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增強農業綜合競爭實力

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增強農業綜合競爭實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增強農業綜合競爭實力 標籤:職位競爭

  隨着農產品市場的轉型,農產品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如何正確引導農民參與市場競爭,抵禦市場風險,追求最佳效益,成為我們區委、區政府十分關注、着力解決的課題。近年來,我們堅持以增強農業綜合競爭實力為目標,提高農民市場組織化程度為途徑,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為抓手,對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發展路子進行了有效探索。去年,全區農業總產值達***億元,其中多種經營總產值達***億元,分別同比增長***、***;農民人均純收入****元,同比增***。其主要做法:

  一、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堅持用市場經濟規律來指導。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我區一段時期曾出現農業增產不增效、農民收入增幅逐年下降的情況,這些問題引起了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一是深入開展調查,認真剖析原因。通過部門座談、群眾走訪、典型分析、數據對比,我們深刻認識到:分散的農民、無序的競爭(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業效益流失的關鍵所在;農業要增效、農民要增收必須着力培育市場競爭主體,把農民有效組織、聯合起來,走集約化經營、產業化發展的道路。二是理清工作思路,瞄準工作方向。農民知識層次不齊、生產方式不同,區域生產條件不一、產業基礎不同。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培育市場競爭主體是我們區委、區政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對全區農業現狀進行了分析,堅持實事求是、分類指導、放手發展、逐步規範的原則,着眼長遠,合理規劃。全區**優質高效漁業、**名品花卉苗木板塊、***特色林果板塊三大農業經濟板塊、畜牧、水產、花木、林果、蔬(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菜、米業等六大農業支柱產業,每個板塊、產業力求實現“四個一”:有一個重點專業批發市場,有一些農業科技示範區,有一批農產品加工企業,有一類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同時,以此為切入點,堅持循序漸進,梯度推進,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的實力。三是統一思想認識,形成發展合力。為了樹立培育市場競爭主體的意識,營造培育市場競爭主體的氛圍,我們多次組織農口部門負責人、鎮分管農業領導、農業龍頭企業代表外出參觀學習、開拓視野,先後召開農業和農村工作、農業產業化經營工作等一系列會議,進行理論灌輸、思想發動、輿論宣傳,奠定堅實的思想和工作基礎。

  二、正確引導,科學調控,堅持用行政調節手段來落實。一是突出規劃調控。按照做大、做強**特色林果板塊、***水產養殖板塊、***花卉苗木板塊的農業區域布局規劃的原則,我們對凡是在三大經濟板塊內,新建符合區域產業發展方向的加工企業、示範園區、合作組織,實行“三個優先”:申報項目優先立項,扶持資金優先安排,科技成果優先考慮,如:今年我區申報並落實到位的市級以上農業項目**個,爭取上級扶持資金**萬元,***左右的資金都集中在這三大板塊。二是注重典型引導。我們採取部門分工、相互掛鈎、重點扶持的辦法,積極培育各類典型。區農林局利用行業主管部(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門的技術優勢,積極實施掛鈎幫扶,每個局領導和中層幹部蹲點1個鎮,掛鈎2個高效農業示範基地,結對幫扶3個種養大戶,聯繫幫扶40個服務載體;通過強有力的典型引導,使我區農業市場競爭主體實力日益強大。三是加強資金扶持。近年來,我們改過去的“天女散花”為“集中扶持”,制訂完善了《農業結構調整財政扶持資金管理的意見》,優化資金投向,擇優扶持一批對本地產業有帶動作用的重點項目。去年,我區***萬元的農業結構調整財政扶持資金(不含科三經費)集中用於**個項目,平均每個項目扶持資金達**多萬元。

  三、抓住關鍵,有的放矢,堅持用分類指導方法來推動。我們區委、區政府從三個層面着力培育壯大農業市場競爭主體。一是培育壯大龍頭企業。近年來,我區依託主導產業,大力發展食品加工等農產品加工企業,形成省、市、區三級加工龍頭企業群體,帶動農業產業調整與發展,提高了農產品附加值和農業整體效益。目前,我區擁有省級龍頭企業*個,市級龍頭企業*個。去年全區市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億元,利稅***萬元,利潤***萬元,出口創匯****萬美元。尤其是外資開發農業實現了“零”的突破。總投資**萬美元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戶***,開發淡(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水魚加工。二是培育壯大合作組織。我區把培育壯大合作組織作為增強市場主體“談判”地位的關鍵,制訂下發了《關於發展農村專業合作組織的意見》,對新建的規範的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實行以獎代補,指導一批專業大戶和農民經紀人隊伍自發組織起來,組建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重點是堅持“三個一批”,即圍繞主導產業和優勢特色產業培育一批;按照民辦、民營、民受益的原則改革規範一批;對運作比較規範、帶動力強的,通過完善機制、強化服務功能提升一批。利用這些有效載體,解決了農業小生產和大市場的矛盾。去年,全區新批建立專業合作社*家,累計已達**家,實現銷售收入**億元,累計入社社員達****名,勞動農戶*萬餘戶。三是培育壯大示範園區。我區制訂了《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建設管理辦法》,組建了領導小組,培育壯大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競爭能力強、示範輻射面較廣的科技示範園區,在農業結構調整中發揮了較好的作用。今年,我區按照“養殖進小區、種植上規模”的模式,扶持壯大了一批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和農業標準化生產基地。目前,區級以上農業科技示範園區累計達**家;無公害和綠色食品生產基地**個,面積達*萬畝。

  四、加強協調,強化服務,堅持用良好發展環境來促進。一是搞好科技對接。為切實幫助農業合作組織、示範園區等市場競爭主體,解決“怎樣調、調什麼”的問題,解決增強科技支撐能力、夯實發展後勁的問題,我們利用“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模式,每年舉辦農業科技經濟對接洽談會,邀請一批科研院所的專家、教授來我區傳授科技知識,使我區大部分龍頭企業、示範園區、規模大戶能利用先進的科技成果來武裝自己,努力搶佔市場競爭的制高點。二是加速土地流轉。我們認為: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不能停留企業、個人的“一畝三分地”,必須要有足夠的規模和實力。為幫助市場競爭主體發展規模經濟,確保土地等生產要素優化組合,我們積極幫助協調解決土地流轉中的矛盾,促使其連片發展。今年上半年,全區土地流轉面積***萬畝,占承包耕地總面積的*;流轉戶數達***戶,有效地解決了規模農業發展的“瓶頸”制約。三是推進農商聯姻。我區農副(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產品加工數量雖然較多,儘管有的企業產品質量較高,市場前景也很好,但規模普遍較少,對本地區農業生產帶動能力不強。為切實引導企業解決“小打小鬧、小富即安”的思想,幫助企業解決產品銷路問題,我區組織開展有關農商對接洽談活動,*只無公害農產品、**只農副加工產品已打進**、**等大中型超市市場。今年藉助***在**舉辦分會場活動的契機,積極展示我區花木這一特色產業,**花木這一品牌更加響亮,被廣大客商所接受。

  實現“兩個率先”的宏偉目標,重點在農村,難點在農業,焦點在農民。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確保農業競爭能力增強、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則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是實現“兩個率先”目標的關鍵之舉。下一步,我們區委、區政府將深入貫徹本次會議精神,堅持以追求資源效益的最大化為原則,以發展優質、高產、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為目標,按照“引進工業的理念經營農業,強化市場的意識指導農業,運用科技的力量支撐農業,理清產業的思路發展農業”的基本策略,繼續壯大農業市場競爭主體,全面增強農業綜合競爭實力。

  具體工作中,我們區委、區政府將瞄準方向,抓住重點,力求實現“四個突破”:一是推進標準化生產,在提高農產品質量上求突破。計劃用3-5年時間,初步建立健全農業標準化體系、質量評價體系、監督管理體系;規劃並建設農(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業生態保護區、農業標準化生產示範區;大力推進無公害行動計劃,發展一批無公害農產品示範基地,爭創一批無公害農產品,建設一批無公害農產品市場專銷陣地。二是提高組織化程度,在增強農民自身服務功能上求突破。重點是加快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建設,解決農業生產服務過程中,集體組織代辦不了、政府部門包辦不了、農戶自身操辦不了的一系列問題。三是提升科技化水平,在增強發展後勁上求突破。加大農科對接頻率、力度,加速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結合農口事業單位改革,確定出台相應政策,鼓勵和引導農技人員領辦農業服務中介組織,創辦農業科技企業,充分發揮農科隊伍在加速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作用。四是加大多元化投入,在“三資”開發農業上求突破。營造發展環境,打造開發平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努力拉長農業利用外資的短腿,進一步加大農業的對外經濟與技術合作交流。

您正在瀏覽: 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增強農業綜合競爭實力
網友評論
培育壯大市場競爭主體增強農業綜合競爭實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