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文人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

文人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文人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安富強先生在我的留言中發了個地址,原來是向我推薦了一篇文章,因為原文的標題就是這樣,暫且原文引用作為本文的標題,現將原文轉錄如下:

  6月6日,山東《齊魯晚報》A26版“青未了”副刊發表了署名為王兆山的“詞二首”,第一首《江城子廢墟下的自述》,現抄錄在下,奇文共欣賞。

  天災難避死何訴,

  主席喚,總理呼,

  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

  十三億人共一哭,

  縱做鬼,也幸福。

  銀鷹戰車救雛犢,

  左軍叔,右警姑,

  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

  只盼墳前有屏幕,

  看奧運,同歡呼。

  點評:“天災難避死何訴”,四川地震誠然是“天災難避”,但活生生的生命瞬間被奪去,對任何死難者而言,都是無可挽回的巨大災難。死難者活着的時候大概是沒有享受歡樂幸福的權利的,死了連悲傷呼告的權利也被剝奪。也許王大作家哲學得好,思想境界高,不為必然的失去而縈懷,但是誰給了你這個權利去代表死難的十萬同胞,要求他們死了也忍氣吞聲?

  “主席呼,總理喚,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借用林昭的一句話表達我的感受:“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未有此千古奇文也”。草民生命就如此之賤,只為死後享受到“主席呼,總理喚,黨疼國愛”的浩蕩皇恩就死而無憾,欣然赴死?大概王大作家在此種情況下,是非要從廢墟里掙扎着出來磕幾個頭不可的。但是你賤不能代表別人也賤!

  “銀鷹戰車救雛犢,左軍叔,右警姑,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死難者不僅有小孩,還有老者和成年人,如何能說“左軍叔,又警姑”?這並非僅僅文字的挑刺。軍人、警察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他們個人雖然年輕,但他們代表的是整個國家權力機器,宜乎你們這些草民應該高喊叔叔姑姑。代表老百姓喊叔叔、姑姑,足見王大作家對國家權力的膜拜。“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是啊,在人民民主國家,個人的生命一錢不值,唯有國家民族的利益高高在上。享受到民族大愛的草民,豈但死要知足,還要含笑九泉!“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真乃神來之筆!死難者死則死矣,留在人間的老人或小孩亦不足掛齒,唯一的遺憾,就是看不到北京奧運。說來也是,老人孩子終有一死,由他去罷,唯有奧運是小百姓的百年夢想,豈可忘懷!

  作者王兆山,山東作家協會副主席。區區孤陋寡聞,以前從未聽得王大作家大名。但我堅信,此文一出,王大作家必然名垂千古。

  原文地址:http://work。cat898。com/dispbbs。asp boardid=1&id=

  這是一首以描寫汶川地震為主題的詞,先不說主題內容,僅從詞的角度分析,先說詞牌:

  ⊙平⊙仄仄平平(韻)

  仄平平(韻)

  仄平平(韻)

  ⊙平⊙仄(句)

  ⊙仄仄平平(韻)

  ⊙仄⊙平平仄仄(句)

  平仄仄(句)

  仄平平(韻)

  ⊙平⊙仄仄平平(韻)

  仄平平(韻)

  仄平平(韻)

  ⊙平⊙仄(句)

  ⊙仄仄平平(韻)

  ⊙仄⊙平平仄仄(句)

  平仄仄(句)

  仄平平(韻)

  註:

  (1)本調又名《江神子》。三十五字,八句,五平韻。宋代詞人多依原曲增為雙調。

  (2)首句為平收之七字句,亦可作“││--││-”。第四、五句緊密相聯,前者亦可作“││--”。

  經格律檢驗得如下結果:

  天災難避死何訴<--沒有壓韻!

  平平通仄仄平仄

  ⊙平⊙仄仄平平

  主席喚<--沒有壓韻!

  仄仄仄

  仄平平

  總理呼

  仄仄平

  仄平平

  黨疼國愛

  仄?仄仄

  ⊙平⊙仄

  聲聲入廢墟

  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

  十三億人共一哭

  仄通仄平仄仄仄

  ⊙仄⊙平平仄仄

  縱做鬼

  通仄仄

  平仄仄

  也幸福<--沒有壓韻!

  仄仄仄

  仄平平

  銀鷹戰車救雛犢<--沒有壓韻!

  平平仄平仄平仄

  ⊙平⊙仄仄平平

  左軍叔<--沒有壓韻!

  仄平仄

  仄平平

  右警姑

  仄仄平

  仄平平

  民族大愛

  平仄仄仄

  ⊙平⊙仄

  親歷死也足<--沒有壓韻!

  平仄仄仄仄

  ⊙仄仄平平

  只盼墳前有屏幕

  仄仄平平仄平仄

  ⊙仄⊙平平仄仄

  看奧運

  通仄仄

  平仄仄

  同歡呼

  通平平

  仄平平

  有18個錯誤!有6個沒押韻!有5個待查,你要自己檢查多音字的平仄了。

  註:

  第一行為詩句,紅字表示平仄錯誤,蘭字表示多音字,點可以查看他的平仄

  第二行為實際平仄,“通”表示該字是多音字,需要你自己確定他的平仄;“?”表示該字系統沒有收錄

  第三行為規則,“⊙”表示平仄不論。

  由此可見,作者對詞的了解和認識僅停留在很膚淺的程度,僅僅是為了結合當前的形勢,即興隨意而作。讓我不解的是,作為山東作家協會副主席的王兆山,寫出一篇不合詞牌格律且頗有爭議的詞來,本沒多大事,錯了就改正嘛。問題是知名的《齊魯晚報》竟然不經檢驗就輕易地發表了,從而引起了網絡上一些無聊人士的攻擊。中國的古文是世界上最精闢的文字,每個字都包含了許多意思,而古典詩詞更是將這種精闢的文字演繹到登峰造極的高度。著名的唐詩宋詞,千百年來一直為後人傳誦。我們現代人學的是現代漢語,絕大多數人對古典文學的研究和了解非常局限,寫出一篇存在明顯漏洞和問題的作品當屬正常,我們完全可以理解。但詞中確實存在幾處嚴重的歧義,被人抓到把柄,一通狠批,雖然有刻意挑刺之嫌,也算切中要害。如果是小孩子的習作,我們完全不必過於苛求,但作為掛着作家協會副主席這樣頭銜的王兆山來說,不得不引起重視,至少也該公開澄清一下,把自己的真實想法和創作構思作個交代。現在不是上綱上線的年代,言論自由,只要文章中沒有明顯的反黨反人民的傾向,當屬人民內部矛盾,完全可以通過溝通化解矛盾,消除誤會。

  我在讀了此詞后,第一印象也與質疑者有相同的感受。此君若非頭腦簡單,粗心至極,對自己的作品從不加以檢驗,就是自我感覺太好,只要隨手寫出幾個字來,就會有大批的粉絲擁躉溜須,從未遇到過扔臭雞蛋的難堪場面,長期在鮮花和掌聲中陶醉,養成了出言不計後果的壞習慣。或者,用一句現在網絡上比較流行的術語來形容:他一定是腦子進水了。

  生命無價,任何人的逝去,對於其家庭來說,都是莫大的傷痛。但仔細一想,又覺得此詞其實並不象質疑者說的那樣,現不妨具體分析一下全詞。

  “天災難避死何訴,”地震是天災,我們無法預知,那些死去的人們,該向誰訴說這份不公平的待遇。“主席喚,總理呼,”這句表達了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視人民的生命,是真情的流露,這才引出下句:“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銜接自然。“十三億人共一哭,”汶川8。0級大地震,死難八萬,還有什麼事能比這樣的災難更讓人傷心?全國人民同為災區人民祭奠,聲淚俱下。“縱做鬼,也幸福。”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那些死去的人們應該是幸福的,不是有句話叫“雖死無憾”嗎?我們的領導人親臨前線指揮救援,我們的子弟兵不顧安危冒死搶險,全國人民心繫汶川自發響應,募捐賑災,天災無情人有情,撫慰倖存的心靈,重建美好的家園,我們真誠祝願死去的人們一路走好。在這樣的前提下,對於死去的人們來說,也應該“雖死無憾”了。“銀鷹戰車救雛犢,”為了解救被困的孩子,我們的解放軍不惜一切代價奮勇爭先,由此引出下句“左軍叔,右警姑,”軍人從廢墟中搶救出無數的孩子,三歲的郎錚高高舉起右手,向解放軍敬禮;那位剛做母親的警察,放下自己的孩子不顧,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幼小的孤兒,這些都是真實感人的事實,這是用孩子的口氣發出的感嘆,有何不妥?“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此句銜接得十分自然,在大災面前,大家心裡只想着如何救人,為了解救被困的人們,齊心協力,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許多軍人都立下了軍令狀,誓與災區同生死、共命運。這是何等感人的場面啊!“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不要忘記,今年是北京奧運會之年,中國第一次承辦奧運會,全國人民都在盼望着這一時刻的到來。那些在地震中死去的人們再也看不到那一刻了,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如果在他們的墳前樹立一塊大型的電視牆,逝者若地下有知,也一樣會和活着的人們一樣,為北京奧運加油歡呼。這是一種比興的手法,災難是無情的殘酷的,但我們不能放棄希望,為了我們的祖國,陰陽兩界爭睹這一歷史性的時刻。

  拋開是否按律填詞這點不說,僅從上述對文字的分析中,我們應該可以理解作者的本意,王兆山其實是用了一種特殊的表現手法,展現了震災現場的另一種情感,同時聯想到了北京奧運開幕那一刻的場面。

  至此,我不僅感慨,網絡之上,真有如此一些無聊之徒,質疑者或許也算文人,但把本來很正常的文字,硬是安上了自己的觀點,別有用心地挑起矛盾,造謠滋事,惡意攻擊,惟恐天下不亂。我不禁要問一句:“文人”真的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達賴無恥,藏獨猖狂,更有境內外反華勢力及其幫凶蠢蠢欲動,伺機進行顛覆與破壞。我們每一個人應該擦亮自己的雙眼,不要被一小撮人的妖言所蒙蔽。為了北京奧運會順利召開,為了我們的祖國長期穩定地發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捍衛祖國的尊嚴,維護“中華民族”這一古老而神聖的稱號。

您正在瀏覽: 文人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
網友評論
文人可以無恥到這個地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