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活在當下,“不食人間煙火”

活在當下,“不食人間煙火”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前些天,有個朋友興高采烈地對我說:“我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古典,不食人間煙火,多愁善感的感覺,像是古代穿越過來的”。聽着他的話,我坐在電腦跟前,忍不住笑了。

  你們知道,我在笑什麼嗎?我還是不忽悠了,直接切入正題。我在笑他不諳世事,不懂得活在當下,不知道跟着時代的節奏奔跑。一個家庭優越,學習優異,對生活沒有後顧之憂的人,她活在三界之外,實屬情理,符合邏輯。但真正有一天她踏入社會,必須為自己生活奔波,沒有父母做左膀右臂,呵護她這個乖乖女,大家閨秀的時候,她還會一如既往的不食人間煙火嗎?她沒有進入社會實踐過,所以不知道社會的狀況,不知道社會生活的意義。

  經歷過了好多我才悟出來,不進入社會的話,很多東西是你根本在學堂上沒辦法學到的,社會不像書本上單純地理論那麼簡單。

  曾經我也是那麼一個無憂無慮,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孩。雖說家庭貧困,但是媽媽呵護備至,老師關愛有加,同學們也喜歡問我學習上的問題。只要是在家庭經濟承受範圍內的東西,我要什麼媽媽,媽媽就給我買什麼,只限於生活學習用品。

  小學升初中給我打擊很大,我與縣一中無緣。成績上沒問題,比我分數低的進去了,這我也不說什麼。但是縣教育局,在畢業考時曾說過:“縣一中,今年只招一百二十個人,兩個班”,結果招了四個班,二百多個人。不知道你們聽了會作何感想,反正我聽了反應相當的激烈我開始討厭這個學校。誰叫咱沒社會實力就這樣吧,二中兼職高,在大家印象里只有學習不好的才會去那裡。一家人都勸我,只要你肯努力學習,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九月一日,開學的日子,我心裡不平等的去了二中。驚訝地發現不只有我一個被擠到這裡,還有和我一樣的情況的同學,他們也來了。二中情況比想象的還遭,破爛的課桌椅與一中嶄新的形成巨大反差,同樣是公辦學校,就因為這學習不好,教育局不重視。聽老師們說,這些課桌椅還是從鄉下合併倒閉的學校,人家不要了撿來的。天吶,那凳子你一動就搖搖晃晃,咯吱咯吱地發出聲響,怕這單薄的椅子承受不住,我微微發胖的體重,有時就站着聽課。老師說過的上課打呵欠,困就可以站着。後來,我的褲子挂彩了,被釘子掛破的。我的書,比一般同學多,連書都沒有地方放了。最後怎麼辦呢?書箱滿了,我就索性一部分堆課桌上,書堆得高得上課看不見老師,擋住了同學。後來就放書包里,累的時候放地下,不累的時候就抱着書包上課,站着的時候,就把書包放腳上。最後實在不行,在桌子兩個書箱正中間訂顆釘子掛書包。上課的時候,很多書是找不到的,所以經常課間十分鐘不休息,一直在找下節課要的學習資料,書本。

  我在第一次期末考試中好像考了全年紀第三,班級第二。我們年級七個班,少說也有三百五十人吧。初二莫名其妙地就當上了學習委員,英語課代表。歷史老師寫得一首漂亮的草字,同學們慣稱甲骨文,我上課認真聽講,經常與她接觸,考過歷史滿分,她特別喜歡我,即便後來不教我們歷史了,見了我依然還能叫出我的名字。從小對地理地圖的喜愛,我地理特別好,在班裡也數一數二,老師發現了特長,每次上課都提問我,害得我上地理課緊張兮兮,提心弔膽地生怕回答錯了。六一兒童節,同學們都去猜謎語,盲人插花什麼的,我從來不去,怕沒弄好,被別人笑話,悄悄地蹲在旁邊觀望。地理老師,碰了碰我手,給了我一大把兌獎券,微微一笑,叫我去兌獎區兌獎。

  初三學習壓力特別大,我不想在城裡上高中,我要去市裡。成績已經穩定排班裡第一,年級里的話,不是第二第三,就是第四,不知為什麼從來就沒拿過第一。每天我要抱一大堆作業去老師辦公室讓老師批改,班裡也有一個男的學習委員,但我從來都使不動他,只能自己擔起學習委員的職責。英語單詞聽寫,老師懶得批改了,初三一直都是我在批改。包括早讀課,都是我領大家在讀英語單詞,短文。同學們,每次交作業都很慢,第二天才能交到老師手裡批改。老師們說:“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最遲在第二節晚自習后交”。同學們,不按時完成作業,我也顧不得許多,到時就交作業,不交的就當沒做處理。每天的作業很多,數學,物理需要很多時間思考,我中午午覺時間都用上了,下午連吃飯的時間也在寫作業。還沒寫完作業呢,同學們就來問作業,我也耐心解答。問的人越來越多,顧不上,他就索性抄作業。說我不幫助同學,不團結同學什麼的。他們都沒想過,我作業還沒做玩呢?交作業的時候,我查作業不夠,就去找同學催作業,人家說交了。我明白是被人拿去抄了。他們抄作業,一我開始攔着,後來攔不住了,讓他們抄吧。就算是抄,他們也沒能按時完成作業,埋怨我教作業早了,弄得我兩頭不是人,心裡很煩。後來老師聽說,晚上學生不好好睡覺鬧騰,就把我叫到辦公室問我:“是不是確有其事?”我沒什麼心眼,就老實回答了真實情況。年級組長大怒,直接讓住校生多上三十分鐘的晚自習。有位同學見我進了年級室,不分青紅皂白皂白,不明事實真相就說我打小報告。自此,除個別男同學外,其他人都視我為敵人,引起公憤了。我開始多愁善感,不與更多人接觸,看清了同學們眼前一套背後一套的把戲。眼前同學們問我問題,身後數落着我的各種不是,對我的不滿,沒有人理解。

  中考成績下來了,雖然不太理想,但是進我喜歡的市裡高中綽綽有餘了。哥哥說:“那裡同學普遍成績好,你在縣裡排名二十五,或許到了那就成全班倒數第幾了,在哪裡學都一樣,況且離家太遠,有個什麼事的話不方便處理。”考了599分,離六百隻有一分之差,在我看來已經是嚴重發揮失常了,動搖了我去那個學校的決心。理所當然地填志願縣一中,沒有任何懸念錄取到縣一中。 開學第一天我極不情願去了,說來也巧第二天就生了場大病,一病就是半個月。在充滿藥味的醫院裡住了半月,我更不想去學校了,由於之前的事情。學校預留了家裡電話,打過來問我為什麼沒去。媽媽就說出了其中的緣由,老師為了表示誠意,登門開車接的我,也算是給足我面子。老師說:“既然我們都來了,給你台階就下吧,也當是送我們個人情了,並不是所有學生都有這個殊榮的”。既然老師都那麼說了,我就去上學吧,別給臉不要臉了。在課堂里的日子依舊很努力學習,上課也很認真,跟什麼事也沒發生似的。不過心裡棄學的念頭還有,又因為班服事件,我高一上了一學期就沒上。可能老師們現在都還很困惑為什麼那麼努力學習,學習那麼好,那麼熱愛學習的孩子,怎麼會捨得離開校園。第二學期開學的前一天,我坐了汽車踏上了昆明的旅程。開學的那天在昆明轉乘火車去往上海,其間同學小芳給我打電話,手機鈴聲一直在響,打了數個電話,我始終未接。

  幾年後,我喜歡上了一個男孩。他是從唐山到雲南發展的大學生,感覺不錯。只是後來他覺得我微胖,時間久了就不像當初那樣愛的熱烈。我自卑確實也配不上他,並且自己是打工的,人家是公務員,想想落差那麼大,索性就分了吧。一次看到他在朋友圈裡秀恩愛,我發現那女孩比我胖,我才知道他是嫌我身份低微,沒有學歷。工作一直很順利,就是感情出了點問題。原來我一直是活在夢裡,自己的想象里。自己很好,沒有配上他,只是太自卑了。

  突然想到原來的生活,其實以前家人在身邊的時候,很快樂,就是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以前雲南很美,現在也美,將來更美。同事經常說問我:“雲南很窮,你願意回去那裡生活嗎?”我回答:“我願意,那裡的人雖然過着窮日子,卻活得很幸福”。我突然想起一個故事。那個故事是說:一個年輕人覺得家鄉不美,去了另一座城市。他問一個老者:“你們這裡美嗎”。老者笑了笑回問年輕人:“你家鄉美嗎?”年輕人回答:“我家鄉不美”。老者說了句:“這裡如同你家鄉一樣糟糕”。

  人也許,只有從一種狀態到另一種狀態再回歸到最初狀態才會覺得自己很幸福。經歷富貧富,貧富貧,起起落落才會發現活在當下的快樂。活在當下,才會熱愛生活。經歷了那麼多我覺得現在特別開心,特別知足,享受現在的每分每秒。其實真正意義上的不食人間煙火煙火,就是活在生活里,活在當下,活在鬧市裡。正所謂: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朝大隱隱只有你熱愛生活,融入了社會,才會發現生活的美麗,其實到處都是人間仙境,只是你不熱愛生活,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罷了。

  過了愛做夢的年齡,不食人間煙火的年紀。感謝曾經打碎我美夢的人,不然我可能永遠不知道現在的世界,如同夢裡一樣美,熱愛生活吧。熱愛生活,接受現在,活在當下,即是“不食人間煙火”。

您正在瀏覽: 活在當下,“不食人間煙火”
網友評論
活在當下,“不食人間煙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