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班主任培訓心得感悟

班主任培訓心得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培訓心得感悟(一)

  禹城市教育局於8月22日舉行了為期一天的"班主任論壇"培訓,我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名學員。三名優秀班主任通過多年的工作經驗從班主任職責、班級管理、如何提高學生成績等多個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我受益匪淺,主要從以下幾方面談一下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班主任工作,責任重於泰山;

  班主任扮演着班級管理者、學習指導者、心理工作者等多個角色,學校的任何活動的開展都是由班級來具體實施的,而班主任就是是學校和學生間的橋樑,責任重於泰山。

  班主任要時刻心繫學生,服務學生。小到學生的飲食起居、學習指導,大到學生的心理溝通與疏導。學生工作無小事,從宋立婷老師身上可以看出,她的成功源於把每一個工作都做到細節化,倫鎮中學宋老師也說到:"我們的工作如同在刀尖上行走。"是啊,我們必須時刻繃緊安全弦,把每一個工作細節化,才能為學生鋪墊一條健康、快樂的成長之路。

  二、班主任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學生具有向師型的特點,班主任是對學生影響最大的老師。班主任高尚的行為、謙虛好學的態度、積極向上的精神等都會給學生傳遞正能量,促使學生向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

  班主任是學生思想工作的教育者,教導學生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國發展史、熱愛祖國、熱愛黨,同一切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為出生在一個和諧、友愛的國家而感到自豪。 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使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三、家校合作,共同培育優秀學生;

  家庭是學生的第一教育環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們可以通過家訪、開家長會、電話聯繫等方式與家長溝通。形成以家庭教育為基礎,以學校教育為主導的教育合力。提高家長對學生成長的重視程度與參與度,輔助學校做好學生的管理工作,家校共同為培養優秀人才而努力。

  四、活到老,學到老,做一名優秀班主任。

  終身學習制是現代社會發展的趨勢。孔子作為萬世師表,尚且稱自己為"學而知之者",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學習呢?

  高爾基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多讀書,讀好書。從書中找到樂趣,學習做人的道理及豐富的文化知識。吸取優秀班主任的經驗,將那些好的教育理念加以推敲轉為適用於自己學生的方法。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

  班主任培訓心得感悟(二)

  這次有機會參加了《班主任培訓》這讓我很高興,學習后我更高興了,因為我在這裡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也認識了很多高水平的老師。在學習過程中,有計鳳娟老師給我們講《政策規範與師德修養》,她那充滿年青的氣魄和充實的理論知識讓我深深的佩服。有崔玉巍老師給我們講的《班主任工作規範與實務》使我懂得了怎樣去更好地組織管好一個班集體。有黃麗華老師給我們上的心理學應用技術。還有侯雪杉老師給我們講的《新時期家長工作和學生工作》,她們那種充實的理論和口才使我們更加對學生充滿了愛心和認識到怎樣去教好管好學生。我從王秀娥老師身上看到了教育改革前進的動力和教好所有學生的信心,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學到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教育方法,讓我受益匪淺。下面我簡單的說一說我參加了這次培訓會後的一點感受。

  一、用無私的愛去關心每一位學生。

  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塑造美好心靈的力量。老師應該怎樣愛自己的學生呢?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民主的愛等等,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還要抽時間和他們談心、交流,共同活動,縮短師生距離。只要有了問題時應及時處理,處理時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也就喜歡上你的課。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我們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只有注入了愛的教育才能引起學生的共鳴,達到最佳的效果。老師如果能夠給予學生以足夠的愛,那麼你就會真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你才能走近學生的心靈,成為一個成功的教育者。

  二、走進孩子的心靈,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教師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世界的本領。育人先要育心,只有走進孩子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老師要善待、關愛每一個學生,把學生當作人,給學生以心靈的自由,多與每一個學生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切實走進學生心靈,做學生最信任的引路人。記得有一句名言叫"蹲下來看孩子",我們老師就應該蹲下來與孩子保持一樣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問題、看世界,這樣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才更有心去主動地創造更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去了解、剖析、關愛孩子,為孩子提供最適合的教育。在教育學生時,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在融洽的師生情感中,學生才會把老師的批評看作是對自己的愛護,把老師的表揚看作是對自己的鼓勵,從而引起情感的共鳴,自覺把道德要求和行為規範轉化為自己的心理定勢和良好的習慣,收到"親其師,信其道,受其術"的效果。教師要用真誠的情感去熱愛學生、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富於同情心,這樣就會受到學生的愛戴,就能溝通師生之間的心靈,從而在師生之間架起一座信任的橋樑。

  三、制定切實可行的目標,增強集體的凝聚力。

  目標就是方向,有了方向才有動力。班主任老師可以根據學校工作和本班的實際情況,擬定全班在知識、能力、情感等方面的總體目標和階段目標,讓每一個學生明確我們全班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以避免盲目、低效地學習和生活,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而且要將集體的目標動力落實到每一個學生身上,幫助和鼓勵每一個學生進步,使每一個學生都在明顯而又易於承受的壓力下自愛要求自己。制定目標時要根據小學生的年齡與心理特徵來制定,目標必須要有激勵性和切實性,要讓學生能"跳一跳就摘到蘋果",不能好高騖遠,以免喪失孩子們的信心。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班會活動,凈化學生的心靈。

  豐富多彩的活動是孩子們心靈成長的營養素,而孩子們能從活動中獲得這些營養素,因為班會是培養學生文明行為習慣、健康心理素質、良好道德品質的重要陣地,也是一個班級的學生與學生之間、學生與班主任之間進行情感交流、心靈溝通的重要方法,班主任要通過成功地組織形多樣、內容豐富的班會,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能說出心聲,能從別人的交流中收穫到許多有益的東西,從而使學生形成積極、健康的心理狀態。

  五、班主任應該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和淵博的相關學科修養。

  優秀班主任應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它表現在兩個方面,精通和知新。一方面是對已掌握的知識達到濫熟於心的程度;另一方面是不斷獲取新的知識。精通就是對所教學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論,了解學科的歷史、現狀、發展趨勢和社會作用,掌握重點、難點,抓住要領,舉一反三,運用自如,在教育教學中,不僅是傳授這些知識,而且要運用知識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知新就是要不斷學習新知識,講課要有新意。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心中要有一種永不衰竭的求知慾望,像一個永不疲倦的探險家,對未知充滿渴望。要不斷吸取新信息、新知識、新理論,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短暫的培訓很快就過去了,但作為老師的我感到自己今後責任的重大。我們的服務對象不僅僅是一個個學生,它聯繫的將是一個個家庭的全部;影響的不僅僅是一個人,而是一代人甚至是幾代人。班主任工作神聖而偉大;任重而道遠。要做好一個班主任,就必須勤學習,多思考,多交流,多反思。以上我這次學習的一點心得體會,希望得到老師們的批評、指正。

  孟泰小學

  楊 樹 艷

  班主任培訓心得感悟(三)

  培訓期間,我認真聽取了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座。講座從法律,心理,德育,等方面分別對班主任工作進行科學分析,告訴我們作為班主任該如何科學有效地開展工作。本次培訓,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深刻的認識和理解。使我更清楚地理解到新時期要當好一個合格的班主任就做到下列幾點:

  一、提高自身素質,塑造富有個性的魅力形象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新時期的班主任應對教育對象實施影響的同時,不斷地完善自己。必須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一個實實在在的榜樣。班主任應該具有其獨特的魅力,成為教育戰線上的魅力形象大使。這樣在日常評選活動中才能吸引着班級里那群挑剔的小評委們。經常會聽到: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會帶出什麼樣的班級。因為在潛移默化中班主任的思想行為已經深深影響着學生。新課程,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更要塑造新的形象。為人師表為首位:班主任的德才學識、情感人格、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遠的影響。班主任魅力形象應該具有:

  1.將愛進行到底。只有愛學生的老師才會收穫學生的愛。愛就是要寬容,面對天真可愛的孩子偶爾的小缺點,得寬容處且寬容。

  2.時尚無極限。除了衣着打扮要能給學生正確的時尚信息,言談舉止要讓學生感到老師是可愛的,親切的,熱情的。比如,可以有意識了解學生中流行的話題,感興趣的內容等等。

  3.一身書卷氣。作為一個新時代的班主任,加強自身文化修養是大有必要的。班主任工作,從讀書做起。讀好知識書,如班主任的專業書刊,學科專業書籍,社會熱點的書,學生愛讀的書等等。人在江湖中,不能不通俗,但一定不能低俗,要有自己的底線,追求。總之,一個班主任,首先是一個人,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是一個有魅力的人,人不一定要長的美麗,但是一定要有魅力。

  二、班主任要走進學生的心靈,對學生進行積極的情感教育

  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教育者,做為一個班主任要善待每一個學生,做好與每一個學生的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注意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進行因材施教。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做到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這樣才能搞好師生關係。

  教師要順應學生的情感需要,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要消除師生之間的心理差異和心理屏障,真正做他們的朋友,當他們意識到老師可親、可信、可敬時就會視你為知已,敞開心扉暢所欲言,正是這樣自然樸素的情感交流,思想溝通,使教師能準確地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詳細掌握學生的現實思想情況,實現師生之間心理諧振,思想同步,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奠定堅定的基礎,運用積極情感的感染性、激勵性和動力性,善於動之以情,感化教育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教育是心心相印的話語,惟獨從心裡發出話語才能達到心的深處,因此,只有真情和激情才能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產生互相感染的效應從而使教師的教誨暢通無阻的滋潤學生的心田。

  三、給學生一些機會和條件,使他們參與班級的管理

  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人,使受教育者在教育過程中不斷提高,健康成長,從現代社會發展的需求來看,實現這一目標,非常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和成功心態,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合作精神,使學生能對自己未來事業的成功始終充滿信心,敢於面對現實,不懈努力,敢於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通過有效利用社會的條件和與他人的合作,去贏得合理目標的實現,我們應該"給學生一些權利,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學生一些機會,讓他們自己去體驗,給學生一點困難讓他們自己去解決,給學生一個問題,讓他們自己找答案給學生一種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煉,給學生一片空間,讓他們自己向前走",因此班主任必須作好引導工作,讓學生自己管理好自己。比如說,在擔任班主任的期間,可以在班內組建合理的組織體系,班委要求班幹部的穩定性與流動性的統一,除了安排了班委以外,還可以增加了一名流動的值周班長,每周輪換一次,給每一位同學都創造一個機會,讓他們參於班級管理,使每一位同學都有當幹部的機會,既服務了同學,又鍛煉了自己的能力,通過親身嘗試使他們了解自己平時存在的問題和缺點。這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促動,對於那些平時難於管理好動不守紀律學生,在他們的管理中會出現不遵守紀律,不按時完成作業不積极參加活動,不認真做操的學生的確會令人生氣心煩,這樣聯想到自己平時的表現就會感覺到慚愧,在以後就會多加註意少犯錯誤,服從管理,遇到問題時先由學生說出解決的辦法,老師給予正確的引導,再去處理,這樣不僅可以鍛煉他們的能力,還可增強他們的信心,強化他們的組織紀律性,有了一定的約束能力,這種管理模式充分發揮了同學們的合作精神,充分利用了不同個性學生間的互補性,能有效地促進個人與集體的同步發展 .

  四、優化班級系統,營造富有特色的班級

  班級應該是有個性的,獨特的,獨一無二。一個好的班級評判標準,不在成績的高低,名利的多少。應該是能讓學生快樂成長的園地,在這個班級中,老師,學生都應該感到幸福,快樂。作為班主任,擔任着如何營造寬鬆和諧的班級氛圍的任務。首先"教會學生拍手,舉手,握手".特色班級應該時刻充滿歌聲,掌聲和笑聲。比如;不同節奏的鼓掌等。掌聲折射的是人的心聲,它能從不同角度去影響着每一個學生。此外,還應該關注每一個學生,尤其是潛能生,鼓勵其舉手,善於觀察,用其所長補其所短。再者,告訴學生握手能廣交朋友,培養其團隊合作精神。一個特色班級的文化建設是重中之重。教會學生設計"家",讓班級擁有家的溫馨。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引導班級中的每個成員都來為這個大家庭出謀獻策,培養班級主人翁意識,共同開創獨特的魅力班級。

  教師無法選擇學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教育方式。把平凡的事務轉化為精彩,把煩惱的事情轉化為快樂。除此而外,我們還要正確處理好與班科任老師的關係,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對學生的教育,單靠我們班主任是不夠的,我們也要有團隊精神,處理好與同事,任課老師在工作上生活上的關係,有益於更愉悅的工作。隨着家長教育意識的提高,我們應該利用家長這個群體,讓他們配合我們一起來培養教育學生。讓家長,老師,學生明白: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重要的教會學生學會在社會中生存。"成人比成功更重要,成長比成績更重要,付出比結果更重要".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有魅力的人,一個新型魅力班主任。

  以上是我在培訓學習期間的幾點心得體會。實踐出真知!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培訓心得感悟
網友評論
班主任培訓心得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