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踐行孝道演講稿

小學生踐行孝道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小學生踐行孝道演講稿:孝道之花在我心中綻放

  "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你愛吃的三鮮餡,有人她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啊,這個人就是爸,啊,這個人就是媽……"我是聽着這首歌長大的,小時候雖然對它的內涵理解並不深刻,但能懂得父母對孩子的無限關愛。

  仔細回想:夏天那一盤甘爽的西瓜,冬天那一碗溫熱的湯麵,學習時那一句溫馨的提示,乘上校車前那一聲小小的叮嚀……父母總是在暗處默默地做我們成長的基石,多少苦累卻從來沒抱怨過一次,如此莫大的恩情,我們怎能不給予回報呢?

  人生在這個世界,長在這個世界都源於父母,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是父母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怎能報答得完呢?古代埋兒奉母,棄官尋母的故事足以讓人們唏噓不已,而今捐腎救母,退學為母的故事更令我們感動萬分,不一樣的時代演繹着相同的主題,那就是孝敬父母,回報父母。

  其實今天生長在蜜罐中的我們不必像上面所說的那樣,要做一番驚人動地的事情,我們只要在平時注意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就完全可以盡到我們對父母的孝敬之心。

  我的家庭是五口之家,有爺爺,奶奶,爸爸,還有我的孿生哥哥,當然還有我啦!媽媽在四年前放棄婚姻離開了我們……天大有個家,地大有個爸,爸爸開了一家婚慶公司。整天忙裡忙外,接單,策劃,出婚慶。每當看見爸爸拖着疲憊的身體回家,我的心就會掠過一絲愧疚,都說女兒是爸爸的小棉襖,可我這小棉襖實在太小太薄,沒有太大的能力幫爸爸,爸爸每接一單慶典都要在台曆上標明:某某地方,誰誰家,慶典事項等,我知道爸爸事多,所以我總要翻台曆,根據訂單內容編成小冊子,提前提醒爸爸,為慶典做準備,以免誤了人家的喜事,由於出慶典前一天,都要把所有工作準備好,所以每到這一天,只要我在家,就會央求爸爸帶我和哥哥一起去,我們幫他布置背景,擺放羅馬柱,鋪地毯。這點我可是非常在行的。知父莫如女,我是最了解爸爸的,每次爸爸出婚慶回來,都要喝大量的水,冬天我就提前準備好溫開水加上蜂蜜調製。夏天我就在冰箱里鎮好涼水加一點冰糖。為此,我總會得到爸爸的誇獎:"我的女兒就是乖!"

  奶奶已經六十歲了,身體不是很好,患有高血壓,最怕着急上火,為減輕奶奶的家務負擔,我每天都幫助奶奶洗碗、掃地。為了哄奶奶開心,我鼓勵奶奶去村裡廣場上打腰鼓,奶奶年歲大,學的慢。我就跟她一起學,回來教奶奶,讓奶奶有個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情。我還經常把在學校里學的歌唱給奶奶聽。每次我把考試卷出示在奶奶面前,奶奶總是樂得合不攏嘴,並豎起大拇指:"我的孫女就是了不起。"

  給我點贊最多的要數爺爺了,爺爺的工作主要是放羊,餵養。我家裡五十多隻羊都歸爺爺管,有時看着爺爺很辛苦,我也時常替爺爺餵羊。春節那幾天正是我們家客來客往人多的時候,正趕上羊媽媽們生小羊,我和哥哥輪流守候,看哪個要生了,就趕忙找爺爺接生,我在一旁做助手,把剛生下來的小羊用棉布擦乾淨,一個個白白凈凈的小羊出生了,爺爺看在眼裡,美在心裡,嘴裡不停地誇我是個"小孝星".

  泱泱華夏,一個"孝"字繼承了我們中華幾千年的悠悠歷史,孝順父母,尊敬長輩,一直是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的傳統美德,願這種美德永遠傳承下去,讓孝道之花在我心中永遠綻放!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踐行孝道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踐行孝道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