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程下,我教初中數學的體會

新課程下,我教初中數學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新課程下,我教初中數學的體會 標籤:初中生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新課程下,我教初中數學的體會

  在新課改、新教材的要求下,如何搞好數學課堂教學,提高學生成績開發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已成為教改的重要課題。通過我對新課程的教學和學習,結合我平常的教學工作,有了以下幾點工作體會,談談個人的對數學課堂教學的體會。

  第一,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學生對某件事很感興趣的時候,他就會自覺主動地去探求研究,會不斷學習,積極進取。如果學生在學習數學時有很大的興趣,那麼我們在教學時就會輕鬆很多,也會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學生的學習動力來自學習興趣。枯燥、無味的學習環境和教師的滿堂灌的教法只會使學生更加的趣味索然,教師如何有意識地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是我們每一個教師注意的問題。強烈的好奇心,是引發興趣的重要來源,它將緊緊抓住人的注意力,使其在迫不及待的情緒中去積極探索事情的前因後果及其內涵。因此,在數學教學之中,教師應巧設問題,誘發學生的好奇心。

  我在講解“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時,讓學生對一些方程進行求解時,我只看一眼,就和學生談到方程的解的情況,而學生卻只有做過之後,才知道。學生就好奇了,他們想老師為什麼沒有做,就知道了方程解的情況,議論紛紛。這時候再講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的作用,學生就有了極大的興趣。在講有的幾何題目時,角平分線的性質、垂直平分線的性質學習后,可以不證明全等三角形就得到線段相等,同時再分情況講解在不同的條件用不同的方法證明線段相等。講“圓的有關性質”時先引入有關圓的實際例子,車輪為什麼是圓的?如果是正方形會是怎麼樣?誘發他們好奇心討論。以及有關“圓的切線”的性質學習后,解決有關問題也簡單了。同時老師也要有一定的功底特別是在解題方面用不同的方法讓學生佩服。

  第二,在教師深刻領會教學思想的同時,還應當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首先向學生說明人具有巨大的自主的學習潛能,使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其次,讓學生明確自主學習是時代的要求,能使自己成為學習的主人,能提高自己的獨立學習、獨立思考等各種能力,只有學會學習,才能在將來競爭激烈的社會上求得生存。但學生的思想工作不是靠生硬的說教能左右的,還應該讓學生在教學中去感受,明確的學習目標,從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達到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作用,開發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產生自學課本的慾望。要求他們多動腦,敢想敢做。儘可能的去營造學習一種氛圍,願意積極地學習。

  第三,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學會學習的方法,新課程倡導的是學生的合作與學習,有許多問題需要學生共同合來完成,我們在讓學生獨立的情況下,也要注意合作的重要。況且在當今社會上,有很多工作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需要的是一種合作。為此結合課本知識與生活,組織學生進行討論。同時在學習時,有時也要獨立完成,當遇到困難時,應該多看看題目,是不是漏掉了條件或是沒有把條件用完就在做題,養成好的習慣學會學習。當他們做題遇到困難時問我,我首先問他們題目的意思弄清了嗎?讀幾遍?學會從題目中找問題,而不是問老師。讓他們知道老師也是從題目中回答你的。讓他們學會從題目中找自己的疑問。另外重視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我們的數學知識來源於生活,但也要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去。由於是新課程改革的要求,會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增加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對數學的認識,學習有用得數學,所以教學時就結合我們生活中的問題來講。如“二次函數的應用”中有關實際問題,“有一河面上有座橋的橋面是拋物線的拱形橋,橋洞離水面的最大高度為4米,跨度為10米,一艘寬4米,高3.5米的船要經過此橋,問能不能經過?”激起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

  總之,在新課程改革下,我們的課堂就是學生的課堂,要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出來,學生潛能開發出來,教會學習的方法,提升學力。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與方法,培養學生利用數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老師要能多思考,多探索,多創新,上好每一堂課,講好每一道題。只有這樣才能走好教改之路,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學成績。適應新形式的教學要求。

您正在瀏覽: 新課程下,我教初中數學的體會
網友評論
新課程下,我教初中數學的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