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4周年畢業會老師致辭

4周年畢業會老師致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4周年畢業會老師致辭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星火4周年畢業會商老師的致辭

  商為大家畢業歡送的致辭,包括後面用畢業隊員的名字寫成的星火4季,寫的很棒,因為有深情在內。謝謝你!

  致 辭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哪裡呢?

  此時此刻,我想唯有朱自清先生的《匆匆》可以表達我內心複雜而激動的心情,因為,我親愛的、並肩戰鬥過的40位星火隊友即將離別校園,開始自己新的人生旅途。作為師長、作為朋友,我很榮幸可以站在這裡向他們道一聲祝福!

  四年前,你們各自帶着一絲青澀,懷抱着對大學的夢想來到美麗的湯遜湖畔,從此,經院的每一個角落都留下了你們的足跡和身影,藏龍島的上空也時常回蕩着你們青春的呼喊,這片土地也因為莘莘學子的你們而充滿青春和希望。

  曾記否?軍訓時那嘹亮的歌聲,整齊的步伐,颯爽的軍姿……這一切都預示着你們美麗的大學生活開始了,它是那麼真實,那麼火熱, 那麼值得期待。

  穿梭在校園的林蔭小道上,你們曾為選擇豐富多彩的學生社團活動而歡笑,為美麗可愛的姑娘而怦然心跳;漫步在積思河邊,你們暢談人生,常常為了一個問題而爭論不休,並時刻思考着如何更好地改造自己的思想;徜徉在求索橋上,你們陷入沉思,思考着該如何踐行你們的人生理想。

  你們充滿激情,可是,因為思考帶來的痛苦也這樣不期而至,於是你們有些迷茫……你們彷徨着,開始懷疑上大學的意義,懷疑書本知識的價值,懷疑自己經歷的一切,想知道它們的價值在哪裡?

  因為痛苦,我們思考着改變,於是星火誕生了。當你們的腳步踏進農村的那一刻,身影出現在大山腳下的那一刻,終於明白了這片土地對於你們的意義, “登講台、育桃李、成就園丁夢,進田舍、話三農、報答養育恩。”你們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根,同時也找到了自我認同,原來我們湖北經濟學院的學生也可以和別人做得一樣好,甚至是更好,這是不是就是“忍辱負重,堅忍不拔,首戰用我,用我必勝”這種經院精神的最好詮釋呢?

  星火是人生的一個段落,星火是體驗的一個段落,星火是思考的一個段落。因為星火我們緊緊團結在一起,因為星火我們建立了對經院的認同。只有認同才有歸屬,否則我們永遠只能做一個漂泊的浮萍,遺憾留在心中而沒有傾訴的對象,受傷的時候也沒有一個避風的港灣。

  人的一生有一件事情是不能選擇的,那就是你的出生。推而廣之,母校也是你無法選擇的。或許你可以不承認她,但你始終無法把她從你的記憶中抹去。因為你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幾年,而且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幾年。你們曾經試圖迴避她,但是真的可以嗎?

  而如今,你們就要離開校園,去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你們依然在追尋,不管你身處何地,我想“厚德博學,經世濟民”的校訓精神都時刻指引着你們。而我卻時常憧憬着,憧憬着十年以後,二十年以後,你們滿載碩果回到母校,我們仍然可以在一起談論星火,談論我們的大學,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

  有感而發,我為40位星火隊員寫了一個星火的故事,且叫它《星火的季節》吧。

  春天裡,拂曉的天空濛蒙的(蒙曉),樹林深處,葉子沙沙作響(林葉),鳥兒在叢林中飛翔(曹林飛)。沐浴着清晨的玉潔春風(陳玉潔),漫步在美麗的林蔭小道上,牡丹立在一丁點小枝上(丁丹),花瓣兒張開得那麼艷麗(張艷),一簇簇蘭花絲毫不理會行人的注意(李蘭),亭亭玉立在那片山坡上(徐昊婷),校園裡洋溢着一張張快樂的笑臉(張樂),積思河邊,正在早讀的你形似卧龍在低聲吟唱(邢瀧語),這一切的一切,組合成一張安靜的圖畫(張靜),要問這是哪裡,我會自豪地告訴你,這就是我們美麗的湖北經濟學院!

  夏天裡,都市的陽光顯得格外的熱烈,英俊的少年和美麗的姑娘都着上了新裝(曹俊麗),給人塗上一層莫名的興奮和勇敢(塗興勇),我們大膽地憧憬着自己未來(胡Z芸),期待着超越自己(盧越),於是我們顯得有些浮躁。我們急切地需要去尋找一片可以讓自己心靈寧靜的土地,於是我們選擇了大山。當我們真正出現在那片起伏的山嵐腳下,頓覺心曠神怡(胡怡嵐),浮想聯翩。淌過一條清澈的從不發黃的小溪(黃溪),竹林深處出現了一座小屋(吳林),李樹枝條的蔓子爬到了屋樑上(李梁曼),這一切都太美了。初登三尺講台,聰穎的孩子們感動着我們(孫穎),於是才發現要做好一個孩子王也需要通曉無限的智慧(王曉慧)。村民們心靈如美玉般純潔(劉蘇瑤),生活的艱難孕育了他們堅貞的品格(喻貞),這些都滌盪着我們的心靈。因為這種滌盪,有一天我們老去,翻起那發黃的日記,一定會有很多新的意義(黃新義)。

  秋天裡,我們把巍峨的大山留在身後(劉巍),忙於自己的收穫,才發現我們的談吐已經不分仲伯(譚仲),苦澀的青春已經走過,我們儼然成長為才子佳麗(朱佳麗),謙謙君子(萬麗君)。

  冬天裡,寒風隨隨(張寒隨),枯葉易於在寒風中呼嘯着滑落(易葉嘯),可我們並不覺得寒冷,因為我們懷抱着成功的夢想(孟成),我們有征服宇宙的氣概(陳志宇),我們的內心已經建立了大海般的包容胸懷(曹海建),不久的未來,即將有一個平台來展示我們的智慧和才華(葉慧華),為這個世界留下些傑出的成果(劉傑、杜傑)。

  如今,你們真的就要離開,無論何時何地,朋友,一定要有個健康的身體(何康)。回首星火的往事,我們會說“星火,你真好!(李臻)”.在將來的某一個時間,某一個地方,星火故友若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凌冰心),走好,一路平安(高靖琪)。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4周年畢業會老師致辭
網友評論
4周年畢業會老師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