十次地跟我說,他想把牆給拆了,省得我上課搞小動作丟了他的臉。

  由於韓瀟的關係,我和藍穎諾漸漸就熟絡了。雖然我和韓瀟家在A區,而藍穎諾家住B區,但路線基本相同,只是距離問題,於是放學路上一男一女的兩人組很快變成了兩男一女的三人組。

  但好景不長,三人組的平衡被打破了,又變回了兩人組,少了的那一個,便是韓瀟。他有女朋友了,自然是有異性沒人性地與女友同行。

  雖然我是有那麼點小自私,想要一直霸佔着韓瀟。可作為鐵哥們似的朋友,我和藍穎諾自然是兩肋插刀地挺他。我想,這大概就是我這輩子所做的最違心的事了。

  是藍穎諾的到來預示着韓瀟的離開嗎?那麼下一次,誰又會站在我的身邊來預示着藍穎諾的離開?突然間害怕失去一個帥哥的陪伴,因為下一次來的人不一定是帥哥了。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藍穎諾,他揉了揉我的腦袋,帶着迷死人不償命的微笑告訴我,不會的。

  頓時間,我想起了韓瀟。因為曾幾何時,我也問過他同類型的問題,而他給了我一個和藍穎諾同樣的回答。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用他那牽過了我的手將別的女孩牽走,他用行動將他承諾過的所有瓦解得支離破碎。

  承諾是童話里的東西,而我是活在現實中的人。所以,我奢望承諾,這本身就是一個錯。

  三

  原本一切有條不紊,我們三個人各有各的生活節奏。可今天的一次意外,打破了這個平衡。

  由於緊張的學習節奏,班上近一半的同學主動放棄體育課,選擇利用寶貴的四十分鐘一頭扎入水深火熱的題海當中。體育老師對此頗感無奈,各科老師對此現象各持說法,這也就成就了體育課的自由模式。

  我和藍穎諾自然也是學習的積極分子,操場上就自然不會有我和他的身影。

  “穎諾,你幫我看看,這道題怎麼做。”我用筆戳了一下坐在我前面的藍穎諾,將一本習題遞上去。

  藍穎諾正好要轉過身來,突然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那不正是韓瀟的女朋友么,前兩天我和藍穎諾還看見他們倆親親我我,你濃我濃的。

  現在她一副梨花帶雨的模樣衝進我班教室,我完全沒有反應過來是怎麼一回事,一個重重的巴掌猝不及防地落在了我的左臉上,讓我險些坐不穩,而左臉火辣辣地生痛。

  “你……”

  我咬牙切齒地正要站起來還她一巴掌,一掌清脆的聲音再一次響徹了整個教室,只見韓瀟的女朋友重心不穩跌倒在地。眾人大氣不敢喘,直盯着站起身來一臉冷漠的藍穎諾。而我也暫時性地忘卻了疼痛,一時間,所有隱藏在逞強背後的柔弱通過眼淚奪眶而出。

  原本該我扇出的一巴掌,藍穎諾替我扇了。

  “你疼不疼?我看看……”藍穎諾的聲音滿是心疼。他拉開我那捂着左臉的手,湊近身來瞧了個仔細。

  本來我還想爭氣點將眼淚收住,可藍穎諾的緊張模樣,讓我淚如泉湧。我想,如果這種情況下沒有藍穎諾將我護在身後,我絕對不會哭泣。一個人的時候,永遠有一個人堅強的理由。可再堅強的女孩也需要一個肩膀,而藍穎諾恰恰在這個時候,給了我一個安全依靠。

  “賤人,你勾引韓瀟……”韓瀟的女朋友自個兒扶着課桌站了起來,像瘋子似的張口就罵。

  藍穎諾沒有理會她,他一臉憤怒地牽着我走出了教室。

  他的手讓我想起了韓瀟,從前的韓瀟也會給我這樣一份有力的溫暖。而現在,我居然被韓瀟的女朋友打了。

  四

  當我意識到藍穎諾要幹什麼的時候,我已經來不及阻止他了。

  “韓瀟,你給我滾出來!”

  藍穎諾牽着我站在韓瀟教室的門口喊出這句話,我知道他怒了。我從來就沒有見過藍穎諾生氣,在我印象中,他永遠是保持着溫柔的笑容。而現在的藍穎諾,讓我覺得有些可怕。

  韓瀟班上,此時正在上課的所有人的目光都被藍穎諾的出現吸引了過去。我突然間下意識地掙開藍穎諾的手,朝後面退了幾步。

  藍穎諾有些發愣,但僅僅是一瞬間。旋即,他換了一副口吻說道:“老師,我可以找一下韓瀟嗎?”

  講台上的老師愣愣地點了點頭,示意可以。

  在韓瀟踏出教室門的前那一剎那,我突然有強烈的不安。

  藍穎掄起胳膊,給了韓瀟一個拳頭。韓瀟被這突如其來的一拳打着有些發矇,他看着我與藍穎諾,一臉疑惑。可還沒等他開口說話,藍穎諾又給了他一拳。

  “你幹嘛?”韓瀟怒了。

  我連忙拉住藍穎諾,不料藍穎怒言:“你幹嘛護着他,他女朋友打了你!”

  “你說什麼?”

  韓瀟突然間緊張了,他正要朝我走來,藍穎諾將我攔在了身後。我聽到了四周滿是議論的聲音,我覺得我們三個就像小丑一樣被人看着。

  “我們走吧。”我扯了扯藍穎諾的衣角。

  “你給我讓開。”韓瀟對藍穎諾說。

  “我告訴你,你不配再接近再淺淺。”藍穎諾壓低了聲音說道。

  下一刻,藍穎諾牽着我的手離開,而我分明看到了韓瀟眼角上滾落一滴晶瑩的淚。頓時間,我覺得四周圍的空氣凝固了,心裡有一種異樣的感覺。韓瀟的淚,為何讓我覺得很沉重,壓得心口直生疼。

  放學時,我與藍穎諾依舊一起回家,只不過,彼此之間的氣氛有些尷尬。路上,我看見了韓瀟。他一個人,身邊並沒有女朋友。

  五

  果然,那天的事成了同學們的飯後茶點,足足議論半個月才得以停息。而藍穎諾對此不屑一顧,他依然如故地陪我一同上學放學,儘管學校里關於我和他的誹鬧傳得滿城風雨。

  後來聽說那個韓瀟的女朋友是被韓瀟當眾甩了,才來找我撒氣的。我心裡暗暗叫爽,這樣的女生,活該被甩。可是我忘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韓瀟的身邊又出現了一個女生,據說是校花級別的。

  我笑了,笑自己多情了。也許人家只是當我是好兄弟,所以他全學校的女孩都談遍了,也都沒想起我。我發現一直期待着穿上的水晶鞋,竟然比夢還假。突然間咬下了牙決定,以後一定要淑女一點,否則韓瀟就真把我當成男生了。

  我站在鏡子前,放下了蓄了一年多的及腰長發,換上了放在衣櫃最底層的粉色連衣裙。我突然發現,學校里的校花什麼的都不過如此。

  上學時,藍穎諾見我這副模樣的吃驚表情,讓我有些沾沾自喜。我問他好不好看,他愣了老半天才點了點頭。我在想如果韓瀟見了,他一定會亮瞎了眼吧。我蓄了長發,也許韓瀟並沒有留意,因為我沒有讓長發披過肩。他以前總笑我頭髮不長不漂亮,那現在我要在他眼前驚艷一把。

  也許我這副打扮着實是與平常大不相同,當我踏入教室門口時,七十雙眼晴的驚訝目光與七十張嘴巴的感嘆聲居然讓我的臉微微發燙。

  如我所料,韓瀟見我這模樣,驚訝得下巴都要掉下來了。而他身旁的女生更不用說,那惡狠狠的眼神就像一隻母狼遇上了奪食的老虎似的。我和藍穎諾走在一起,與韓瀟和他女朋友走在一起,單是氣場上,他們就已經敗得體無完膚了。

  我見此番較量完勝,決定以後便以此裝束示人。同時我也向家中老媽取經,歡得我媽以為我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一心打造女神形象。

  可是,三個月了,韓瀟身邊的女孩換了四個。我想,我的水晶鞋的夢真的碎了。水晶鞋是別人的,而我只是看着別人穿水晶鞋的灰姑娘。

  我噙着淚再次將馬尾束起,將連衣裙以及水晶鞋的夢鎖在了衣櫃最底層。

  六

  哭了一晚,我決定以後再也不對韓瀟抱任何期望了。沒有水晶鞋,沒有王子,更沒有灰姑娘。我應該在這最後的兩個月努力,備戰高考。

  緊湊的高三,最後的衝刺,我與藍穎諾相約以後考同樣的大學。而韓瀟依然是級里排名第一的,儘管他的女朋友換了一個又一換。也許,他已經不是我認識的韓瀟了。

  既然韓瀟已經不是韓瀟了,為何我看着他牽着別人的手,心裡還是會隱隱作痛。不知為何,我就是無法習慣他對別人的笑。

  “你怎麼了?”

  藍穎諾的聲音突然在我耳邊響起,我恍過神來,一滴淚“啪”地落在了習題冊上。

  “我……我沒什麼……”我連忙將頭低下,盡量不讓藍穎諾看到我濕潤的眼角。

  “好吧,快點做吧,下課要交的。”藍穎諾的語氣有些沉重,像是幾分關切中帶着心疼的感覺。

  黑板上用粉筆寫着的高考倒計時紅得刺目,兩天。韓瀟的身影仍然時不時地在出現在我的腦海中。為什麼愈到最後我會愈想念他,難道我就這麼害怕失去嗎?最可笑的是,我沒得到過,何來失去。

  其實做回自己也挺好的。我不想承受別人羨慕或嫉妒的目光,也不想在風起時小心翼翼地抓着裙擺。我發現這三個月,我活得很累,而我卻現在才覺得。

  “到底喜歡該怎麼定義,

  糾心與矛盾成了青春的主旋律。

  灰姑娘的水晶鞋固然美麗,

  也許只是我--

  並不適合這水晶式的愛情。”

  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這一段話,然後將筆記本合上,連同掉落在了紙上的淚重重地合上。

  七

  高考結束了。

  走出考場的那一瞬間,我覺得前所未有的輕鬆。藍穎諾也異常開心,他說他有把握,與我考上同一間大學。在這三年裡頭,藍穎諾用行動兌現了承諾,他真的陪了我三年。我想,如果他是韓瀟,那該多好。可惜他不是,他是藍穎諾,他是女孩們心中最完美的王子,但卻是我心中如親哥哥一般的朋友。

  按照學校慣例,今天晚上每個班都有一個聚會,由班主任策劃。我們班的時間定在了七點。我與藍穎諾都早早回到了家,打算稍稍休息一番再去。

  我剛回到家不久,門鈴響了。我打開門,竟然是韓瀟。我站在家門前的台階上,與他平視着,彼此很默契地沉默了。他高了不少,帥氣依舊,只是臉上並沒有習慣性地帶着幾分痞子味的笑容。

  “淺淺,陪我去公園裡坐一下,行嗎?”

  “嗯。”

  我們小區有一個公園,很小的。那裡只有幾個花壇和一個沒有水的水池,還有幾張經了十年日晒雨淋的石椅。這個我們曾經熟悉的公園,現在變得滄桑了,變得陌生了。這裡承載着我與韓瀟所有童年的回憶,那是一段任由日晒雨淋也無法磨滅的記憶。而如今,我們都長大了。

  我們尋了一張乾淨的石椅坐下。他身上的味道依舊,是那麼熟悉。我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發了一次高燒。那一次他背着我回家,我趴在他身上聞到的就是這種淡淡的香味,那是一種令人心安的氣息。

  我們聊起了小時候,那些童年的記憶,彷彿就在昨天。我所熟悉的韓瀟,彷彿就在眼前。但事實上我們都清楚,過去了便是回不去的,只能回憶。

  夕陽映紅了整個公園,我才意識到時間不早了。我和韓瀟各自回家前,他塞給了我一封淺藍色的信。我望着他離開的背影,手中捏着信。如果不是這信上還有他的餘溫,我還以為一切只是一場夢。

  八

  韓瀟,他在信里向我表白了。

  面對這一封帶着他獨特氣息的信,看着他瀟洒的墨色字跡,我心裡並沒有如從前設想中的那般激動。水晶鞋擺在了我的眼前,可我發現我並不是很渴望擁有了。是時間沖淡了青春的暗戀,還是那根本就不能定義成喜歡。誰能告訴我,青春路上的喜歡,該如何定義。

  我將信放在了抽屜了,上了鎖。

  七點,學校里除了畢業的喜悅,還有畢業的悲傷。我與藍穎諾來到教室時,同學們都在了。牆上懸滿了氣球,每張桌子都拼湊在了一起,上面堆滿了零食,講台上還有幾箱啤酒。這便畢業季的瘋狂,可為何我覺得這喜悅的氣氛中隱藏着傷感?

  同學們休眠了一年的特長與瘋狂,在此刻爆發。講台上的空間有限,但熱情無限。

  而藍穎諾獻唱了一首歌后,不知去了哪。作為三年好友,我才發現他有一副好嗓子,那動聽的歌聲,再搭配上帥氣的面孔,引得眾女生尖叫。

  他回來時抱着一大扎玫瑰,從同學驚訝的目光中向我走來。我已經意識到他想幹什麼了。不知為何,我此時此刻有一種想要逃的衝動。

  他的笑容仍然是十分迷人的,他單膝跪地,語氣溫柔地說:“淺淺,我想在接下來的路以你男朋友身份陪你走下去,可以嗎?”

  “接受他!接受他!接受他……”

  同學們在瞎起鬨,我的腦袋在一瞬間空白了。我不想傷害藍穎諾,但我接受他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對他就像是妹妹對哥哥那樣的感情。這於我,於韓瀟,於藍穎諾他自己,都是不公平的。

  這一刻,我進退維谷。

  “柳淺淺!”

  一道熟悉的聲音打破了人群的喧鬧。是韓瀟,他面色鐵青,站在教室門口。我看見了韓瀟緊握着的拳頭有些顫抖。我不知道,現在的韓瀟,是一種怎麼的心情。

  藍穎諾站起身來,臉色也不大好看。他與韓瀟對視着,眼中有着說不出的冷漠。那種眼神,竟然讓我覺得陌生。是不是因為我,他們兄弟似的情誼才會破裂?

  我突然想起了我記在筆記本上的話,轉身走向了講台,握起話筒。

  “我有一段歌,想送給我的好朋友藍穎諾,以及我曾經喜歡的韓瀟。”

  我特別壓重了“曾經”兩個字。我看到了韓瀟眼中有些濕潤。我知道,此刻他們倆的心情都不好受。可是我真的不想選擇其一,而傷害了另外一個。我閉上了眼睛,醞釀了一會兒旋律。

  “到底喜歡該怎麼定義,

  糾心與矛盾成了青春的主旋律。

  灰姑娘的水晶鞋固然美麗,

  也許只是我--

  並不適合這水晶式的愛情。”

  ~

  【韓瀟】

  淺淺:

  我很開心,你能打開這封信。畢竟這

  兩年多來,我做的事的確是讓你討厭了

  。但這不是我的本意,希望你能夠相信我。

  我想用盡我這一輩子的認真告訴你:

  我喜歡你。

  我想用這一輩子最誠懇的態度問你:

  你已長發及

  腰,當我女友可好?

  這封信我琢磨了很久,才寫的。其實

  我想當面告訴你,但是又怕嚇着了你。所

  以我尋思了許久,覺得寫信是最靠譜的方

  式了,希望你能認真考慮。

  至於高中三年來我那些所謂的女朋友

  ,請聽我解釋,我是有苦衷的。整件事情

  有些複雜,紙上難以完整表達。請你看在

  我們倆認識了十三年的份上,一定要相信

  我,有時間我會當面和你解釋清楚的。

  瀟

  然而,現在,我已經沒有機會解釋了。淺淺沒有給我答覆,也正如她沒有給藍穎諾答覆一樣。這個賭,我與藍穎諾都輸了。

  藍穎諾,我的初三同桌。那個時候,我們的關係很鐵,就像不分你我的兄弟一樣。除了上學放學我是和淺淺一起,其它時間我和他基本上都是形影不離的。

  升高中時,我,淺淺,藍穎諾很幸運地抽到了同一間學校。不過我有些不高興的是,淺淺和我並沒有在同一個班。而班級公布表上,藍穎諾的名字出現在“柳淺淺”這三字的後面。我想,如果淺淺和他熟了,那我怎麼辦,而且淺淺前些日子才問我藍穎諾這大帥哥是我從哪拐來的。我當時就有些顧慮了,這小子該不是上天派來挖牆腳的吧。

  果然,藍穎諾這小子就是來挖我牆腳的。

  記得那是我們還是高一,我告訴藍穎諾,我想向淺淺表白,讓他給我出出主意,不料當時他的反應很強烈。我愣了,他也喜歡淺淺?

  藍穎諾承認了,他是為了可以接近淺淺,才與我熟絡的。

  他用我爸的職位來脅迫我答應了一個賭,一個對我而言極不公平的賭。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他是藍氏集團董事長的兒子。我不能讓我爸失職,所以我只能答應了這個我以為是荒唐而無聊的賭。

  他說,他不相信青梅竹馬可以代表喜歡。於是要我在高中階段內談五十個女朋友。如果最後淺淺還是義無反顧地答應我的表白,那麼他心甘情願退出。其實這個賭,於我和淺淺,都是極不公平的。但我沒辦法,面對強勢,我無力反抗,只能妥協。

  原來,喜歡也是經不起時間消磨的。淺淺的一句“曾經喜歡”,將我的心打下了深淵。因為一個賭,我錯過,錯過了一個我喜歡的女孩。

  ~

  【藍穎諾】

  我沒有輸,輸的人是韓瀟。

  即使這一次淺淺沒有答覆我,我還會陪淺淺上同一間大學,報同一個專業,再進同一個班。至於學校方面,用錢疏通一下就行了。我不認為我這麼做有什麼錯,因為我深深地喜歡淺淺。愛情是自私的,不是么?

  我想,如果不是韓瀟突然出現,也許淺淺就答應我了。

  三年來,最痛苦的人是我。我明明知道淺淺喜歡的是韓瀟,看着她為他放下長發,看着她為他穿上長裙,看着她為他傷心,而我卻只能假裝不知道,只能按捺住心中無數次的想要將她擁入懷裡的衝動。可是我不能,因為我喜歡淺淺,淺淺喜歡的卻是韓瀟。

  我對不起韓瀟。我想,如果沒有淺淺的出現,我和韓瀟,會是很好的兄弟。現在,在他眼裡,也許我是可憎的。作為有錢人家的孩子,父母的眼中永遠只有產業,他們認為給了我錢,我就會幸福。可我除了錢,什麼都沒有。而淺淺的出現,就像是我蒼白的生命中突然有了色澤。我不能失去淺淺。

  我對淺淺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儘管我以前從來就不相信有一見鍾情可言。但是當一見鍾情降臨在我身上時,我不得不承認,那是很微妙的一種感覺,是一種小心翼翼的暗戀。

  初二時,我被淺淺身上特別的氣質吸引了。從此之後,我便開始有意無意地留意她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她是個特別的女孩子,她喜歡穿白色或粉藍的衣服卻非要表現出一副酷酷的模樣,她不喜歡在大夏天撐着遮陽傘卻喜歡在雨天撐着傘散步。她笑起來有兩個小小的酒窩,她很習慣用右手撥弄被風吹亂的劉海。

  突然發現喜歡一個人就是那麼簡單,能遠遠地看着她就是一種幸福。

  如果淺淺最後還是選擇了韓瀟,我想我會祝福他們,因為我不忍心讓淺淺再傷心了。她幸福就好,能看着她的笑,我就滿足了。

  我固執我所能固執,即便單戀是一種糾心的痛。

您正在瀏覽: 水晶式青春季(青春短篇小說)
網友評論
水晶式青春季(青春短篇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