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triz理論學習心得

triz理論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triz理論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TRIZ理論學習心得

  解決問題,要從分析問題開始,分析問題需要運用一定的思維方法。正確的思維方法能夠幫助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最有效的方法,使問題得到解決。在求解發明問題時應該重視創新發明創造方法與工具的選擇,它們在創新中的價值遠遠超過其自身價值的總和。利用解決發明問題求解的技術衝突的解法,既方便實用又可提高發明與解決問題的效率。TRIZ理論正是提供了這樣一種分析問題的方法,它將矛盾細化,並逐個加以解決。TRIZ理論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看待創新,它認為基於知識的創新符合創新活動的客觀規律。對於創新的大量研究表明,創新是有規律可循的,在某一領域中被視為創新性問題而提出的技術問題往往在其他技術領域已有類似問題得到解決。也就是說,不同領域的問題解決,採用的核心技術可能是一樣或者類似的。將一個領域的技術應用到另一個領域,往往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但極富成效的創新效果。通過對專利及其所針對問題的分析,我們可以從中總結出兩類規律:一類是可以將專利針對的問題及解決問題所採用的核心技術或原理抽取出來,並且這些技術和原理是可以應用到其他領域的創新中去的。另一類是更具一般性的解決問題的規律,即針對某一特定事物的專利,往往都遵循着一些規律。像生物進化法則一樣,這些規律描述的是解決問題的技術發展的規律性。TRIZ理論將這些規律具體化,總結出40個技術矛盾的解決方法。

  通過對技術系統的分析,找出主要技術矛盾,再利用適當的技術矛盾解決方法便可以很方便的解決技術矛盾,極大的提高效率。TRIZ理論所總結的發明方法的有效性已經被許多現有的發明創造所證實。但隨着現代科學技術和工程科學的發展,在本世紀初已經總結出更多的發明方法。可以預期,這種趨勢將保持,因為今天超導、愛因斯坦凝聚態、約束理論TOC或廣義約束理論等的運用,光-物質逆變效應的應用,亨利定律的應用、過程效應的運用和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等都預示着將會出現新的發明問題求解和衝突求解的方法。所以,人們應該把TRIZ理論看成極為有用而可以發展和不斷完善的發明問題求解技術、方法與工具的集合,充分加以利用。

  三、下一步的工作、學習

  培訓班的學習生活結束了,但針對TRIZ理論的探討和學習才剛剛開始。在培訓班上所掌握的只是TRIZ理論的初級知識,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還要繼續加強自學,鞏固現有知識的同時,更深入的了解TRIZ理論的精華部分,使自己能夠上升到佈道者的水平,做好下一階段TRIZ理論在我省的推廣、普及工作。因為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是國家和地區競爭力的核心,這不僅得到學術界的廣泛關注,也受到各國政府的特別關注。推廣應用較成熟的創新理論,提高產品創新設計能力,對我國產業調整,特別是老工業基地的產業結構調整具有重要意義,符合中國國情和新時期建設創新型國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在今後的工作中有針對性地做好科學思維、科學方法、科學工具三個層面的創新工作,做好創新理論的深入學習和推廣普及工作,為我省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營造良好環境創造必要條件,改進研究方法,提高人員素質,為建設科技強省和創新型省份多作貢獻!

您正在瀏覽: triz理論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triz理論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