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一)

  作為教師,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範文之心得體會:關於師德師風學習的體會。學生也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師。所以,要做一個讓教師和學生都願意接近的教師,本身就應當是一個有道德的人。學生在學校里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主要是受教師的影響、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

  由此可知,作為教師,你要把學生培養成大家都願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學生成為有道德的人,就要讓學生願意和你接近,以便對學生施加大的影響。因此,你自己就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

  學識只能滿足學生一時的求知願望,真正打動學生內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這力量才是長久的,它將影響學生的一生,是學生未來的立身之本。因此,就對學生一生的影響來講,學識、權力、外表等加在一起,也遠不如道德重要。一個教師當已失去對學生構成影響的所有因素,其在學生心目中的真實情感才會真實地顯露出來,對其師德師風的評價才最可信。就這一點而言,在三百六十行中,只有教師職業才可以用"蠟燭"來加以形容,道理就在於此,心得體會《關於師德師風學習的體會》。這也正是這個職業的崇高之處。

  好的師德師風的一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告誡教師:一是即使只當了一天的教師,對學生也要負責任。既然為"父",就要遵循"子不教,父之過"的古訓。二是當學生有了成績或成了氣候,不要借"父"名抬高自己或去借學生的"光".三是當學生犯了錯,應主動承擔起"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之責任。做到了這三條,才是理解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真正的含義,也才算具有師德。

  各行各業的職業道德各有其自身的特殊要求,但也有很多共性的方面。其中一個共性的要求就是,無論從事何種職業的人在單位里、家庭中或是社會上碰到什麼不順心的事,都不能把這種事所造成的不良情緒轉移到你服務的對象上。你的錢包在上班的路上被人偷了,你昨晚同家人吵架了,或者你的職稱職務沒有順利提升,由此產生了氣憤、懊惱、悲傷和煩躁,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當教師站在講台上,面對學生時,你的角色就要轉移到教師這裡來,而不能停留在馬路、家庭和領導者那裡。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這應是師德和職業道德中比較高的要求,是一種境界。達到了這一境界,其師德二字之後才配得上加"高尚"二字。

  良好的師德師風的形成,絕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約束的基礎上,也需要廣大教師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習慣,在學生中樹立起良好的師德師風。

  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二)

  我通過深入學習,深刻地認識到在教育系統開展師德師風學習的重要性。師德師風學習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思想的重大舉措,也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現將自己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 政治思想方面

  本人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

  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規範,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

  二、 愛崗敬業方面

  我能夠做到熱愛教育、熱愛學校,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傳播有益學生身心健康思想;在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等方面,偶爾還有敷衍現象。

  三、 熱愛學生方面

  我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其人格;耐心教導,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一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一個學生,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一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但在平等、公平對待學生,特別是要求學生方面,還不夠嚴格,我覺得我還是耐心不夠,沒具備優秀教師的"教育等待".

  四、 嚴謹治學方面

  我注意為人師表、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師德的基礎是愛,核心是專;我注意嚴謹治學,提高業務水平;但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缺乏長期性,教育教學方法還缺靈活性和改進力度,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還不夠快。

  五、 團結協作方面

  我能夠做到謙虛謹慎、尊重同志,就是相互學習、相互幫助還不夠理想;我能夠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也關心集體,積極維護學校榮譽,但對如何更好地共創文明校風,還缺乏智慧上的協作;我應當通過靠集體的力量,群體的智慧,合作創共贏。尊重家長是教師處理與學生家長之間關係的準則,是促進教育合力的形成,提高育人效果的重要環節。在尊重家長方面,我愛聽取學生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持與配合,但由於本單位工作特點,決定與學生家長聯繫相對減少;在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方面還不夠積極。

  六、 廉潔從教方面

  我能堅守高尚情操,講奉獻,不謀取私利,我沒有向學生推薦教輔資料;我沒有接收學生家長財物或接受吃請;我沒有體罰學生,歧視學生,從沒有進行過有償家教活動;我能根據學生的情況鼓勵學生學特長,提高學生上進心想辦法彌補知識上的不足。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刻苦鑽研業務知識,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做一位新時期的科研型、創新型、學者型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風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