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唐詩三百首讀後感

唐詩三百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唐詩三百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唐詩三百首讀後感

  班王子妃

  如果說中國是詩的國度,那麼唐詩就是中國詩歌發展史的高峰和瑰寶。唐詩,雖然只有短短的幾行字,卻凝聚着幾代中國人的精神力量。那簡潔而又生動的語言,似乎在向我們訴說著中國曾經的歷史文化。

  可以說《唐詩三百首》是近兩百多年來流傳最為廣泛,風行海內外,歷久不衰的一種唐詩選本。作為展示唐詩精品之作,它具有以下幾個鮮明的特點:

  第一、所選的詩體式全面。五言的古詩、律詩、絕句以及七言的古詩、律詩、絕句、樂府,均分門別類地選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名篇佳作。

  第二、所選詩的作者不勝枚舉。既有李白、杜甫、王維、白居易、杜牧、柳宗元、劉禹錫、李商隱等“大家”,也有不少王侯、僧侶、歌女,甚至無名氏等“小家”。

  第三、所選的詩琅琅上口,易於成誦。如《遊子吟》(孟郊)、《草》(白居易)、《春曉》(孟浩然)、《靜夜思》(李白)、《江雪》(柳宗元)等。這些詩意境優美,上至垂暮老人,下到黃髮孩提,都能張口吟誦幾首這樣的千古絕唱。

  第四、所選的詩取材廣泛,不拘一格。既有描寫自然風光的,如杜甫的《望岳》;也有展示田園風情的,如孟浩然的《過故人庄》。既有揭露戰爭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如杜甫的《兵車行》;也有表達詩人對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如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廣陵》。既有描寫歸家時的複雜心情,如賀知章的《回鄉偶書》;也有描寫君王愛情的悲劇,如白居易的《長恨歌》……從市井風情到邊塞風光,從生活瑣事到國恨家仇,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這本書是應有盡有。

  每一首詩出自不同詩人的筆下,它像海上的照明燈,風雪中的煤炭,時時幫助我們,溫暖着我們;它像老師,不論在學習上還是工作上,時刻教導着我們,激勵着我們。每一首詩都是那樣耐人尋味,每一首詩那樣含義深刻。拿起《唐詩三百首》再次細細品讀,我發現:每一首詩都是一個寓言故事,都在告訴我一個深刻的道理。欣賞書中的古詩,能讓一個迷路的人找到光明的路,能讓心靈流浪者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

  總之,我覺得《唐詩三百首》這本書將唐代詩歌的精華,永遠地留在一代中國人的心中。我很感謝這本書的編者,為我們奉獻了一本很好的精神食糧。作為一個中國人,讓我們一起“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吧!

  唐詩是中國詩歌發展的峰巔,是一代文學的標誌。

您正在瀏覽: 唐詩三百首讀後感
網友評論
唐詩三百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