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關東主食系列之家常麵條的做法

關東主食系列之家常麵條的做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關東主食系列之家常麵條的做法

  吉林張勝文/文

  麵條,由麵糰加工成細條狀而故名。其成品滑潤適口,面香幽長,是傳統家常主食。隨着烹飪原料的豐富和人們烹飪技術的提高,製作起麵條來就會花樣翻新,使這款傳統美食的藝術形象大放異彩,成品特色也各具千秋。

  一、手擀麵

  備用原料:麵粉600g,雞蛋1枚,羊精肉100g,尖椒(如果不喜歡辣者可用青椒)75g,熟植物油25g,大醬40g,蔥姜共12g,味精、花椒面各0.5g,料酒5g,醬油10g,鋪面適量。

  具體做法:1.將麵粉中打入雞蛋,再加約260ml左右的清水,和成較硬的麵糰,置一邊自然餳10min。2.將羊肉先切成片,再剁成餡狀;尖(青)椒去蒂、除籽,洗凈,切成粒狀;蔥姜也切粒狀。3.鍋中放入底油,燒熱時放入羊肉餡煸炒變色,用蔥姜炸鍋,加尖(青)椒略炒後放大醬。這時可根據大醬的稀干程度,是否再另加湯或醬油自便,隨之放入料酒、花椒面,繼續炒制。按慣例看,手擀麵的鹵要稀些為好,所以一般加點湯汁或醬油(如果鹹度和色澤可以,則不必放醬油)稀釋一下。見鹵成熟,放味精,出鍋,裝入大碗,加蓋保溫。4.往面板撒一層鋪面,將麵糰放在上面重新揉合,用麵杖反覆滾擀圓餅,而且邊擀邊撒鋪面,擀到最後成為約3—4mm厚的大圓餅;在餅上撤勻一層鋪面,先從一側捲起至中間止,接着再卷另一側,也是至中間止,用雙手從中間向兩端捋順好:用快刀在一端切成刀距為3—4mm的“片”狀,直至切完,在“片”中間掐住,往上一提,順勢抖動,這樣就成了粗細均勻的生麵條。5.大鍋中燒多量水,開時將生麵條上的鋪面抖凈,投入水鍋中。用筷子左右擺動,防止麵條相互粘連。當鍋開后,往鍋中稍淋一點清水,再開鍋見麵條都漂浮於水面時即已成熟,撈在裝有溫開水的盆中,然後挑在碗中,與鹵一同上桌。

  成品特點:條長不斷,粗細均勻,韌性特強,口感筋道,味覺膻香,家常風格。

  溫馨提示:1.在和面時打入1枚雞蛋,不僅豐富了成品的營養成分,而且還增強了成品的韌性,口感好。2.鹵子的用料不固定,可以根據家庭條件和餐者口味要求隨意更換。如,“豬肉鹵”、“雞蛋鹵”、“菜肉混合鹵”等都行。不論鹵子咋變,擀麵條的方法不能變。3.不論我們將大麵餅擀得多厚,要求切麵條時的刀距寬度最好與麵餅的厚度吻合。只有這樣,才能將麵條擀切得四棱四角,形象招人喜愛,有助食慾。4.煮麵條時水寬且開,利於熱的傳導,促進成熟速度:如果害怕麵條粘坨,那麼可在投麵條水中加入適量的精鹽。

  二、雞絲涼麵

  備用原料:生麵條(手擀麵條或機制麵條均可,但建議使用機制新軋出來的麵條)500g,雞脯肉200g,嫩黃瓜250g,香菜15g,醬油15g,香醋10g,香油15g,料酒10g,雞湯100g,精鹽、味精、熟植物油等均適量。

  具體做法:1.將雞脯肉放在碗內,加入料酒和適量精鹽拌勻,上屜蒸20餘分鐘,成熟時取出,用刀切成細絲(或用手撕成細條):黃瓜洗凈,切成稍粗的絲;香菜洗凈,切成小段。2.鍋中添2000ml清水,大火燒開,將生麵條放入水鍋中,煮熟時撈出,於涼開水中投涼。撈出后裝入大碗,拌入熟油。3.用精鹽、醬油、香醋、味精、香油、雞湯兌在一起,調成涼拌汁待用。4.將黃瓜絲、雞絲、香菜依次放在麵條上,再澆入涼拌汁上桌,食用時自行拌勻。

  成品特點:涼爽韌口,雞味鮮香。

  溫馨提示:1.既然是涼麵,在溫度上就要體現出“涼”來,這一點,無可非議。用涼水投麵條,降溫速度最快,同時還會衝掉麵條表面所附着的黏性物質,可謂一舉兩得。不過,這裡向大家說明一下,必須用涼開水投麵條,一定要防止生水將其他病菌帶入腹中,引起身體不適。2.輔料可以變化,如,火腿腸、豬肉、雞蛋、蝦肉、綠豆芽、青椒、榨菜、香菇、木耳等,這樣就使品種豐富多彩。調料也可以變化,如選用“蔥油”、“酸辣”、“麻醬”等味型,於是便產生了“蔥油涼麵”、“酸辣涼麵”、“麻醬涼麵”等。3.因本品較涼,甚至比正常體溫還要低,故適宜在盛夏的“三伏”天製作和食用。

  三、家常牛肉麵

  備用原料:生麵條(手擀麵或機制面自便)500g,嫩牛肉(因牛肉難爛,故一次備料可多次使用。一般說來,500g生麵條可以煮3碗熟麵條,每碗麵條應放50g熟牛肉)數量暫不定,西紅柿200g,蔥段、薑片、料酒、醬油、精鹽、白糖、熟素油、香萊段等均適量。

  具體做法:1.將牛肉切成6cm長,3cm寬的塊狀,先在清水中浸泡th左右,然後放在開水鍋中略焯一下撈出。2.將焯好的牛肉放入高壓鍋或鐵鍋內,添水,加蔥段、薑片和多量的料酒(若1000g牛肉需加150g為宜),煮至近於成熟時撈出。3.備炒鍋,加醬油和煮肉的原汁,煮30min後放白糖,再用小火慢鹵1小h左右,見肉塊和鹵湯都成為紅褐色時取出,冷卻后切成薄片:西紅柿洗凈,切片04.炒鍋內放底油,燒熱時加入西紅柿、牛肉、醬油、精鹽等調料煸炒,添2碗開水,用小火煮至鮮紅,番茄漂在紅褐色的牛肉湯上時,滷汁就做成了。5.將麵條放入開水鍋中煮熟撈出,倒入滷汁,撒上香菜段即成。

  成品特點:紅綠相稱,口感筋道,醇香味濃。

  溫馨提示:1.牛肉是本品的輔助原料,究竟放多少,可自行決定,但不能超過麵條的數量。2.牛肉的成熟過程較為複雜,要求大家最好按部就班地進行操作,尤其是熬成紅褐色的滷汁給麵條增色會誘人食慾。3.按多數人口感習慣,還是手擀麵受人歡迎。如果喜歡辣者,就在麵條中放一點油炸干辣椒粒或辣椒油,有助食慾。

  麵條製作起來方便、快捷:麵條食用起來柔韌、潤口,是家庭中的常見主食品種。雖然麵條品種較多,但細追究起來,品種的變化主要在鹵和輔料上。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多下工夫,把各式各樣的麵條做得風味別緻,以滿足家人飲食的需要。

您正在瀏覽: 關東主食系列之家常麵條的做法
網友評論
關東主食系列之家常麵條的做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