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幼兒親子閱讀交流心得

幼兒親子閱讀交流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幼兒親子閱讀交流心得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幼兒親子閱讀交流心得

  閱讀,是一種能給孩子帶來無限樂趣的娛樂活動,同時,也是他們獲取知識、開闊視野的一種學習方法,並且越早越好。於是在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特意擠出時間和女兒一起讀書,在充滿父女、母女親情的氛圍中,和孩子一起陶醉在書的世界里。一起享受讀書帶來的快樂與幸福。以下是我對親子閱讀的幾點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在親子閱讀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貴在堅持。

  我們家長每日要為工作奔波勞累,下班回家還要忙家務等等,即使心情好的時候能陪着他閱讀,可總是不能做到持之以恆!但無論多忙每天抽出15至30分鐘的時間還是有的。孩子們不會剝奪我們太多的時間,每天只要陪着他閱讀15至30分鐘就已經足夠了!

  二、為孩子創造良好的閱讀環境。

  讓孩子儘可能多接觸書籍,營造讀書的家庭氛圍,家人在家也經常看書,並把看書當作一種樂趣,用自己的熱情來感染着孩子。同時還可經常與孩子在一起交流讀書的方法和心得,鼓勵孩子把書中的故事情節或具體內容複述出來。這樣做,孩子的閱讀興趣就可能變得更加濃厚,同時孩子的閱讀水平也將逐步提高。

  三、多給孩子讀故事,引起孩子看書的願望

  孩子都喜歡聽故事,家長在晚上睡覺前可以給孩子讀故事,同時告訴孩子,故事都在書裡面,如果你會自己看書的話就可以知道很多的故事,而且每次讀故事的時候都這樣講,引起孩子看書的願望。在一定的時間段內,多數寶寶對同一個故事或同一本書“百聽不厭”,反覆要求再講一遍,對此爸爸媽媽一定要給予滿足,此時是她記住故事情節、加深人物印象、理解詞句意思的過程。我女兒就是這樣喜歡上了看書。晚上從幼兒園回家后經常是自己拿着一本故事書來看,遇到不認識的字就問家長。

  四、要給孩子提供更多的閱讀機會和形式。

  孩子閱讀的時間不能只局限於家里和學校里,也不僅僅是閱讀書籍,逛書店也是培養孩子閱讀的重要環節,書店裡有各種各樣的書,在這孩子可以隨意的找自己喜歡的,從沒看過的書。這樣會在不知不覺間增加孩子的知識。

  親子閱讀給了我不小的驚喜:我發現女兒在語言上有了很快的提高,上幼兒園 時老師們都說她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強,並且認識的字非常多,生活中這樣的點點滴滴很多,我們為此感到欣慰,這可是在平日的閱讀中慢慢積累起來的呀,然後再在生活中自然地運用。

  總之,閱讀能給孩子帶來愉悅感,閱讀,對孩子的語言發展,對文字的理解能力,運用語言的能力的培養都是非常有益的。另外,好的讀物,能豐富孩子的心靈,擴展孩子的視野。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讓孩子有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從而塑造自己良好的人格。

  (山西幼兒教師 米雪)

您正在瀏覽: 幼兒親子閱讀交流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親子閱讀交流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