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孔子與儒家演講稿

孔子與儒家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孔子與儒家演講稿 標籤:引子與迴旋 奧巴馬開學演講

  孔子與儒家演講稿

  我個人一般把孔子的思想分為三個方面:仁,禮和教育。“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孔子的仁分為兩部分,對於人與人相處之間的“仁”和政治上的“仁”。第一個“仁”用孔子最著名的話說就是“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主張的是愛人和為別人考慮,當然儒家的愛人不是墨家的“兼愛”思想,無差別的博愛,儒家的“愛人”的最低限度是不侵犯他人,限度之上是分等級的愛,不同的人不同的愛,這是最通俗的解釋,更深層次的我能意會一些但是無法言傳;第二種“仁政”就是強調為政者的“仁”,首先強調德政這是對為政者的普遍要求,論語中“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中而眾星拱之”就強調了這一點;第二是強調的當政者的素質,尤其強調帝王的以身作則,“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遂令不行”,要求領導者用自己的行為去帶領自己的團隊,但是這也是儒家在孔子的春秋戰國時期沒有被接受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舉個例子來說吧,某學校某輔導員,為了讓自己的孩子在老師那裡加印象分,竟然能夠讓20多個大一大二的男生去給他孩子的學校鋤地去,而且不發放專業工具,給的是鐵鍬,連學校特色都發揮不好,但就是這種情況,還有些同學因為幹活太賣力,手給磨破了,我想說這就是TMD的荒唐,但就是一個輔導員手裡有一些讓不讓你進學生會入不入黨的權力就能讓他的學生干這種荒唐事,那麼在春秋時期呢?帝王手裡握着生殺大權,還有一大幫人吃不飽肚子,他根本不愁找到聽話的還能幹活的人,所以沒人管孔子這一套,我行我素,反正有人幹活。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儒家思想統治了中國兩千多年呢?是因為儒家思想中的“禮”。其實就是規定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規矩,這對於這個社會來書是必需的,但是卻為孔子招來了陣陣罵名,用魯迅先生的話說就是“吃人的禮教”。其實禮教其本身並沒有好壞,因為人與人之間相處,除了法律外,需要一些其他的規矩來維護。但是中國自來有的是家天下的思想,老子是皇帝,兒子是皇帝,孫子也的是皇帝,不能出了這個框框,也就是說要一代一代下去的維持現狀,你該幹嘛幹嘛,尊卑不能亂,而儒家思想正好契合了封建帝王的需求。儒家的“禮”來源於周禮,孔子本人是一個復古狂熱分子,他喜歡古代的制度,主張“法前”,就是向前學習,祖宗留下來的去遵循就好,改革會勞民傷財,這正好是那些帝王所需要的。一代一代下去,咱們不能亂,都好好的各安其職,社會也就和諧了,每個人有自己的框框,一代人繼承一代人的框框,傳下去就ok了。這樣的思想忽略了一個重大問題,就是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力發展了,需要相應的制度改革與其相適應,社會才能取得進步,但是中國的封建歷史的發展進程中,收到這種思想的控制,改革始終湧現的是控制,而不是開放。所以即使明朝中後期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但是也被扼殺在搖籃里了,當然這與清朝統治者嚴重的民族主義傾向和閉塞思想有很大的關係。其實我覺得雇傭關係在宋朝已經產生了,把資本主義萌芽定義在宋朝應該更貼切一些,但是就像明朝,讓在當時思維相對落後的統治者扼殺了。

  最後一個就是孔子的教育思想。孔子主張是“因材施教”,也是現在素質教育喊得口號,但是我覺得僅僅就是口號了,個人認為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是很困難的。孔子的因材施教不只是對於不同弟子的因材施教,而且對於其弟子的不同階段也會予以不同的教育。比如孔子對於樊遲的回答,論語中記載了樊遲三次問仁,第一次問,孔子回答說:“愛人”,這就是仁者愛人的由來,但是樊遲似乎沒有相通,第二次樊遲問仁,孔子的回答是:“先難而後獲”,就是做困難的事有了收穫,可以說是仁,即是對樊遲的解惑,又是對樊遲的鼓勵;第三次樊遲問仁時已經很成熟了,他變相的問了一下“崇德”,孔子誇獎他問得好,后回答”先事而後得”,就是先做一件事情然後再去考慮這件事情的利益就是”崇德”。而孔子的了另一位弟子顏淵問仁,孔子的回答是”克己復禮”,約束自己的行為使它符合禮儀。這是孔子的因材施教,也是我參加新東方面試,成為老師渴望做到的一個境界,希望新東方給我一次學習的機會。

  Over

  孔子講學

  前幾天抱着體驗一下企業文化的目的去參加了瀋陽新東方的面試,經過一些糾結決定報的是初中歷史老師,因為我想不出五分鐘的試講能夠測試出什麼,知識的祭奠真不是五分鐘能搞定,所以就選擇了歷史(初高中的東西剩的也就這些了),可以展示一些講課技巧,然後很僥倖的通過了,可能是有資格參加後續的一些培訓,深入體驗企業文化了,試講的題目是孔子,在這裡分享一下。

  比較悲劇的是,最後一段教育沒講就讓我下去了,埋了半天伏筆,但是卻沒有把底牌亮出來也是蠻悲哀了,不過慶幸的是通過了試講面試,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培訓了,雖然自己不能夠參加完整個培訓過程,但是我希望我自己能夠在短暫的培訓期間進一步感受新東方的企業文化,進一步強化自己,fighting.

您正在瀏覽: 孔子與儒家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孔子與儒家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