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善良大媽”不訛人,為何收到社會的“贊”?

“善良大媽”不訛人,為何收到社會的“贊”?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善良大媽”不訛人,為何收到社會的“贊”?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郭翰/文

  4月3日7時許,在長春市勞動公園門前的廣場處,賣蔥大娘田鳳琴倒在一輛私家車車后。正當司機手足無措時,大娘的回答卻讓他和圍觀群眾又意外又感動,“我沒事,你快走吧,我不會訛你的。” 新華網

  “我沒事,你快走吧,我不會訛你的。” 這是出自一位大媽的口,也是一句無奈與多少心情糾結的釋放。

  面對現在摔倒老人“扶不扶”的大討論?面對不少人“扶了被訛的無奈?” 賣蔥大娘田鳳琴一句“我沒事,你快走吧,我不會訛你的。”帶來了許多溫暖,也帶來了很多人心痛之外另外的一種溫馨陽光。

  老人摔倒了,我們要不要扶?也許每個人都有心中的一種矛盾?一方面必須尊老愛幼,另一方面扶了會不會帶來麻煩。

  我們相信,生活中總是有很多人是有良心和道德底線的,也是有尊老愛幼的願望的。可是,面對着過去不少老人訛人的事例,導致了不少人談“扶起老人而色變”的恐懼。於是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社會需要正能量,社會也需要美德,更需要團結和諧的互幫互助。可是,正義常常遭到“淪陷”,常常遭到“綁架”,所以就讓越來越有點正義的人,也都逐漸走入了自我保護的封閉境地。

  不能責備每一個人,也不能責備“不扶”就是一種冷漠。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對道德美好的嚮往。或許是“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於是,就會出現了一幕幕令人遺憾和無奈的“老人摔倒而不扶”的尷尬境地。

  面對着一切陌生的城市,我們更是要需要這種陌生變得相互的熟悉。而這種熟悉,就會拉近心靈彼此間的一種嚮往與互幫互助。

  除了政府需要進行一定的法律監督與調控,更要有一種弘揚善良美德的褒獎。每個人都需要這樣一種正能量,每個人都需要這樣一種好的結果。賣蔥大娘田鳳琴開了一個好頭,也收到了社會的響應,這是一種和諧互助的鼓舞,更是一種詮釋人們內心糾結的矛盾。

  每個人如果都會有一種經歷,也都會修繕自己內心的哪一種素養,相信這樣事情就會越來越多,也相信這樣的一句“我沒事,你快走吧,我不會訛你的”信任,就會架起一座座陽光似的“橋樑紐帶”。當然,確實真的撞到了老人,也應該擔負起屬於自己的那一份責任。

  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做,相信陣痛般的冷漠一定會過去,拯救屬於社會正能量的這種力量,就會慢慢走進每個人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善良大媽”不訛人,為何收到社會的“贊”?
網友評論
“善良大媽”不訛人,為何收到社會的“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