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家委會講話稿

中學家委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學家委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中學家委會講話稿

  從今天開始,我們XX中學各級家長委員會就正式成立了。我們的家委會共有班級、年級和學校三級。在坐的各位家長,都是經過班級、年級層層選拔之後的優秀代表。能夠在我校12XX名學生家長中被選中,說明你們素質高、能力強、並具有關心學校工作的熱情,在此,我謹代表學校領導班子對各位家委會成員表示衷心的祝賀和感謝。也希望從今天開始,我們大家精誠協作,共同把學校辦得更好。任何一所學校要想辦好,都不可能孤立於這個社會之外,我們最大的援軍或者叫盟友就是各位家長。讓家長了解學校,讓家長認可學校,讓家長協同學校搞好學校的各項工作,幫助孩子更好更快的健康成長,這是我們今天家委會的目的,也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想讓越來越多的家長成為學校的同盟軍,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需要我們有一支核心家長隊伍,參與學校管理,並成為我們聯繫廣大家長的橋樑、紐帶。

  一、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情況:

  我們現在有27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XXX人,明年在校人數就可能達到XX00餘名,教師共計99人,在XX區算是大學校。學校佔地28.5畝,場地很小,基本滿足不了學生活動需要了,200米跑道撐不開所有學生活動,所以初三要在前小廣場和門口的小路上進行體育活動。雖然目前學校硬件落後,但我們辦學水平不落後,甚至是超前的。我們初中教育教學成績從2004年穩居全區首列。贏得來全區同仁和精武鎮老百姓的讚譽。多年來,我們抱着"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思想,通過"主題管理,和諧發展"特色管理模式,踐行"面向全體,注重個性,讓生命因接受教育而精彩"的辦學理念,以"日事日畢,日清日高"的工作風格,"顧全大局、嚴管厚愛"的工作態度,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二、學校工作彙報:

  1、文化引領

  學校積澱下來的校園文化孕育了"和諧進取,爭創一流"的學校精神。這就是"文化",,如果一所學校沒有文化,這所學校嚴格意義上就不能算是學校;如果一所學校沒有形成屬於自己的積極、向上的學校文化,這所學校就很難有長久的生命力和核心競爭力。所以,我們在13年提出了學校文化建設方案。我們的願景:要把XX中建設成充滿書香氣息和儒雅氛圍的學習化校園;建設成師生自主、全面發展的成長樂園;把XX中建設成區一流,XX市著名的學校。

  一年來學校從思想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環境文化、行為文化、課堂文化的全面創建讓我們很欣喜地看到了學校的發展,概括起來就是兩個字"信念".這信念中包含着責任與使命,愛心與真情,堅持不懈與持之以恆。

  2、明確地提出了學校三個發展目標:和諧進取爭創一流的學校發展、學習型研究型教師隊伍的發展、三會三有學生的培養目標。即會梳理、會思考、會做事;有禮貌、有責任、有成績。

  3、德育工作以"和諧"為核心工作目標,確定在規範的基礎上,和諧、穩定,向文明邁進的主題工作思路。

  1)。 積極探討主題管理模式及班級文化建設

  德育工作以主題式管理為主要模式,在學校月主題、周主題主線的基礎上,開展了起始年級以"規範立志"為主題、中間年級以"自律成長"為主題、畢業年級以"責任文明"為主題班級文化建設活動,提高班級管理層次,拓廣班級管理和宣傳的陣地。成功的舉辦10屆班主任基本功大賽和班主任論壇。

  2.)開展了學生形象工程的教育

  在我校以"規範、自律、責任"為主題,以儀錶儀態、大課間活動、個人日常表現為抓手的養成教育的基礎上,確定了工作主題"抓實形象工程,教育見成效",制定了我校516學生形象標準。""5" 指5個形象,即晨會前、候課、課堂、午休、放學后五方面的形象,是學生行為文化建設的基礎。"1"指我校系列活動,包括陽光體育及各種實踐活動,是學生行為文化建設的強化載體、展示平台;"6" 指6個文明,即着裝文明、語言文明、就餐文明、課間文明、如廁文明、習慣文明。以上"516"工程涵蓋了學生行為規範的方方面面。通過班級對抗賽、小組PK賽、個人擂台賽、課堂監督卡、班級日誌、成長足跡卡、家校聯繫卡、糾錯罰單、三省卡等等管理機制規範學生在校言行,導其行入其內,學生規範的言行勢必延伸到學習的自覺。

  3.)踐行"日有所思、日有所獲"學生成長檔案卡活動

  目的是讓學生清醒地看到自己的成長,在教師和家長的輔助下,順利地度過青春期。目前成效是:學生會梳理、會思考、會做事、有禮貌、有責任、有成績。在區教育局組織的"互比互看"活動中受到好評。

  4.)文明學生、三好學生評選工作,鼓勵先進,樹立典型。

  5.) 體育、藝術教育有成效

  組織了校14屆田徑運動會。今天區運動會,取得了運動成績團體總分初中第二名的好成績,並獲精神文明風尚獎。大課間活動無論是做操還是冬季長跑都給學校增加了朝氣,獲區級評比一等獎。

  6.)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

  在學校的辦學理念指引下,重視培養學生的個性特長、豐富學生的實踐經驗。開發了我校18類課外活動小組。在此基礎上,形成美術社團付中畫社和梓馨社、書法社團墨馨社、剪紙社團巧馨社、舞蹈社團、足球社團七個學生社團,並活躍在各級各類的展示和比賽中。另外,我校的第八屆校園藝術節在天津日報、西青電視台等媒體進行了報道,對促進班級文化及校園文化建設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墨馨社獲得天津市10000元活動基金。

  二、教學工作以"課堂"為核心工作目標,確定在狠抓落實的基礎上,探討"合作互動式課堂"的主題工作思路。

  提高教師專業水平我們堅持做了:

  1.)說課標、說教材活動全員參與

  每學期開學初, 35歲以下青年教師都要進行"說課標說教材"活動。活動宗旨有三個"強化",即:強化專業知識、強化整體建構、強化系統梳理。學校規劃所有青年教師用六個學期累計三年時間熟練掌握本學段教材結構及課標要求。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2)。"三步五環節"課堂模式提高了課堂效率

  為提高課堂效率,打造高效課堂,從教學實踐中改變一些形式化和低效化的課堂現象,學校本着先規範后創新的思路,提出了"三步五環節"課堂模式。通過明確目標、自主學習、交流探究、點撥引導、評價反饋五環節,促進了學生的課堂參與意識,增加了師生間的互動,不僅提高了課堂效率,也拉進了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3)教學論壇、課題研究、校本教研、說做課比賽、讀書沙龍、等形式促進教師專業提高。

  4)月清測試以及考後的三會(教學分析、學生會、家長會)極大保證了教學成績的穩定提高

  5)畢業班的體育訓練、課間、中午的培優扶差,以及付中老師們嚴謹治學、無私奉獻的工作精神保證了歷年中考文化、體育成績雙第一。

  6)教學開放日增強了師生和家長的溝通

  誠摯邀請家長走進課堂,親臨教育教學第一線,以開放的校園、開放的課堂迎接家長。開放日我們向家長呈現所有任課教師的所有科目。我們敢於在家長面前亮相,不怕家長揭短,不搞活動演習,向家長展現真實的付中課堂面貌和學校管理,打開門辦學,誠心誠意徵求家長的意見建議。通過兩屆活動信息反饋,家長對活動的滿意度、教師表現滿意度、教學方法和手段滿意度均在97%以上。

  三、後勤工作以"服務"為核心工作目標,確定在現有設施的基礎上,創新服務模式的主題工作思路。

  牢固樹立服務師生、服務教學、服務學校發展的思想,強化自覺服務意識,變後勤為先行,降本增效,開源節流,確保學校中心工作的順利展開。

  1.師生用餐飲水,質量、安全有保障

  2.樓內學生廁所以及樓道衛生有保障

  3.學生活動設施安全有維護

  四、人事工作以"團隊"為核心工作目標,確定在聘任制的基礎上,探討"先評后聘"的主題工作思路。

  1.班主任評聘方法

  為了調動老師們擔任班主任的積極性,我校在班主任的聘任上採用先評后聘原則,分為自評自薦、他評他薦、聘用上崗三個步驟。

  2.工會及教代會的紐帶與橋樑作用凸顯。通過開展"徵求建議"活動,就教職工提出的學校管理、教育教學、職稱評定、教師待遇、學校文化建設、評優方案、獎勵方案等方面的建議,學校領導班子經過認真研究、徵求意見、反饋意見、研究討論、制定修改方案,將修改後的方案在校園網上公開,號召全體教師認真學習的基礎上,再徵求意見,討論修改,逐一及時加以落實。各項規定出台必經教代會討論通過。

  3.年底評先:評出師德標兵、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優秀教輔人員、學習型教師、優秀師徒對子星。

  4.學年工作亮點評選:各處申報工作亮點並述職,評出校級"十大亮點"工作。

  5.開展教師群體活動(大課間教師活動、0

  五、黨建工作以"旗幟"為核心工作目標,確定在踐行"承諾制"的基礎上,積極開展群眾路線教育。

  1.履行黨員承諾

  2.負責黨員衛生責任區

  六、安全工作以"幸福"為核心工作目標,確定在規範、細心的基礎上,創建平安校園、和諧校園的主題工作思路。

  1.疏散演練

  為了提高學生在突發安全問題的逃生技能,我校在每個學期進行安全疏散演練。

  2.安全教育(從學校到社會,從教師到學生和學生家長)

  學校每學期統計學生出行方式、發放安全常識和家長信、簽訂安全責任書,組織安全教育主題活動(如:國旗下演講、主題班會等),開展交通安全徵文,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3.設施的安檢和維護

  七、今後的主要工作

  1. 以各項制度為依據,做好常規工作。常規工作的兩個層次:第一層次,檢查、督促、完成;第二層次,探討、評價、提高。

  2. 以綠色教育為核心理念,推進特色工作。主題管理、和諧發展。主題管理是具體的(德育:班級文化特色;形象工程進一步深入;日有所思、日有所獲學生成長檔案卡再完善。教學:打造三步五環節課堂模式;學風建設)

  3. 以文化建設為載體,深化重點工作。學生規範文明、學習成績提高這是兩條生命線。牢牢地抓住文化建設載體,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形成班級凝聚力。人人有責,把學生形象工程落實好,通過三步五環節課堂模式的進一步深化,形成課堂教學特色,加強學風建設,提高學習成績。

  4.希望各位家委會成員能夠代表家長們關心學校,為學校發展出謀劃策,多組織調動其他家長參與到學校教育中,讓廣大家長明白教育不僅僅是學校的事情,孩子的成長也不能僅限對知識的學習,而在於德智體美勞群全面的發展,讓每一個孩子,在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關心和幫助下,身心健康茁壯成長。

  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補充,我們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希望我們能帶動家長儘可能廣泛地參與學校教育教學改革活動,為子女樹立終身學習的榜樣。以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地影響、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待人接物之道,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營造民主、平等、和諧、寬鬆的教育氛圍。

  學校的家長委員會是個很好的教育交流平台,同志們,今天我們坐在一起,意味着新的組織已經建立,各位家長朋友領了一個任務,多了一份責任,衷心希望各位家委會成員發揮積極作用,真正行動起來,把我們的美好理想變成現實。

您正在瀏覽: 中學家委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學家委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