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擁有安全才幸福

擁有安全才幸福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擁有安全才幸福 標籤:安全知識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什麼是幸福?是十年寒窗一舉成名,久旱甘雨絕處逢生;是農民工受到關注,是你發了工資往銀行存上一筆錢;也可以是沙漠里的一汪清水迷途中的一盞明燈。更可以是他(她)久違的一聲問候,輕輕的一句祝福。幸福的概念很廣每個人對其體會與感受都不盡相同,可是我要說,擁有安全才有真正的幸福。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說:除了空氣與水,安全是人類的第一需求,甚至比愛和被愛更為迫切。但看現在的日本和利比亞,回憶5.12沉痛的汶川,那裡的人們或在戰爭中流離失所恐懼無助,或在災難中痛失所愛呼天搶地。經歷着苦難的人——生命何其脆弱,安全何其珍貴。

  所幸我們處在和平的國度安寧的環境,沒有戰爭的威脅沒有災難的侵襲,為了生活的美好最求高效率快節奏,為了實現夢想全力以赴。這時安全是否無暇顧及?穿過車流如織的馬路可否感覺危險,做着身體力行的工作是否感到安全?我們是否真的擁有安全感?你可以理解安全感為愛人溫暖的懷抱寬厚的肩膀,可以想到家的舒適客廳的寬敞,可以想到存摺上可觀的數目,但是沒有危險意識就沒有真正的感全感。

  且不論戰爭與天災單說生產勞動中的安全事故。縱然我們不經歷災難親嘗痛苦,只需讀讀報紙看看新聞因安全問題引發的血腥慘重的事故可曾撼動你我的心。據資料顯示我國受到職業危害的人數超過2億每年非正常死亡的人數超過20萬。記得某地的礦難?那一隻只漆黑的摳出地面的手,一個個面目全非的人,那求生的敲打絕望的呼吸。可留意某處的火災?那滔滔火海滾滾的濃煙,掙扎的人影慘痛的呼聲,財富和心血隨生命一起付之一炬。安全事故層出不窮,悲劇不斷上演。大到幾十上百人喪生小到刀片割傷手指,跌倒摔傷。聽聞着這些事故誰保證能隔岸觀火身在其外的泰然?各行業各崗位的人誰不在經受着安全的考驗。或高空作業井下工作,或交通運輸,食品醫療。隱患猶如一個魔影無時不在窺覬人們的健康與財富。事故更像一個魔鬼無情的吞噬着人們的幸福。

  幾年前我在深圳一家五金製品廠做品管,有機會見識了許多大型電器的五金外殼是怎麼做出來的,也真正意識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手被鋒利的五金毛邊割傷習以為常,龐大的啤機沒有紅外裝置,只有兩條護杠隨着模具的起落而開合。一次,一個女孩因產品沒有完全從下模脫離便伸手進去摳,這時上模突然砸了下來,一隻手頓時被壓成肉餅。當她舉着那隻血肉模糊的手跑出車間所有人都驚住了。再次見到她時那隻手已從腕處截掉,一隻鮮活靈巧的手就這樣永遠離開了她的身體。有人問她以後怎麼辦,她含着淚微笑說:我還有一隻手啊!我不得不佩服這位17歲花季一樣的貴州少女的堅強與樂觀,可是有誰真的體會她內心的苦痛,微笑背後的傷。面對現實和傷痛除了微笑或許只有微笑吧。

  俗語說安全是福。我們的福有賴於物質基礎和精神享受,而物質基礎和精神享受又賴於安全的保障。我們的財富由工作和服務的場所供給,保障它的安全就是保障自己的安全。(此處省去公司名稱)或在工作現場辛勤勞作換取所需,或在休閑區讀書上網娛樂健身,感受着這份踏實的安全。這得益於公司對安全的高度重視,規範的制度和管理,有效的監督和持續的改善。然而我們是否可以掉以輕心?答案是否定的。安全事故由隱患而生意外而發。隱患因疏忽滋生,意外因大意而起。或人為的或自然的,隱患潛伏在我們身邊,在工作中在生活里,也在我們良好的自我感覺中在麻木的意識和違規的行為中。那麼,隱患是否可以杜絕?答案是肯定的。

  為了杜絕隱患保證安全我們得有危險意識,危險意識由隱患意識而生。這就需要我們在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多學習安全知識增強防範意識。多一點細心謹慎少一點莽撞大意,多一份責擔當任少一些借口理由。多一點觀察留意少一點麻痹疏忽,把隱患的根苗杜絕在萌芽形態。清除危險因素保證事情在安全狀態下進行,丟掉能上不能照上的革命精神。在追求力臻最佳的同時安全因首當其衝,不然任何犧牲安全的所獲必是代價沉重。

  需要安全渴求平安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為保障安全而努力也是我們每個人的義務,為自己抑或為他人的安全付出一份力,我們會收穫一份真實的喜悅和真誠的感激。只有確保了安全,我們才可以在酷暑盛夏坐在涼爽的空調房裡喝茶上網,在寒冬雪夜圍着火爐與家人團聚,可以打拚人生實現夢想,更可以一邊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努力,一邊盡情的享受幸福的生活。擁有安全我們才真正擁有幸福!

  安全就是那盞幸福的明燈,這盞明燈能讓我們的命運不會迷失無助,生活才會充滿光明。希望你久違的問候里多一句:注意安全,輕輕的祝福里多一句:注意安全。我們的心從此刻起與安全相隨,願我們每月的工資里多一份安全的結晶!一份沉甸甸的踏實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擁有安全才幸福
網友評論
擁有安全才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