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展開翅膀的鷹

展開翅膀的鷹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展開翅膀的鷹

  ——寫給大學新生

  五棵柳

  經過十二年的積蓄,經過十二年的盼望,也經過十二年的努力,你們在家鄉的求學時期已經結束。不管是如願以償還是有幾許的遺憾和不甘,你們都如同張開翅的的鷹,要開始你們的遠行,在你們即將踏上征途的時候,我有幾句話想對你們說說。

  首先,你們到大學以後可能要遭遇思鄉之苦,這是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有可能遇到的,特別是對父母依賴強的孩子更是如此。古人說“獨在異鄉為異客”,好在你們現在可能不是一個人在一個陌生的地方了,在你所在地方可能有你的同學或老鄉。就算沒有同學,沒有老鄉,也沒關係。現在的通訊是非常發達的,你可以通過電話和家裡聯繫,實在不行,還可以通過視頻和家人見上一面,所以,你不必因為這些而心存恐懼的。大學畢竟是值得嚮往,值得期待的地方。

  第二就是如何儘快融入新的環境的問題。絕大多數的孩子有可能離開生活多年的地方,到中心城市或是國際大都市,面對的是一個不熟悉的世界,不管是大城市還是小城市的人,對於陌生的人,都有一種提防的心理,或者叫作無意識地排外,這是一種本能,是下意識的,這些人尚且好說,只要打過一些交道之後,他們會慢慢改變對你們的看法。最惱人的是那些帶有歧視心理的人,他們自以為生活在大城市,對於來自小城市特別是鄉村的孩子是很瞧不起的。什麼鄉巴佬,土鱉三,只要是他們能夠想到的譏諷別人的字眼,可能都會用上,要是遇到這種情況,你大可不必理會,心裡也不要有不舒服的感覺,他們雖然生活在大城市,他們的素質未必就和這大城市合拍,他們甚至還不如那些來自小地方的人,你儘管好好做你們的事,當你有了成就以後,不怕他們不對你另眼相看。

  第三就是如何對待學業的問題。如果你對大學的期望值太大,也許就會失望多多,大學和高中,初中是完全不同的管理方式,老師是不會成天跟在你們屁股後面逼着你們去學習的,有時你們也許連老師的影子都看不見。在大學里,對知識的吸收,要學會像海綿吸水一樣,不然那些知識是不會自動跑進你腦子裡去的。同時,你更要學會如何靈活合理地利用那些知識。我們常說,知識就是力量,其實,知識是沒有力量的,它不過是死的東西,只有將它們用活,用好了,才能看出知識的力量,也才能顯出知識的價值。

  第四就是自我管理問題了。在高中以前的學習中,有老師的督導,父母的嘮叨,升學的壓力,大學的嚮往。現在,要進大學了,那些來自外界的壓力一下子都沒有了,大學對你們來說,也許不那麼神秘了,你們的神經可能會一下子松下來,特別是在高中壓力大,被督導歷害的孩子,雖然經過一個暑假的調整,心裡可能還沒有完全放鬆下來,去大學以後,面對相對寬鬆的環境,很有可能就會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即使那些對高考成績不理想,發誓要在大學有所作為的孩子也有可能面對不了誘惑,或網吧,或舞廳,漸漸地就有可能迷失在花花世界里。

  要知道,大學只是你們走向職場的一個過度,如果你自己不能很好的利用這個機會,主動地去學一些你們需要的東西,你們就很可能適應不了學校的要求。你們可能不知道,每年,每所學校都因學習成績不合格被勸退或勒令退學的孩子,相信你們不會想成為其中的一員吧。

  另外,說幾句多餘的話,就是你們的心理問題。到大學以後,由於和老師接觸的機會比較少,你們所遇到的困惑要是希望老師出面來幫你排解,恐怕只是奢望。所以,你們要想辦法自己化解不好的情緒,尋找一套適合自己的情緒排解方法,這個社會畢竟還是好人多,在抱怨這個社會有某些不公的時候,記着肯尼迪的一句話:不要問國家能給你什麼,而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

  今天你們離開家鄉的時候只是毛孩子,丫頭片子,有誰能肯定,明天回鄉的不是矯健的雄鷹和巾幗英豪呢,相信你們對自己有幾多的期待,好好地練就你們的雙翅,爭取早日翱翔於廣闊的天空。你們可以做到的,相信你們。

您正在瀏覽: 展開翅膀的鷹
網友評論
展開翅膀的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