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規劃局黨的群眾路線工作經驗

規劃局黨的群眾路線工作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規劃局黨的群眾路線工作經驗 標籤:群眾路線 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贏在規劃 保持黨的先進性

  即知即改 轉作風 樹形象 求實效

  ——規劃局黨的群眾路線工作經驗

  自全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城鄉規劃管理局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全盤謀划,抓好落實,邊學邊改,即知即改,立說立行,深入學習領會黨的群眾路線理論內涵精髓,牢固樹立為了群眾、立足群眾、依靠群眾的規劃工作理念,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優良作風凝聚人心,形成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一、紮實深入推進學習教育活動,築牢思想基礎

  一是原汁原味學,提高素養強化思想武裝。明確《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知識要點》等學習重點、要點,印發學習台帳,全面展開學習活動;明確個人自學每周不少於1次,每月不少於4次,集中學習每月不少於3次的學習標準,按要求撰寫心得體會4次;組織集中學習教育實踐活動文件精神、理論熱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以及習書記在蘭考視察講話精神等內容5次,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組織班子成員每月開展1-2次中心組理論學習,緊跟要求不放鬆。

  二是保質保量學,創新載體強化典型示範。舉辦“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展現規劃管理新形象”主題演講比賽,提高幹部職工綜合素質,提升思想認識;觀看《失德之害---領導幹部從政道德警示錄》、《焦裕祿》、《周恩來的四個晝夜》等優秀教育影片,學習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優秀共產黨員幹部一心為公、求真務實、艱苦奮鬥、迎難而上的崇高品質;組織黨員幹部到留庄英雄民兵營紀念館等地參觀學習,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做到“學習、傳承、創新”。

  二、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堅決不走過場

  一是虛心聽意見,拓寬意見徵集反饋渠道。通過設立徵求意見箱、設置規劃局官方網站群眾路線活動專欄留言板、公布舉報電話和電子郵箱、發放徵求意見函和調查問卷、召開座談會、走進電台直播間活動等6種形式,搭建多渠道溝通平台,明確專人負責,做到及時反饋,確保徵集意見的廣泛性、及時性、全面性。

  二是開門納諍言,深入細緻聽取各界意見。通過“背靠背”、“面對面”、“一對多”、“一對一”等形式,按照有重點、多層次、多渠道、全覆蓋的原則,分批次邀請產業集聚區、鎮辦分管負責人、項目建設單位負責人、商戶代表以及創建工作相關負責人等100餘人,開展座談交流6次,發放調查問卷、徵求意見表216份,做到意見徵集無遺漏、無縫隙、無盲點;局班子成員按照職責分工與黨員幹部開展“一對一”談心談話活動,進一步聽取意見,局屬各單位按照要求相應組織開展了座談交流、問卷調查、意見梳理等規定動作。

  目前,徵求到各類意見建議共298條,主要涉及簡化辦事流程、制止城鄉違法建設、宅基地審批、門前三包管理、加強部門配合、舉辦規劃培訓等六個方面,為我局進一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六個一”幫村愛民深入基層,密切黨群聯繫

  一是加強基層工作力度,夯實幫扶基礎。制定“六個一”幫村愛民活動方案,建立《幫扶對象登記表》,開展“三聯三問”實地調研3次、與村委座談4次,組織黨員幹部到對口群眾家入戶調研30戶,編印黨群聯繫卡,做到幫扶幹部、群眾人手一卡,在深入了解克井鎮原昌村的發展現狀及遇到的問題后,認真研究,獻計獻策,拿出了對口幫扶近遠期工作台賬,努力將幫村愛民活動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二是明確思路突出重點,規劃發展藍圖。重點整治環境衛生,通過綠化、美化環境,使村容村貌、環境質量有較大提升;開展“送規劃下鄉”活動,高標準規劃設計原昌村文化活動廣場,方便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促進文明氛圍提升;重點開展盤溪河治理工作,向市政府彙報水系規劃暨盤溪河、珠龍河景觀設計方案,並將方案進行公示;強化與克井鎮、玉川產業集聚區、中裕燃氣公司等的溝通協調,確定村內天然氣安裝工程於5月份動工等實際問題。

  四、注重效能邊查邊學邊做邊改,力促作風轉變

  突出實踐特色,樹立問題導向,是這次活動的一個鮮明特點。城鄉規劃管理局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職工,找准問題,邊學邊改,一要關注群眾所關注,高度重視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關注民生,貼近群眾;二要增強主動服務意識,深入基層,走訪對接,虛心聽取意見建議,主動提供規劃支撐服務;三要杜絕形式主義,提高各項工作的效率和質量,切實發揮規劃的引導作用,把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和宗旨落到實處。

  一是創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務質量。深入一線實地踏勘,做好規劃編製。做好現狀調查研究工作,組織技術人員深入到每條路、每道河、每塊綠地充分調研,將現場辦公貫穿規劃編製全過程,並與住建局、交通局、園林局、水利局等部門多次結合收集資料、徵詢意見,確保規劃的可行性。建立專家評審機制,主動上門服務。根據專家協調情況及項目情況的重要性和時效性,及時增加並完善了專家庫成員和公眾委員。同時轉變會議方式,對偏遠地區的項目開展上門服務,組織專家直接在項目所在地進行評審。先後召開規劃項目評審會5次,其中2次在項目單位召開,受到了項目單位的好評。

  二是優化審批流程,提升服務效能。簡化優化程序,做好規劃審批工作。實行審批項目分類管理,界定提交各類會議的範圍,並對項目進行分類管理,加快審批效率;精簡優化審批程序,把握審批的“序”和“度”,探索模擬審批,強化信息溝通、銜接工作;探索服務型管理,嘗試一對一、提前介入、全程跟蹤、無償代辦等服務模式;實施全過程規劃監督監察,強化批后監管,嚴格過程控制;通過網絡、專家庫等途徑,增進社會公眾了解規劃、參與規劃、支持規劃的積極性,提高決策水平。加強公眾參與,做好規劃公示工作。進一步完善公示制度,優化公示流程,對不同類型的項目根據實際採取不同的公示形式,制定了規劃成果以網站公示為主、項目審批以現場公示為主的公示原則,既使公眾有效參與規劃,又簡化運行環節,縮短審批時間。截止目前組織現場、紙媒、網站同步公示28項,收集整理意見或建議100餘條。

  三是落實便民舉措,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發動全民監管。組建城市管理志願者隊伍,協助城管隊員做好違法違規行為舉報和社會不文明行為勸導工作,對違反城市管理各項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的不良行為,開展“隨手拍”和有獎舉報等活動。強化商戶聯繫。建立商戶信息庫和聯繫群,發放商戶信息聯繫手冊、便民聯繫卡、跟蹤問效卡,推選商戶長,開展與商戶結對子活動,組織“門前三包”評選活動,為優秀商戶授牌進行表彰,拉近與商戶之間的聯繫。開展“便民日”活動。定期在宣化街、沁園路等繁華路段,設置諮詢台,派發城管法規宣傳小冊子,增強市民和城管之間的相互了解和溝通。同時,在市區重要區域設置城管卡通形象,提示商戶、市民注意公共場所秩序。

  四是堅持疏堵結合,有序推進制違工作。健全規章制度,依法制違。本着“尊重歷史、立足現實、有利發展、區別對待”的原則,出台了濟源市《關於進一步規範村居建設秩序的意見》、《濟源市村居違法建設認定處理辦法》兩個規範性文件,明確制違工作的法律依據和法定程序,規範執法行為,減少社會矛盾。開展聯合執法,建立長效機制。聯合各鎮辦、集聚區、各有關單位,進一步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強化責任落實,紮實推進“打非治違”專項行動;通過打擊苗頭、狠抓典型、聯合執法、擴大聲勢等方式,有力遏制違建苗頭,嚴肅城鄉建設秩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您正在瀏覽: 規劃局黨的群眾路線工作經驗
網友評論
規劃局黨的群眾路線工作經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