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3)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3)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劉津津不禁想起前幾天在辦公室談着的話題:一個兄弟學校的老師因為生氣拽了學生的耳朵,這個學生細皮嫩肉,耳根處紅腫了起來。家長一看便咬住不放,向這個班主任索賠30萬,說是一定要讓這個老師長個記性。學校對此事不發表意見,所有的後果都由這個老師承擔。每當出這樣的事情,學校往往巴不得和這個老師撇清一切關係,生怕連累到自己的聲譽。再者,萬一學校承擔了責任,一些家長便會更加猖獗,獅子大開口,索要更多的賠償。所以,在這個關頭,學校不會保護老師。

  聽了這件事,老師都憤憤不平。先在的學生越來越難管,家長越來越嬌慣,社會越來越關注,老師越來越無奈。儘管《教育法》明文規定,教師可以適當進行懲戒,可是懲戒與體罰的區別又是什麼?大概所有的老師都把握不住,所以老師們只好不動手。結果有了氣,只能往自己的肚子里咽。就像她的好朋友孫青青所說的:“頂着工程師的帽子,乾著保姆的活,擔著賣白粉的心事,拿着賣白菜的工資。”不對,連賣白菜的都不如。現在經常有鄰居問她:你現在的工資很高了吧?劉津津便自豪地說:“有三千多了。”“才這麼點嗎?”“這已經是漲工資之後的了,我剛工作的時候一個月才一千多啊!”“奧,我還以為你們也得有五六千呢!現在在工廠里上班的一個月也得賺三四千吧!”劉津津頓時無語。

  同學聚會的時候,同學之間免不了一番比較。看到在企業乾的同學步步高升,自己開公司的同學財源廣進,劉津津頓時感覺自己是其中混的最差的。王笑笑是劉津津的高中同學,高級閨蜜,現在自己做貿易。一次聚會,劉津津問王笑笑:“你現在一年能賺十萬吧?”“差不多得二十萬吧!”“那以後我缺錢可要向你借錢啊!”“如果我有的話,沒問題!”高中同學就是不一樣啊!

  劉津津很喜歡錢。她對錢特別敏感。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這也許源於她小時候的貧窮。

  劉津津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從小家裡的經濟條件便先天不足。父母除了種地別無長處,眼光不夠長遠,腦子也不夠靈活,因此生活水平一直原地踏步。那時候家裡新蓋了房子,母親又生了小弟弟,只有父親一個人工作。劉津津現在仍然記得,二年級上學交學費,家裡沒有錢,父親向鄰居借了10錢。劉津津也記得,三年級的冬天,劉津津沒有自己的一雙棉鞋。母親只好找出自己的棉鞋,在前頭塞了一團衛生紙,劉津津就穿着這樣的鞋吧嗒吧嗒地去上學。到了學校才發現,和她一樣穿母親的鞋上學的,還有另外一名女同學。那時候,劉津津最盼望的就是去姥姥家,因為那樣不但可以改善一下伙食,姥姥還會給她一點零花錢。儘管數目很小,但對她來說已經是天文數字了。童年在跌跌撞撞中一閃而過,真正讓她感受到貧窮的還要從初中開始。

您正在瀏覽: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3)
網友評論
一個女教師的傳奇史詩(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