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語文,心中的一泓清泉

語文,心中的一泓清泉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語文,心中的一泓清泉 標籤:雨中的樹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記得十年前,我到上海參加了一個新課程新理念的教學研討會,會上我見到了許多語文界的前輩,其中有我最喜愛的於漪老師。她謙遜的風度,樸實的演講深深打動我。演講中,她提到一件小事。三十年前,她在講文天祥的《指南錄後序》時,慷慨激昂,潸然淚下。三十年後,師生重聚,聊起當年,那個鏡頭還清晰的留在學生們的記憶里。我想,學生們深刻的記憶中有語文的魅力,也有於漪老師的感染力。“教育工作中,一切以教師的人格為依據,智如泉涌,行可為表儀者,師也。”從那時我就堅信語文就是流淌在師生之間一泓智慧與情感的清泉,她承傳文明,交流感情,她清澈明凈,源遠流長。

  十年過去了,十年間語文教育的改革在不斷發展。我一邊進行着教學實踐,一邊關注着語文教學的改革。許多新理念不斷豐富着我的教學實踐。然而在網絡化、全球化的今天,語文教學遭遇到了許多從前不曾遇到過的新情況,甚至面對着越來越尷尬的處境。物慾膨脹,精神貶損,急功近利,理想低迷,在庸俗的社會風氣的影響下,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粗糙,粗糙的生活會讓我們喪失對生活的感受,也讓越來越多的學生對語文失去了耐心。我始終認為語文教師有責任和義務充分發揮語文的人文性功能,讓她像一泓清泉流入學生們的心田,凈化心靈,陶冶情操,平抑浮躁,增進修養,讓他們不斷豐富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不致在追逐名利中迷失自我。

  新的課程理念要求我們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尊重學生獨特的感受和理解,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把自己放在和學生平等的位置上,做平等中的首席。做平等中的首席要求教師必須在課外努力學習,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做平等中的首席要求老師要理解學生、尊重學生。現在的學生太複雜了,信息時代學生獲得知識信息的途徑越來越多,老師和學生處在同一個信息平台上,有時掌握的信息並不佔優勢。況且青春期的學生處在心理學中所說的第二次斷奶期,強烈的自我意識,要求人格獨立,要求被別人理解重視,看待問題有自己的角度,同時又很不成熟,需要指導。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失去了平等真誠的鼓勵,如果沒有無比的寬容與耐心,語文勢必與學生的距離越來越遠,變得面目可憎,拒人千里。針對這些情況,我選擇了合作探究的教學方法,教學中,和學生的心弦對準音調,以教材為媒介,質疑、設疑、答疑、解疑,讓學生在主動活潑的合作交流中,逐漸提高。

  語文學習還要讓學生有機會獨立審美,讓學生自主選擇學習目標,因此為學生服務、設計課內外的語文活動就成了我教學工作中的重要的組成部分。課前五分鐘演講是他們的自由論壇;美文共賞是他們交流閱讀體驗的文學沙龍;經典作品閱讀小組是他們對作品對人性乃至對人生更深層把握的自由天地;天天隨筆是他們用筆描繪生活的個性空間;編演課本劇更是他們貼近生活,塑造形象,盡情表演,激情創造的舞台。自由的氣氛讓他們體驗到學習語文的樂趣,讓浮躁的心靈安靜下來,在安寧中學習思考充實發展。給學生們營造一個獨立的審美空間,我們會驚異於他們的學習和創造能力,就像有汩汩清泉滋潤着他們的創造激情,這股清泉就是語文。語文是一泓流向大海的清泉,她自由奔放,終將匯入生命的海洋。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是幸福的,我力圖將這幸福感傳遞給每一個學生,讓語文課成為師生共同成長的生命體。一輩子做教師,一輩子學做教師。我希望自己能夠像於漪老師那樣對事業認真執着,讓語文這泓清泉流入更多學生的心田。

您正在瀏覽: 語文,心中的一泓清泉
網友評論
語文,心中的一泓清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