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機關食堂5元一份家常菜低消費帶來節儉風

機關食堂5元一份家常菜低消費帶來節儉風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機關食堂5元一份家常菜 低消費帶來節儉風

  3月20日中午12時,河北省委省政府機關餐廳內就餐的人絡繹不絕,餐廳幾個賣飯窗口均有人在排隊。環顧餐廳,上座率約在九成以上,粗略計算一下,整個餐廳可以容納280人就餐。(3月24日 人民網)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機關食堂5元錢就可以吃到一份家常菜,在高物價的今天,這麼低的消費讓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議。但事實就是如此,5元錢真的可以買到一份菜,這種低價,不奢華的工作餐其實既可杜絕用餐浪費,引導文明用餐,又能讓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得以弘揚,更是對《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的意見》的很好貫徹落實。這樣的低價菜還應在更多地方出現,還應使社會公眾都認識到浪費所帶來的危害,讓面子思想、奢靡之風得以消除。

  糧食來之不易是大家的共識。正如古詩講的那樣“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們吃的每一粒米都是農民付出艱辛勞動所得,都需要我們倍加珍惜。那我們公眾該如何做呢?筆者認為,教育、宣傳、監管缺一不可。

  首先要加強對愛惜糧食的教育,從小要樹立艱苦樸素的作風,少一些吃喝攀比,多一些對農業發展的投入。其次要多宣傳文明用餐行為,在社會上廣泛樹立節約是美德,浪費可恥的思維,並通過政府機關食堂低價家常菜帶動餐館也走群眾路線,消除所謂的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浪費風氣,讓消費回歸理性,回歸淳樸。另外要利用中央出台的八項規定等禁令、條規,採取更加嚴厲的懲處措施,讓“三公”消費回到監督的籠子中,讓消費行為在制度的監管下變得理性。

  通過政府食堂帶,社會餐館跟,基層群眾認同且遵循的低價家常菜才會有生存空間,節儉才會成為一種時尚,成為大家消費的標杆,光盤行動才會被人尊重。

您正在瀏覽: 機關食堂5元一份家常菜低消費帶來節儉風
網友評論
機關食堂5元一份家常菜低消費帶來節儉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