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白日焰火觀後有感

白日焰火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白日焰火觀後有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白日焰火觀後有感

  上周末和她爸去看白日焰火,散場后,買菜。吉之島嘈雜人群中,他賤賤地問我:猜我一直想啥?在想給多少分……

  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區別,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桂綸鎂,來來往往的男人中,知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遇見廖凡以後的日子裡,知不知道走到哪裡。

  她爸還是給出了分數,我很是不屑。“內什麼,不是什麼都能打分量化的。”他更加不屑,至少他還寫了評了,我也只是“切~~~”而已。 我們一直認為,如果所有人都像對方那樣,世界就完了。為了給自己爭口氣,我決定開張寫觀后感,不能自持地嚴重劇透。

  說情節。我不是英雄,你不是美人。我寥落,還剩了點血性;你沉默,又多了份誘惑。遇見之前,我有心結陰影,鐵了心一敗塗地;你有過丈夫情人,平淡的是日復一復的回家的路,暗涌的是深知無路的絕望。豆瓣上從慾望角度的討論或者調侃,我多少還是認同的。但喜歡這樣的故事:男女主人公,帶着各自厚重的過往,不以愛的名義相互吸引,化學反應過後的塵埃落定,也算是完成了自己在對方生命中的使命。然後發現,除了歸位之後的解脫,還有愛。

  說背景。作為離家多年的東北人,畫面中飄着小雪的蕭肅黯淡,灰頭土臉的街道旁多年不變的洗衣店,人們言談中的那種不客氣也不設防的語氣,都覺得親切美好。最是夜晚路燈下,雪在暈開的光中斜斜地落下,沒有聲音,那種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的節奏,美好地靜止了時間。終於,東北人不再只是穿着鞋坐在炕上,矇著大花被吃酸菜喝酒了。我們還滑冰刀,嚇人吧!

  說節奏。開場不久的激情戲,很驚艷。不是韓國電影一開始就滾床單的套路,人家撲克打了挺長時間,單一角度還加上一個小bug。我那會兒使勁推眼鏡,想去看看是蜜蜂還是瓢蟲,是活的還是死的,眼神不好,沒看清楚就到站台了。事後分別,男的不舍女的決絕,但絕不拖沓。接下來出現照片的鏡頭我都沒有看,終於到了艷俗燈光昏天地暗的理髮廳了,大家都該幹啥幹啥呢,突然就砰砰砰砰掛了一堆人,嚇得我把張君雅小妹妹都撒了!情節往前走,走進橋洞,走出來是鋪着薄雪的五年後。這樣的節奏把握,貫穿整部影片。導演有風格也懂節制,只是那些火車上的靜默特寫,幾段雪夜中的跟隨或同行,還有男女主人公重要情節的刪節及淡化,都一定程度上地說明了導演不得不厚積薄發的原因。

  說桂綸鎂。我覺得她長得有點怪。文藝片女主角,瘦是必要條件,但不充分。演得好不好,真沒感覺。她不是東北人就算了,說台詞的功力差了那麼點。如果換做秦海璐;一個姑娘去香港做了幾年小姐,回家跟愛他的人成家。有了麻煩,今天開得房,明天殺你沒商量。 丈夫和變態老闆完全都在掌握之中,哪天我厭倦了秘密重壓下暗無天日的生活,想解脫,藉著一個不是那麼傻也不是那麼討厭的落魄警察,順水推舟也恣意燃放自由最後的焰火。桂小姐學法語出身,表演上也有點法國女演員的感覺,刻意地做得不是那麼刻意,冷淡的眼神下,尖鼻子也會說話。話又說回來,東北口音那麼有喜感,也不是所有導演都敢讓女演員說的吧!

  說廖凡。當年的將愛情進行到底,眼睛男默默愛早早掛掉,唯一的完美男同學就沒戲了。其實李亞鵬也不比他帥到哪去,怎麼就沒完沒了的那麼多人那麼愛他呢。長大後知道,當年覺得彆扭的地方就是故事成功的地方,現實生活就是特么那麼超出想象的彆扭。扯遠了。廖凡長沙人,喝過幾年湘江水的我,深深覺得他好像朱總理,等着他老了,他也老了,可以做特型演員。現在看這個也扯遠了。這樣一男的,東北穿法的短袖POLO西褲加皮鞋,中年男人身材也不錯;不刮鬍子不洗頭,棉襖裹上變大叔,猥瑣起來就好像天生不用學一樣自然。五官沒有什麼帥到讓人分心的地方,多年之後成了他的優勢。而最後那段舞,沒喝酒就放空了的手臂,眾人做背景卻自在孤獨的腳步,語言顯得無力,而共鳴幾乎逼出眼淚。這樣的舞,都曾想過自己跳吧,在腦子裡讓自己像水中的一根頭髮一樣地跳吧。

  說其他。王學兵背個冰刀鞋走來走去,留給他的空間不多。丈夫這個形象不複雜,就是愛她,不顧一切也不允許其他。既然選擇這樣的愛,結局也不算遺憾。洗衣店老闆的假髮一度讓我很着急,後來也就放下了。而那匹馬,不明白怎麼回事,但覺得少了它影片就不同了。桂綸鎂的口紅,這麼強烈的儀式感,才是應題之筆。該來的終回來,來的就是她要的。在其他感情之上,在眾多對手之中,結局是她選的。也只有這個能解釋其他的薄弱邏輯,表面弱小實則強大的獵物,決定不逃了,讓你覺得,是你抓住了她。

  你知道,她感謝你,你也感謝她。

您正在瀏覽: 白日焰火觀後有感
網友評論
白日焰火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