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觀后感1000字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觀后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觀后感1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觀后感

  這個月我在土建室實習,周三的時候,跟着發策和線路的同事一起去看現場,那是在雲錦博物館附近建一座新站-茶亭變。途中看到有好多人排成長長的一條隊伍很是好奇,羅輯師兄告訴我那就是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在南京念書的孩子都會去看的。羅師兄說他已經去過三四次了,每次都感觸很深。師兄的話和那長長的隊伍使我下定決心去弔唁那數以萬計的遇難者。

  想起去年夏天的時候和朋友從哈爾濱一路南下,過杭州經蘇州抵南京,一路遊山玩水。到了南京反而躊躇起來,到底要不要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最終商議決定不去了,因為我覺得作為一個遊山玩水的遊客是不適宜去那麼沉重的地方的,太輕佻。對於我來說,參觀大屠殺紀念館是需要靜穆和勇氣的。

  周六,陰雨,風涼。收拾好心情孑然一人前往紀念館,具體細節不想贅述,只談感受。突然發現在這個生與死、悲與憤為主題的悲涼景象下,什麼話語都表達不了現在的心情,現在才發現自己駕馭文字的能力早就消失了。此時此刻,我讀懂了"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着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紀念館裡面有一面遇難者名單牆,用手機不能完整的拍下來,碑前站着默默凝望的人們。它的正面,是字的堆積,名字的重疊,死難者的密密麻麻,森林一樣的遇難者的名字!遇難者的名字究竟有多少,我不知道,粗估一下也僅僅只是那30萬人的零頭,更多的人連名字都沒留下。我想,要是將這些名字都復活為有血有肉的人,那麼足以裝滿這座紀念館。難以想象一座城市在戰爭的年代就付出了這麼多生命。

  約翰·拉貝說"可以寬恕,但不可以忘卻。"我想說:寬恕你大爺。<禮記>有言,"父之仇,弗與共戴天".誰殺掉了你的父親,你是不能和他同頂着一片藍天了。家仇國恨,不報難以平憤,更何況小日本還天天在那唧唧歪歪的歪曲歷史。

  以前看過一篇資料,說是南京大屠殺時,常常是幾個日本兵就可以押解上千名中國人去屠殺,當把中國人拉出去排成一排砍頭時,中國人竟然很配合的站成一排。我沒有考證過這段話的真假,但根據日本進攻南京的兵力來看,這事兒估計是有的。這不是那個時代的悲哀,而是我們民族的悲哀。

  林沖,一槍挑死梁山頭領王倫,卻不敢動一動多番調戲他娘子的高衙內。秦舞陽,十二歲殺人,國人莫敢直視,贏政殿上卻嚇得屁滾尿流。究其原因,是因為慫。看起來很牛逼,什麼八十萬禁軍教頭、豹子頭,但遇到真正的暴力,只有屈膝的份兒。因為他們身上都有一種奴性,故而不得不崇拜暴力。

  又想起很多年前的金融危機。在這場危機中韓國舉國上下捐獻金銀珠寶,海外韓僑傾囊購買韓貨,或把現金存入韓行,不禁肅然起敬;反觀近年國人種種,既羞且愧,莫非中國精髓已亡於華夏而東漸入韓日乎?

  但幸好,歷史上還有文天祥這種人。你蒙古大軍的鐵騎很牛逼是么,你的鐵蹄可以踏到歐洲,馬刀上的血可以濺到多瑙河,但你不可以讓我文某人的膝蓋屈一屈。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臣服於暴力。因為我們都知道:喪失了氣節的個人,是一個沒有出息的人;喪失了氣節的民族,是一個無望的民族。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寫到"三年以來…""三十年以來…""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這正是中華民族在與外敵抗爭中綿綿不絕數千年的精神所在。

  我們在政治學上,軍事學上的政治思想中,都看得出來,所謂"為大將者無赫赫之功",這句話在軍事思想上的意義,是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只要大將在那裡,敵人就怕了,不敢動了,仗就打不起來了,這當然是了不起的。在當今世界,所謂"大將者",不僅在於核武器等軍事實力的震懾,更在於民,民有正氣有血性有氣節,方可真正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

  國之重器,理應光大。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望國人自省。

您正在瀏覽: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觀后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觀后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