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從“既不高尚也不窩囊”說開去

從“既不高尚也不窩囊”說開去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既不高尚也不窩囊。”這是一位縣委書記面對記者鏡頭說出的一句話。此言何出,還需從頭道來:河南省三門峽市盧氏縣縣委書記王戰方,因堅持縣委機關在平房辦公多年,近日被熱炒到網上。自從他的“新聞”事件被人發掘曝光以後,各種聲音便爭議不斷——讚揚褒獎者有之,理解同情者有之,不解疑惑者有之,輕蔑挖苦者有之;有豎起拇指誇其一心為民的,有嗤之以鼻斥其裝模作秀的。在網絡力量巨大真假信息泛濫的今天,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於是便有了中央電視台記者對王戰方的專訪和他面對鏡頭的這一句話。

  盧氏縣位於河南省西部,是全省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區貧困縣和革命老區縣,人口三十七萬,2012年財政收入剛上四個億。近五年,縣委縣政府先後投入十五億元修通了全縣山區的道路,又投資三千多萬開展了深山獨戶移民工程。對於這樣一個人民溫飽尚待解決、生活水平尚待提高、多項民生問題亟待解決的“國家級重點扶貧縣”,縣委一班人將資金首先用於解決重大民生問題,這可是踐行黨和國家領導人提出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思想理念的具體體現,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大可不必招致“非議”。其道理就猶如一個貧困家庭的當務之急是買饅頭吃飽、買棉衣禦寒,而不是喝蓋中蓋增加營養、穿皮爾卡丹撐門面一樣簡單。然而就是這樣一件既簡單又正常的事情在多少人看來卻是那麼的不同尋常。恐怕這也算得上是“中國特色”了吧!

  記得美國現任駐華大使駱家輝就任時,“背上一個包,手拎一個包”,當他和一家人就這樣“孤獨”地出現在首都機場的時候,國人很是納悶了一陣子——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的“部級高官”怎麼會這麼“落魄”?在國人心目中,官就是官,民間有“官大一級壓死人”的說法,可見官民有別。官員就任,不說鳴鑼開道、前呼後擁吧,那也必須鄭重其事嘛!歡迎儀式自不可少,歡迎詞最好慷慨激昂,甚至恨不能肝腦塗地,歡迎晚宴更要眾星捧月,這才顯得氣派。否則便不成體統,便官將不官,更何況代表一國形象的駐外使節。再看駱家輝這傢伙,真的是除了不顧個人臉面,更有失“第一大國”的地位和尊嚴。於是國人在這件事上很是自豪尊嚴了一陣子。

  由此可見“官員”在國人心目中的定位。以國人之所見,駱家輝不是官,最起碼他不像官;雷政富才是官,楊達才才是官,范悅才是官,劉志軍才是官,王永春才是官,蔣潔敏才是官……或者說他們才更像官。當然這其中有大官和小官。正是出於這樣的“官員情結”,所以當檢察機關以“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罪對薄熙來提起公訴的時候,多少國人做嗟訝狀——這麼大的“官”,這就叫犯了事了?

  我毫不懷疑國人的邏輯推理能力及其理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正確性,因為我泱泱華夏有數千年的悠久歷史和文明積澱,而區區老美自建國肇始至如今才僅僅二百年時間,與我泱泱華夏相比那真是彈指一揮間,其官場文化自難與我相提並論,其行為幼稚怪異也在情理之中,這就難怪國民詫異了!

  對了,至於王戰方,他的行為實在是有悖於官場常規,更破壞了國人心目中的官員形象,自當認真反省。如果每個中國官員都像你王戰方一樣“既不高尚也不窩囊”,那中國官場豈不是要失去“中國特色”了?至於薄熙來,須再有些不雅視頻——艷照也行,或者二奶三奶、巨款豪車什麼的才配得起偌大“官員”的稱號嘛。

您正在瀏覽: 從“既不高尚也不窩囊”說開去
網友評論
從“既不高尚也不窩囊”說開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