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回洞,回洞讀後感

回洞,回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回洞,回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回洞,回洞讀後感(一)

  我看到了生態保護

  王宸傑

  《回洞,回洞》是一篇十分深奧的文章,文章講述了一隻大概是猴子的生物的經歷。

  一隻"似猴生物"在叢林深處的山洞裡悠閑地生活着。但是在周圍密布着一叫"人類"的動物,看似衣冠楚楚,長得精緻美麗,在田地上乾著"正經事",並隨時把握着周遭,他們清除任何一張枯葉,毫不留情地趕走每一隻小鳥,驅趕所有棲息在這裡的動物。

  他們貪婪的生活,卻造成了這隻動物的苦惱,由於它進化不到位,與他們格格不入,它只能傻笑着去找甘冽的山泉和甜美的野果,卻受到狼牙、爪子和眼睛的傷害。

  可它連最起碼的生存都被剝奪了。它找不到了古樸的山洞,因為山洞周圍已變成了廣闊的豐收地。這就使它回不了洞。於是它只能偽裝自己,在不屬於它的地方棲息,可回洞的想法卻越來越強烈……

  讀完這篇寓言故事,讓我深受感觸。

  生態的不平衡給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物以災難甚至是毀滅性的打擊。我們千萬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不能因為自己眼前的利益和那微不足道的虛榮感而去破壞別人和別的生物。

  我們也不能亂砍亂伐地破壞大自然,否則我們的後代將會生活在一個貧乏的世界里,因此大家必須從你我做起,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後代活得更精彩、更富有。

  【環境破壞——也是"我"對"人類"的抱怨之一,謝謝你,為"我"們的生存環境呼籲!】

  回洞,回洞讀後感(二)

  叢林法則

  ——《回洞,回洞》後續

  黃傑

  我是一隻猴子,我本來是可以成為人的,可是在那段進化的過程中,我睡著了,那段時間就再也回不來了,我再也無法成為一個人,再也看不懂這個世界。

  肉弱強食,叢林法則,弱者註定會被淘汰,只有強者才能生存下去。為了在這個未知的世界上生存下去,我被迫裝上了獠牙和利爪,虛偽地套上了面具,我看着那些人,外表的善良和仁慈都是假象,面具下有的只是陰險、狡詐、殘忍、惡毒。他們永遠不滿足於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不停地掠奪着他人的財富,卻從來沒有考慮過他人的處境。

  這個世界上有物質守衡定律,人擁有的越多,我擁有的就越少,只有遵循這個世界上的規矩,才可以存活下去。我就是因為沒有遵守這個世界上的規矩,所以被淘汰了,無法像別人一樣住在溫暖的大房子里,只能尋找山洞住下,甚至我都無法擁有一個安逸的山洞,只能四處流浪……

  我無奈之下披上了虛偽的面具,卻依然嚮往着真實的自我。社會像戰場,沒有槍也沒有炮,活下來的人卻更少。社會和叢林的唯一區別似乎就只是人性中還存在的那幾乎快泯滅的善意了。

  在這個雜草與灌木叢生的複雜社會,只有你披上面具,你才可以活下來,才可以更好地保護好自己,才可以找到自己的那個山洞,才可以不像我一樣,無家可歸……

  當有一天,所有的人都可以以自己最真實的面孔面對這個社會,所有的人都可以以自己最自信、最陽光的態度面對他人時,《回洞,回洞》這篇文章的理想和意義也就真正地達到了。

  期盼那一天——早日到來!

  【這位童鞋,你在這裡科普"叢林法則",感覺好怕怕——但最後還是讓"我"看到了光明和亮色,"我"不想當叢林"聖鬥士","我"只希望光明快快到來!】

  回洞,回洞讀後感(三)

  就做一隻特立獨行的猴!!!

  ——讀《回洞,回洞》有感

  壽真躍

  如果可以,你會選擇做被世俗的金錢和權利奴役的——人,還是做一隻簡單快樂的猴?

  我,選擇後者!    ——壽真躍

  一開始,《回洞,回洞》里的"我"正擁有着後者。擁有的少,無欲則剛,因此品嘗着清泉與野果,便感到十分滿足。

  而這個高速運轉的環境迫使每個猴子進化成"人",將自己武裝起來——戴上隱形的面具,人模狗樣,寒暄打趣,疲於奔命,手持看不見的劍與盾為"理想國"廝殺拼搏。

  可當夢中一切"美好"都變為現實,人會因此止步嗎?不,不會的——只要他們不懂得知足,便只能任由慾望黑洞將自己吸向更深更遠。即使他們已然有着旁人所艷羨的一切,他們的眉頭依舊緊鎖,他們的笑容依舊沒有直達心底,他們的目光依舊貪婪……他們擔心失去,擔心入不敷出,擔心別人的真心是否真心……

  "回洞,回洞!"——這是"我"被現實的黑洞甩出去后卻又回不了自己原來歸宿時的吶喊——想回到原來那方美好的天地,可是星光被錢幣的光芒掩蓋,路途落滿塵埃,陪伴的只有長夜漫漫路途遙遠。不知這隻"天涯淪落猴"可否意識到,自己已無法回洞,因為他也不可避免地被那一心追求利益的世俗所紛擾影響。

  對簡單而真實的快樂的渴望使他漂泊着,孤獨着,無奈着,為自己不可知的未來煩惱着。

  可是,"回洞"真的是唯一的選擇嗎?

  每個人都有着不同的另一面(甚至幾面),正如我們有時可以理性思考權衡利弊,有時又可以感性地歡笑與哭泣——不妨給自己一條底線,堅守住它,在此之上,有彈性地融入這個環境。

  你或許會驚訝於現世同樣具有多面性——這現代文明所孕育的成果,恰如一台機器,冰冷,卻又閃爍着誘人的光,同時不可否認地帶給每個人更好的生活,只要我們讓自己不被吸入無止境慾望的黑洞,就可以在慾望塵世里創造更適合我們自己的落腳點——過自己的生活!

  就 成為一抹與眾不同的色彩!

  就成為一抹真正的改變!

  就成為特立獨行傲視一切喝山泉吃野果已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猴子——你們(世俗之人)她喵該幹嘛幹嘛去!

  學會不忘初心,也學會珍惜當下,讓自己的心回到古樸安然恬靜的"洞".

  那些惡夢,就讓它隨風飄去,就讓它入了回憶,就讓它爛在野地,而非懷揣在手噁心自己,阻礙我們奔向未來燦爛的美麗!

  某一個安靜得連風也睡去的夜晚,那隻可愛的猴子,舔舐着身上的傷口,回眸一路走來的足跡,曾經的困惑迷茫,早已化作嘴角的一抹弧度——

  呵呵——一笑了之——

  笑聲響徹空谷,不絕如縷,瀰漫盤旋,經久不散……

  【謝謝躍躍——你是暗夜叢林中高掛天空的一面圓月,你是寒夜旅程中一件溫暖的小棉襖,你是山間一泓甘冽的山泉,在"我"漫漫的"回洞"路上,有你的陪伴——真好!】

  回洞,回洞讀後感(四)

  戴上面具又何妨?

  ——讀《回洞,回洞》有感

  施儀

  天馬老師的《回洞,回洞》可稱奇文,文章腦洞大開,令人回味無窮,也引人深思,其含義需細細品味。據說受了卡夫卡《變形記》的影響,看來我得趕忙去讀一下《變形記》了。

  文章採用了動物的視角,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動物的生存狀態及其眼中人類的模樣。

  人類是慾望無邊的"動物",在我們看來,我們不斷發展,突破自我,是一件好事,可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一件天大的壞事。

  因為——慾望。

  我在書上看過這樣一段話:世界上註定沒有心安的人。人的慾望不斷膨脹,我們就難得心安。慾望越小,人的心裡就會越踏實;慾望卻大,內心就會焦躁許多。所以,每個人都是按照自己的邏輯在可能的範圍內產生慾望。

  人類在儘可能地使自己變得更加美好,但殊不知,大自然生靈們的寧靜生活被打破了。從此,屬於它們的一切,都被人類打上了屬於"人類"的烙印。文中"小猴子"內心的無助與害怕,我能夠想象得到。文章最後一句"回洞,回洞"寫出了小猴子內心對本我的渴望回歸,引人深思。

  小猴子想盡全力把自己變得和人一樣,它不得不給自己戴上面具,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面具下的它,又是怎樣一個孤單又無助的靈魂?!

  我們學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都是那隻涉世未深的小猴子——

  面對紛繁的世界,我們只能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縮成一團,把自己偽裝起來,來面對外界所有的傷害。

  我們強顏歡笑,又有誰知道面具下的心酸、無助與淚水。

  笑得多開心,哭得就有多傷心!

  帶着面具有多累?

  很累的——因為你不能把真實的自己釋放出來,也就只能藏着掖着,心理壓力很大,就像身體時里時刻刻有一種束縛着的力量,你就只能把它深深壓制,把自己包得嚴嚴實實。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人哭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不想讓別人看到。因為不能忍受脆弱的自己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他人恥笑。

  但要是不戴面具呢?這個時候,你就必須要有強大的內心。

  首先,不能質疑真實的自己。因為真實的自己可能不能被外界所接受,所以就必須要有一顆堅強的心,來面對外界的所有傷害與誤解。這時,真實的自己就不能太在意外界對你的反饋,而忽視了內心的堅守——這是需要勇氣的。

  面具會埋沒本我,但是換一個角度想一想,戴面具也未必是一件壞事,它能掩飾保護你的內心,從而不會被傷害,只是好多人並不習慣。

  很多人想找回本我,但是,當面具與你融為一體時,有些人就再也找不回來了,這才是最可悲的。

  所以,當你想遠離傷害戴上面具時,先仔細瞧一瞧原來自己的樣子,不要讓本我在戴過面具后找不回來。

  小猴子希望回歸自我,是他心中真純的渴望。

  而這世界,如果人人不戴面具,輕鬆自在的生活,難道不會更好嗎?

  希望《回洞,回洞》給世人一些警醒!

  感謝天馬老師,感謝他的腦洞!

  【謝謝施儀,你宏大開闊的人生觀比"我"這隻呆萌的小猴子牛多了——戴上面具又何妨?是啊,該戴時還是得戴——不忘初心就好!】

您正在瀏覽: 回洞,回洞讀後感
網友評論
回洞,回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