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說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張愛玲說“有美的身體,以身體悅人;有美的思想,以思想悅人,其實也沒有多大區別。”

  初讀這句話的時候,第一感覺就是贊同,但細細品味它時卻越發糊塗了,不知道自己贊同的是什麼,也不知道它想表達的是什麼,到底人美呢還是思想美?就像有時候看一個漢字,特簡單明了,所有的人都認識它,但是忽然就會有那麼一回,它驀地跳到眼前,看着它也會驀然地陌生,清晰的筆劃呈現在眼底卻不知道它念什麼,腦子在那一刻就被盅惑了。

  古往今來,凡是將人的外表和思想相比較,歷代大家崇尚的幾乎都是思想美,連托爾斯泰不也說了嗎,人是因為可愛才美麗,而不是因為美麗才可愛。可張愛玲說,美的身體和美的思想等同。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就彷彿看到了她嘴邊那一抹輕蔑的微笑。我知道,在這裡,她特指的是女人。再仔細看這句話,最重點的兩個字原來是“悅人”。悅,取悅,讓別人高興。美麗的東西生來就是讓人高興,快樂的,像花像草,以鮮明的顏色悅人。而女人,最優先的就是以美麗的容貌悅人,美麗的容貌可以讓人第一眼就如沐春風,而心底里的東西則要慢慢釋放,那實在是需要一段時間。感謝張愛玲在這裡還能將美麗的思想劃為能夠悅人的這一堆,懷疑她那時那刻是不是想抹殺了它。因為初想,將以身體取悅於人和以思想取悅於人划等號簡直是對人性的褻瀆。在這裡,她既肯定着思想的作用又蔑視着思想。但是初想畢竟是初想,她畢竟有她的寓意,她的寓意寓於那時那刻,那時那刻她有她特定的人物,特定的人物就有特定的思想,她的人物就和她的思想一樣充滿了世俗的滄涼,所以她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虱子”。

  其實對於女人來說,有貌無才相對於有才無貌要優越得多。一個漂亮的女人如果她空洞,大家便可以認為她單純,單純的女人也是美,花是無罪的,美更應該無罪。反過來,一個既不漂亮又空洞的女人看起來就乏味了,沒有人會說她單純,只能認為她平庸,甚至傻。另外還有不能抗爭的命運呢,有時候你縱然滿腹經倫又如何?所以女人啊,女人,你總要擁有點什麼。

  一本書上說“女人如果不性感,就要感性;如果沒有感性,就要理性;如果沒有理性,就要有自知之明;如果連這個都沒有了,她只有不幸。”這句話倒是和張愛玲的論調不謀而合,它把性感排在了第一位,看來她真的是先知先覺啊,再或者說也許任何一個時代都存在着大同小異的滄涼。不管怎麼說,我們只有擁有點什麼才能悅人,哪怕是性感。你別說你活在這世上不需要任何人欣賞。悅人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取悅於別人,更是自身價值的體現。不管是美的身體還是美的想想或心靈,即便它們真的沒多大差別,你仍是要有點什麼,無論你身處何境,哪怕是一塊普通的玉米地呢,也要讓它長出最飽滿的玉米。否則就真的只有不幸了。也願仁慈的上帝真的能關一扇門就開一扇窗。

  這曲子有一點哀傷。

您正在瀏覽: 胡說
網友評論
胡說 暫無評論