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演講稿

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朋友們:

  大家好!

  春天隨着落花走了,夏天披着一身的綠葉兒走來了,我也邁着驕傲的步伐來了。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

  時間划著痕迹,留下一串串忙碌的足跡。自2008年10月進入統計站工作以來,悄然之間,我已在統計大廈門前站崗兩年半。雖然我只是個門衛,但我的作用和權力可不小,不管是身材苗條的1,還是勒緊腰帶減肥的8,還是形形色色的其它數據,要進門都得先過我這關。而且我的職責不光是要守好大廈的門,還要守住大廈的地位和榮譽。我雖然嚴厲點,但我也有可愛的一面。如果大家喜歡我,請到我的值班室----統計站坐坐。

  統計體制改革后,我的值班室--統計站,目前已實行垂直管理。值班室不大,但麻雀雖小,肝膽俱全。有具體的機構、牌子、人員、辦公設備和各項制度等。我對我的值班室是珍愛有加,因為它經歷了艱難曲折的發展過程,是來之不易的;我對它信心百倍,因為它是大勢所趨,前景一片光明。當我感到我的工作正處於統計體制改革新舊交替的結合點上時,我覺得很幸運,因為我就是改革的見證人。

  想想過去的日子,從剛認識統計的12345到一步步走進統計這深邃的世界,從剛進入統計站的無限遐想到冷靜地看待現實,從大家對統計的低看一眼到發現我的值班室門頭上還掛着一塊金燦燦的牌子----統計站。感想多多,一次次為保護大廈的安全而把一個來歷不明的數據拒之門外與其爭得面紅耳赤的自討苦吃的時光,一次次為大廈的聲譽辯護正名而遭大家不懈一顧的尷尬場面,一次次在會上激情發言而被一些人說我可愛,笑我痴的情景還歷歷在目。

  的確,我對統計是痴情的,因為統計數字雖不像財政,稅務那樣真金白銀,但它卻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我對基層統計是認真的,因為下面錯一尺,上面就會錯一丈。我的值班室--統計站在整個統計工作中起着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我就處在這個特殊的位置上,是統計事業這座大廈不可或缺的一塊基石,我有夯實這個基礎的責任,我有站好這個崗的使命。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這麼想,自從我進入統計站的那天起,就時常聽到有人在嚼統計的舌根。比如,說我的值班室—統計站是造假辦,說統計是匡匡估估,報給政府,估估匡匡,報給中央等等。

  聽到這樣的話讓我感到很痛心,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的統計確實還存在一些“濕水”現象,但不能說明我們這座統計大廈整體有質量問題。雖然,目前的統計站建設在人財物等方面還比較薄弱,但我想,鄉鎮統計站是一個新生事物,任何新生事物的發展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隨着改革的不斷深入,這些困難和問題都會逐步解決。況且,我們一直在不斷進步,不斷完善。好些地方已不能和以前同日而語,不能總以老眼光來看我們。就說新《統計法》吧,其中的“十大亮點”他們知道嗎?授予統計部門對國家工作人員違法行為的處分建議權,這是一項非常莊重的權力,在我國現行法律中,像《統計法》規定得這樣到位的,只有《審計法》,這些情況他們知道嗎?因此,每當這時,我都會和這些惡意中傷者唇槍舌戰,哪怕是善意的玩笑我也不能容忍。

  當然,在問題面前,我們也不能掩耳盜鈴,因為數字有火,報表是包不火的。因此,我也不是整天搞爭論,因為爭論誤事,要堵住別人的嘴,只有認真站好崗。與統計大廈共榮辱,以一身正氣維護統計大廈的尊嚴,以實事求是的作風樹立統計大廈的信譽。

  我知道,我沒有能力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我不自悲,因為我還可以做小事。孟子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奴馬十駕,功在不舍。”我相信,我可以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爭創一流的業績,在統計這張精彩畫卷上打上一層客觀、求實、理性的底色。因此,我始終保持快樂工作的態度來站好每一分鐘。

  大海用巨浪顯示它的浩瀚,高山用峭壁顯示它的險峻,而我卻用統計來展示我的風采。為了建立我的值班室--統計站的良好形象,我堅信有為才有位。在確保進門數據安全可靠的基礎上,我還要讓自己文一點,不忘在文字上下功夫;讓自己全能一點,積極學習綜合協調、財經商貿、法律政策等知識和現代化辦公設備的操作等等,並處理好本職工作與政府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的關係,做到“兩不誤、兩促進”。以防站的時間長了,自己都變成了數字。可喜的是,我的執着讓我感到很欣慰。在去年百年不遇的大旱中,我寫的《旱情調查報告》得到了領導的高度讚揚;平時工作中,結合鎮情和統計工作實際寫的辣椒、蔬菜、農調等分析材料也得到了領導的充分肯定。2009、2010連續兩年被縣統計局授予嘉獎,2010年在全縣的統計考核中榮獲一等獎。

  雖然在過去的日子裡曾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創先爭優活動是一項經常性工作,我將會把“創先爭優在統計”進行到底。爭取做到在崗一分鐘,站好60秒,按照崗位職責干好我的保衛工作。相信我的值班室--統計站一定會站得穩、叫得響、打得贏,成為一個響噹噹的機構,成為鄉鎮的經濟社會信息中心,成為鄉鎮領導的重要耳目,成為縣統計局爭氣的孩子。

  最後,我還要大聲地說,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我要保護大廈的安全,維護大廈的尊嚴。和我一樣處在基層統計崗位上的同事們,進了統計門,便是統計人。讓我們萬眾齊心,眾志成城,將滾燙的宣言高高升作獵獵風帆,讓搏擊風浪的自信飛揚在宏闊的藍天下,用堅定的理想和信念,吹響前進的號角,牢牢守住數據質量這條生命線!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是統計大廈的門衛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