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病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記憶里舊版的《三國演義》,有一集舌戰群儒,其中諸葛亮對虞翻說,“順東吳后你又要勸主降曹,看來是舊病複發矣!”。剛才查了查書,卻沒有此句,不過依然可以作為本篇短文的一個引子。《三國·孔明傳》沒有這樣的精彩的辯論,這雄辯的功勞也得有一半歸功於羅貫中。

  舊病有很多種,翻開整個封建王朝史,它們在面臨滅亡時候,無外乎就幾種舊病,比如宦官專權、後宮干政、軍閥割據、土地兼并,清朝這是在特殊年代里舊病未愈,又添新傷。舊病若在潛伏期,老百姓可以苟活;要是全面潰爛,真可謂是民不聊生。

  諸葛亮說的舊病,不是王朝舊病,是個人行為上的病。這個行為源於心理與環境的共同驅使。比如倒戈將軍,站上了公理可能是算是一種影像潮流,若如石友三之輩,投閻反閻,投蔣反蔣,投張反張,抗日投日,整個一個見利忘義的小人。雖然說愚忠也是一種舊病。不過,對比比過河拆橋,屢次背叛也顯得要可愛一點。

  舊病若在人的生理上的,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只有少數可能遺傳、傳染,隨着科技的進步,只要多加註意也可能進一步的預防。像牙痛,感冒,頭疼,腳涼,只要能堅持鍛煉,也是一種增減免疫力的辦法。在此之外還有人性的劣根,世俗中病規。它可以傳好幾代,甚至有星火燎原之勢,你看學校、醫院、還有人事單位如今都病的不輕,這也許就是柏楊先生說的“醬缸”了。

  一個人的舊病,若在生理上,可以去看看醫生了,多注意衛生,養生良好的生活習慣;但是面對世俗里陋規,那是歷史長河留下的社會舊病。一個人就顯得有點微不足道了,板橋公也不得不去“難得糊塗”。

  生理舊病,必須得防,長命百歲依舊是我們的嚮往。不過世俗里的陋規舊病,翻遍了課本,沒有哪一條是支持的。這樣看來也真諷刺,面對這樣社會,也只能裝病。不過有一些人,裝的久了,可就真的病了。倘若這個真病的人是老百姓,充其量個人問題;要是一方父母官,可能得引起地方的風氣問題了。有時候我們的道德綱條,不過是給人看的一些點綴品,實際上的人情法則,有不少全靠陋規來維持,真是病的不輕。成熟者,要講權變,就得有必要需要外圓內方。只要內心是火熱的,裝病裝到一定地位,也可以為人民做點好事。

  太多人面對這世俗陋規,或多或少都得染上點。病的久了,也期待自己能單純一些。即便是自己不能,也得寄情魏晉風骨,俠客豪情。然後內心讚歎,好一個性情中人。人家敢愛敢恨,更敢說真話,甚至是敢死得其所。

  國家有病,匹夫有責。指點江山,為了一點書生情懷。國家也能代表整個華夏民族,想當年的洋人說我們是東亞病夫,霍元甲也如洪師父一樣,“為生活我可以忍,為功夫我不能忍。”。不過生活里那些是非含糊,原則不清,利益先行的陋規舊病,真的都能忍得了嗎?病大了若如勢利小人,真叫萬人痛恨;一點病都沒有,難以融入世俗,怎麼能與人合群?最好別病的太重,偶爾病那麼一點,要講求一種恰到好處的分寸感。

  魯迅先生死了許多年,阿Q如今還活在世界上。《皇帝的新裝》不就是大人們都得了舊病。這裡舊病的重要元素:一個是皇帝的愛慕虛榮,一個是群臣的趨炎附勢。想必這也是中外通患的舊病。就算你是內心明明清楚,也得裝病敷衍,面子上得過去。小孩子說的話能算什麼,因為那不成熟。

  筆者寫出這種種舊病,不代表自己真的全面健康。這樣說來也真矛盾,真是擺脫不了舊病。

  2011-06-14

您正在瀏覽: 舊病
網友評論
舊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