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平安》有感

讀《平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平安》有感 標籤:平安城市

  讀《平安》有感

  ---責任,是安全的"擎天柱"

  前陣子單位統一下發了《平安》這本書,剛拿到書的時候就隨意翻了幾頁,可隨便翻看了幾頁后就發覺這是一本很好的書。認真讀下來,發現這本書的作者用了不少心力來編寫此書,該書通俗易懂,書中要闡明一個道理,不是用簡單的說教,如果是那樣的陳詞濫調,恐怕沒有人能看完它,而我是認認真真的饒有興趣地從頭讀下來,書中用大量的真實案例來深入淺出地說明了一個道理:責任,是安全的"擎天柱".

  有一年,有一天,有一群人,來到群山峻岭中建設一條看似無法完成的鐵路。時值新中國剛成立不久設備及其落後,只能靠大量的人力來完成,雖然每天只能前進幾米,但是他們依然堅持;雖然山洞坍塌不斷,但是他們從不退縮;雖然不斷有人犧牲,但是他們從不懼怕,因為他們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責任,因為這份責任他們必須勇往直前,即使獻出自己的生命。

  責任,將武連長的靈魂和身軀深深紮根在巴山深處。責任,讓他不棄不舍多次追回"逃跑"的平大偉。責任,讓他有了"一個不少的都滾回去"的承擔。責任,讓他捨身救人,奉獻了年輕的生命。

  責任,讓平大偉爬山涉水不遠千里,飢腸轆轆撿菜葉喝污水,只為證明自己的清白,對自身及家庭榮譽負責。責任,讓他身陷湍急江水卻仍緊緊抱着他們僅有的一包饃。責任,讓他將劣跡斑斑的安衛東浪子回頭,成為巴山工區的頂樑柱。責任,讓他將一生奉獻鐵路,深扎巴山三十年,確保安全無事故。

  責任,讓安衛東從不學無術,不良少年改變成有擔當,有能力的鐵路棟樑。責任,讓他冒着風雨,踩着泥濘山路為工區採購食物,且險些丟了自己的性命。責任,讓他不分晝夜,不論雨雪,堅持上線"砸洋鎬",甚至讓他"不改善路基,不提速,就打鋪蓋住隧道"的決心。

  責任,讓韓西旺和他的妻子對性肌營養不良活不過二十歲的兒子不舍不棄,背著兒子走遍大江南北不遠千萬里去治療。責任,讓他對帶着工友不畏艱難爬上一座一座山頭清理危石,險些丟了生命。責任,讓他想方設法在巴山工區開闢籃球場,生態園,開展運動會,豐富工友生活。

  責任,讓他們無怨無悔深扎巴山,頑強拼搏與高危線路作戰,用他們的青春甚至人生確保了線路的安全。責任,讓他們將自己的後代送進巴山,讓他們的子孫繼續完成他們一代人那份心中的夢想,承擔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我不來這裡別人就會來,既然來了就要努力去做"這是毫無怨言的承擔,"在一天,就要干好一天"這是不畏艱苦的責任意識。將"擔心線"變成"放心線",確保三十多年安全無事故,人員無傷亡。這樣的好成績正是因為一代又一代的巴山人有着那麼一份承擔與責任。

  責任賦予他們無窮的力量,更賦予了他們開拓創新的智慧。只要有責任意識,再危險的工作也能減少風險;沒有責任意識,再危險的崗位也會出現險情。責任意識強,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克服,責任意識差,很小的問題也能釀成大禍。只要我們心中有責任,安全就會長治久安。(作者:韓城運用:王袁曉)

您正在瀏覽: 讀《平安》有感
網友評論
讀《平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