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八字真經心得體會

學習八字真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八字真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八字真經心得體會

  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是去年5 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同師 生代表座談時,對當代大學生提出 的殷切期望。四者辯證統一,有機 聯繫,缺一不可。這是習近平總書 記傳授給青年學生的“八字真經”, 我們當時刻銘記於胸,付諸於行, 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時代的重任,用 青春的面龐裝點祖國的容顏,用青 春的筆觸書寫壯美的詩行。

  勤學。是要解決“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只有堅持 學習和讀書,才能用新的理念和方法,使思想教育更具科學性和時 效性。在這個問題上,我選取一個切入點來闡述我的觀點,那就是 “讀書”,如何讀書?讀什麼書?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 因為它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魂”,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 著作,讀馬列將會進一步凈化我們的心靈,進一步堅定我們的信仰。 其次要 學習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因為它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 “根”,學習優秀的傳統文化既有利於增強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感, 又能助於培養青年學生的人文精神,更是增強學生思想工作滲透力 的有效途徑。 勤學格物,讓學習成為一種人生習慣。我們這代青年 人正處在變革發展的關鍵時期,但在浩瀚的知識海洋和快節奏的時 代變化面前,我們有限的知識積累總是相形見絀。青年階段是人生 系統學習的重要時期,這就需要我們在青年時期掌握好的學習方法、 養成好的學習習慣,處理好“博”和“專”的關係。博而知其廣, 專而求其至,這樣才能對知識的積累、對事物的表象窮其理、求其 質、融其道。用積累夯實基礎,用傳統融會前沿,用思想觸碰現實, 讓勤學格物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習慣。

  修德。就是要解決“什麼是德,為什麼修德,怎樣修德”的問題。德, 本也,修德,也即修為。在這個問題上我選取一個切入點,即如何繼 承和弘揚我國的傳統美德。美德是道德的核心,美德更是社會主義核 心價值觀的營養,是“基石”。那麼如何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我個人認為:應注意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修鍊和提升。首先是慎始, “慎始”一詞出自《左傳》:意為萬事開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 半,這和習總書記講的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紐扣的意思是一致的。我們 在引導青年共圓偉大中國夢的當下,不僅要站在理想信念這個制高點 上,依靠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匯聚內在的強大的持久 的動力。還要努力幫助廣大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青 年,用歷史的眼光啟示青年,用偉大的目標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來 激勵青年,使其不斷增強實現人生夢想的自信。其次是“慎 獨”,出 自《禮記。中庸》,“慎獨”不僅是個人進行道德修養的方法,也是評 定一個人道德水準的關鍵,更是一種情操、修養和自律。思想政治工 作中身教重於言教,打鐵還須自身硬,我們只有硬在作風上,硬在素 質上,廣大的青年才會前赴後繼地緊跟我們的組織,貢獻自己的青春 和活力。最後是“慎微”,出自《資治通鑒》,意為認真重視和正確 處置細小的事情。我們不僅要正確識小,還要勤於善小。在自身修養 上,大節和小節其本質都是一樣的。

  修德誠意,讓德行成為一種人生追求。古人講 “崇德修學,勉為真君子,異日出膺大任,足 以挽既倒之狂瀾,作中流之砥柱”。不管時代 如何發展、社會如何進步,德才兼備、以德為 先都是對人才的共同要求。“兩耳不聞窗外事” 的專註固然可貴,但在無孔不入的功利思想下 仍能“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個人前 途和國家民族發展結合在一起,這樣的堅守和 成就才更加閃耀。“我心自有大未來”的氣魄 擔當固然可敬,但在紛繁多樣的利益誘惑中仍 能“做好小事、管好小節”,將遠大理想和正 確成長路徑結合在一起,這樣的人生才更加親 切和厚重。格物更需格己,覺人先要自覺,讓 修德誠意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的人生追求吧!

  明辨。解決的是“什麼是善惡,怎樣辨別善惡, 而又怎樣揚善除惡”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 我選取“揚善”作為這個問題的切入點。在紛 繁複雜的社會現象面前,我們如何能指導學生 正確地辨真假、厘善惡、分美醜。我覺得首先 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要有堅 定的理想信念,正如習總書記講的,確的理想 信念是共產黨人的“鈣”,這種信念,也是我 們青年學生能激濁揚清的“底氣”;其次要學 會思考,善於分析,自動自發,要有“從善如 登”的勇氣。最後是弘揚正氣,堅決作正能量 的傳者,當正能量持久穩定地製造、儲備並有 效地使用起來,我們就能驅散負能量的黑暗, 使我們的人生不斷走向精彩。

  篤實。解決的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做事、做人”的問題,如何能 達到於書記在本學期全體輔導員工作會上講話中提出的,在工作 作風方面的要求,即“講實話,做實事,敢作為,勇擔當,言必 行,行必果”的要求。這個問題上我以“習慣”的養成作為切入 點。習慣是一種長期形成的思維方式、處世態度,習慣的養成有 一定的規律,結合我在飛行學院管理的特點,習慣一定是從強制 開始,從而養成,進而成為興趣,最後成為習慣,這也就是內化 於心,外化於行的步驟。如何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 對於我們一名基層幹部來說,一是要“嚴以修身”,增強“千磨 萬擊還堅勁”的定力,以優良的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 和家庭美德樹形象、贏口碑。二是要“嚴以用權”,心懷“舉頭 三尺有神明”的敬畏,真正作到心中有法、慮必及法、言必合法、 行必依法。三是要“嚴於律己”,養成“吾日三省吾身”的習慣, 作到清醒、簡約、守線。四是“謀事要實”,秉持“腳踏實地無 偏頗”的態度,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五是“創業要實”, 樹立“知其難而為之”的擔當,勇於負責,勤奮幹事。六是 “做人要實”,要有胸懷“留得清白在人間的坦蕩”,把立身、 立業、立言和立德統一起來。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養成絕非一日之 功,大學生朋友們要堅持由易到難、由 近及遠,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 日常的行為準則,進而形成自覺奉行的 信念理念。不要順利的時候,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懷疑動搖,看 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無論什麼時 候,我們都要堅守在中國大地上形成和 發展起來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時 代大潮中建功立業,成就自己的寶貴人生。

    八字真經演講稿八字真經團日活動總結

您正在瀏覽: 學習八字真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八字真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