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論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意志論

  作者 山東省成武一中 王興立

  意志就是鍥而不捨,不達目的不罷休的一種勇氣和執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意志,狄更斯曾說:“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這裡所說的毅力也就是人的意志。

  而意志力是心理學的一個概念。是指一個人自覺地確定目標,並根據目的來支配、調節自己的行動,克服各種困難,從而實現目標的品質。每個人的意志力各不相同。

  孔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可見意志的頑強和堅定。意志有頑強和薄弱之分,如果沒有頑強的意志是很難成就一番事業的。我為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頑強意志而折服;我也為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的堅持精神而肅然起敬。

  相反的,意志的薄弱也顯示出了人性的弱點。面對金錢、權力和美色的誘惑,一些意志薄弱的人紛紛倒下,違背了自己的誓言,辜負了太多人的期望,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我們都很平凡,所做之事也都很平淡。但若平淡的事情能鍥而不捨地做下去,便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沒有誰註定就是強者,也沒有誰註定就是弱者。意志考驗着人們,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潛能。而如果遇見挫折就裹足不前,被挫折打敗而萎靡不振,那麼你就會成為弱者,一直弱下去。

  意志的強弱往往與事情的成敗息息相關。頑強的意志容易獲得成功;意志的薄弱往往與失敗同行。經過多少次的失敗后,意志薄弱的就放棄了,而意志頑強的卻能屢撲屢起,“咬定青山不放鬆”,克服種種困難,走向了成功。諾貝爾、愛迪生正是因為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后而頑強的堅持下去,終於取得了成功。

  人生是一種跋涉,既有腳涉深水時的艱難,也有腳踏淺水時的怡然自樂。只要堅持下去,就會看到風景,實現目標,獲得幸福。而如果害怕深水,沒有涉過深水的勇氣和意志,那將會一事無成,望水興嘆而已。

  意志支配行動,行動貴在堅持,堅持就會成功。頑強的意志會征服一切困難,最終迎來幸福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意志論
網友評論
意志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