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專題詢問現場直播這樣的直播可以再多一些

專題詢問現場直播這樣的直播可以再多一些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專題詢問現場直播 這樣的直播可以再多一些

  “請問徐濟超副省長,省政府在加快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方面,有什麼具體規劃?”(7月31日 新華網)

  說起直播,估計最多的是媒體在報道新聞事件時採用的普遍手法。但隨着群眾對政府權力運行情況的透明度要求的不斷提高,電視或網絡問政成為了一種時尚。7月2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就首次通過電視、廣播、網絡向全社會同步直播了人大常委會委員向副省長等領導幹部開展專題詢問情況。這種敢於打開門,暴露問題,讓群眾知曉如何整改的做法值得大力推廣。

  說句實話,公眾對於政府日常情況的認識和監督基本處於初級階段。公眾認識政府主要是一些落實到自己身上的惠民舉措或需要找政府部門解決遇到的實際困難。而這樣的了解不觸及深層次的東西,也就是簡單的從一線人員的工作作風上得以體現,導致對政府的認識就極易出現以點概面,認識不全等現象。監督也是如此,對於身處政府體制外的廣大群眾來說,想監督體制內的權力運行情況根本就無法實現。總體上說其實就是兩者無法實現面對面溝通。

  要解決這一現狀,增加公權力運行的透明度,藉助公眾接觸最多的平台進行現場直播其實就是一種很好的舉措。何以這麼說呢?原因有以下幾點。其一,可以通過這些老百姓身邊的平台拉近政府與群眾間的距離,讓老百姓明白政府部門一天到底在幹啥,可以幹啥,從而改變自己的觀念,讓黨的各項政策做到人人皆知。其二,可以鞭策政府部門主動改作風,媒體平台就如一面鏡子,自己的優點、缺點,這個平台會毫無保留的展示出來,逼迫那些還幻想把公權力隱藏起來的幹部主動改變觀念。其三,更能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助推政府改革走向深入。畢竟通過直播,公眾認識了政府,政府知曉了公眾的真實想法,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無論是幹部作風轉變還是機構改革才能真正收到實效。

您正在瀏覽: 專題詢問現場直播這樣的直播可以再多一些
網友評論
專題詢問現場直播這樣的直播可以再多一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